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9年01月19日 星期一

    教师安居 学生乐学

    ——四川灾区学校迎来灾后第一个寒假

    作者:练玉春 唐斌 《光明日报》( 2009年01月19日 02版)

        教师:温暖安居

        周末,王靖睿老师和妻子走出北川中学临时办学点的宿舍,赶去参加朋友的聚会。距离宿舍不远,是他自己租住的民房,春节将至,王靖睿已经把两居室收拾得干净整洁。这位“5·12”地震发生时和校领导们一起组织学生老师抢救伤员的北川中学高三年级组长,做家事和做教师一样干脆利落。虽然妻子还在擂鼓镇医院上班,夫妻俩只有周末才能回临时的家来相聚,不过王靖睿还是认真准备着一切“这让我有了些家的感觉。”尽管家里已经没有了儿子的欢声笑语,而一个虽然临时却装备齐全的家,多少还是让他感觉温暖很多。

        同王靖睿老师一样,北川中学将近200位老师都不会为过冬和过春节担心。因为学校自地震以来一直借用的长虹集团培训中心早已经为他们温暖过冬、喜迎新春做好了准备。

        “长虹集团把培训中心招待所的客房腾了出来供我们学校的老师使用,这些一卧一客厅的房间共有大约30套,有空调、有热水。”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告诉记者。这无疑能让北川中学的老师过上正常温暖的家庭生活,对于灾后的教师们来说,弥足珍贵。刘亚春校长自豪的是,在推选教师搬迁这些住房的过程中,学校的老师们主动互让,把房子分配给了真正急需的困难教师。即将到来的春节里,幸运的教师将搬进自己的新居。

        幸运的不只是北川中学的这些老师们。灾区的这些人民教师的生活,他们的温暖,他们的节日都在人们的牵挂中。重灾区绵阳市教育局局长王和金告诉记者:为了让灾区学校的教师们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当地政府、教育局已经对教师们尤其是灾后困难的教师家庭做出了妥善安排——过冬衣物、御寒棉被等物资已经发放到教师手中;困难家庭教师的年节将在教育局和学校的安排下迎接新年;该市直属学校对受灾严重的中小学教师都会对口帮扶,举行新年联欢会,慰问困难教师家庭。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新春,但是却让教师们感受到同样的温暖。”有理由相信,刘亚春校长的这句话,的确是灾区教师们的共同的感受。

        学子:快乐度假

        早晨9点,家住茂县凤仪镇禹乡村9岁的张颖,带着作业,蹦蹦跳跳地来到了村里的王晓琴老师家,此时的王晓琴老师家的小院里,已经有一大群孩子正在玩耍了:老鹰捉小鸡,踢毽子,抓特务……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个个欢天喜地的。这里,看不到地震带来的悲伤,这里有的只是天真的童心,这里有的只是欢乐的海洋……

        地震后,极重灾区茂县,迎来了地震后的第一个寒假,严格说来也是地震以来的第一个假期。茂县去年7月12日开始复课,一个多月学完了原来地震耽搁了两个月的学习任务。孩子们实在太辛苦了,所有的老师、家长、社会人士都在琢磨着如何让孩子的这个假期过得充实又有意义。

        凤仪小学三年级的毕康琦的父亲在单位任职,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茂县灾后重建中去了,他觉得,孩子在灾区心灵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但同时也见证了地震和地震中的勇敢的人们,这对于孩子的成长,也是不可多得的教育,孩子可以从小学会自立自强。放寒假了,他接来孩子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难得大家聚在一起,久违的亲情荡漾在家里,孩子很开心自己就很满足了。

        白溪乡罗顶寨,7岁的张世美正在爸爸的辅导下做作业。罗顶寨在海拔2800米的高山,前些天下的一场雪现在也没有融化,罗顶寨还沉浸在一片雪的世界里。地震后一家人难得有这么快活的日子,爸爸每天陪着孩子做作业,陪孩子一起放牛,一起玩,打雪仗,堆雪人,看电视,久违的童心幸福地洋溢在张世美父亲的脸上。

        在茂县,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所有的家长、学校和教育部门都希望引导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文明、有意义的寒假。学校也要求,尽量减少学生的负担,尽量给学生少布置寒假作业,给学生灾后第一个寒假真正的快乐和自由。很多家长都认为,跟以往相比,这个假期都不看重学生的考试成绩,他们更希望这个假期让孩子过得有意义一些。(本报记者练玉春 本报通讯员唐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