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9年06月04日 星期四

    甘做“金字塔”下的基石

    ——记辽阳职业技术学院知行社

    朱振国 《 光明日报 》( 2009年06月04日   06 版)

        普通的礼堂,聚拢了前所未有的人气。5月17日,是辽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政治理论社团知行社两周岁的生日。“我们的成员已经有1500人!今天到会的有关心社团发展的师长,还有和我们有过互动的老人儿童。”担任行知社的第二届主席的徐丹同学脸上洋溢着自信和欣喜。

        作为学院最大社团,知行社建社之初即以“求真务实,知行统一”为社训,将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基础,引导社员深入观察、思考、分析和探讨政治问题,领会理解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学院选聘了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佟艳和沈阳师范大学第一届专职优秀辅导员班毕业生袁振老师做社团的指导教师。两年多来,知行社团犹如一轮初升的旭日,在辽阳职院的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社团从原来的71名社员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成为在省市有良好影响的教书育人载体。

        负责学生工作的学院副院长荆筱槐说:作为一所地方高职院校,我们的学生与普通高校的学生是带着不一样的心情走进校园的。甚至从本科校出来的我,当初也是用另外一种眼光看这些孩子。但自从真正走近这些同学,我发现不但学生的身上有了变化,更发现我自己也变了,这些孩子让人感受到亲切和热情。”

        知行社自成立以来,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结合高职院校大学生特点及需求,坚持“理论学习与主题宣讲”相结合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活动。

        据统计,社团共在周末放映时间里为社员播放《道德与法》、《大学生游戏人生》、《今日说法》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录像达27场,观看者达2430人次。此外,理事会按时每周开展政治学习活动,评说一周要闻、分析国内外形势;通过开展综合文艺活动、知识竞赛、辩论会等形式了解时政信息,基本上做到了政治学习有定期,发言有主题。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的开展,适时地将形势教育、国情教育和学生成才教育融为一体,不仅提高了广大社员的综合能力,更激发了社员关注思想政治理论的热情和关心政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此外,为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在指导教师的把关下,社团还创办了《求真》、《知行报》政治理论刊物及《视野》法制宣传刊物。同时,还创建了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精品课网站相链接的,具有思想政治理论特色的知行社社团网站。

        为缩短“知与行”的距离,不断增强广大社员的社会实践能力,社团还创建了辽阳市老年公寓、东京陵爱鑫双语幼儿园、辽阳市福利院、辽阳市博爱脑瘫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李翠娥贫困户家庭、鸡冠山九年一贯制学校、沙浒中学等多个育人实践活动基地。每学期,由社团实践部制定实践活动计划,撰写活动内容,编排活动小组,组织社员及非社团成员每周末分别前往各基地开展义务奉献活动。据初步统计,社团成立以来,社团成员共到育人实践基地开展义务奉献活动达2563人次。

        此外,社团指导教师利用业余时间或寒暑假组织开展校内外社会调研、送教下乡等活动。如到辽阳市忠旺集团、辽阳汽车弹簧厂等企业了解企业招聘人才的标准及要求;参观考察辽阳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基地;到辽阳县满族自治乡吉洞峪乡进行留守儿童现状调研等。

        实践基地的创建和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提供了奉献爱心,净化心灵的良好场所,开阔了广大社员的视野,锻炼了社员的能力,提高了广大社团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而且也树立了知行社团及辽阳职院大学生良好的社会形象。

        “知行社不仅发挥着普通社团的作用,而且还充当着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可持续育人载体的重要作用。”指导教师袁振介绍说,过去人们总认为高职的学生是金字塔下一块普通的石头,而恰恰是这一块块不起眼的基石,关乎金字塔的安危。

        知行社吸引了辽阳职院许多学生。机电系李晓宏同寝室有三个人参加了这个社团。辽阳优秀的毕业生都曾经经历过知行社团的锤炼,甚至于在他们的工作岗位上仍然传承着知行社知行统一、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05级商务英语班的学生侯名慧,被称为英语领域里的一个奇才,一名优秀的知行社成员。在学三年,他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他积极参加知行社团,并主动参加了社会主义新农村调研、企业调研,以及送教下乡等讲课比赛活动。2008年,他荣获了“辽宁省华育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

        知行社第一任指导教师佟艳说,大学生社团形成了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各种条件,社团活动引导大学生珍爱青春,感悟人生,约束行为,成长成才,彰显人生的风采。(本报记者朱振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