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8年09月05日 星期五

    服务三农成就人生

    ——记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农业科技员杨飞

    作者:张莹 高平 《光明日报》( 2008年09月05日 04版)

        32岁的杨飞是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农业科技员,他扎根基层13年,实现了“让大地丰收,让农牧民微笑”的人生追求。

        “把根留在基层,把情留在基层”

        杨飞说,他选择学农,源自一个朴素的愿望。杨飞就出生在城川镇羊场壕村一个农民家庭。“我的家乡很贫穷,那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吃饱肚子,”杨飞说,就是这个愿望促使他报考了伊盟(现鄂尔多斯市)农牧学校。

        杨飞的专业是农学,1996年中专毕业时,可以选择留在旗里工作,可是他说“看不到农牧民心里不踏实”。杨飞回到城川镇农科站工作,上班第二天,他就开始走村入户做调研,全面了解农牧民生产经营情况,利用一个月时间走遍当时全镇13个嘎查村,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13年来,杨飞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农技推广服务中。他累计举办各类农技培训班500多期,培训农牧民4.2万人次,使城川镇农民户均掌握2至3门实用技术。他年均下乡超过300天,年均入户指导超过1000户,仅摩托车就骑坏了4辆。

        与杨飞同一批分到镇里的同事早已想方设法进了城。如今的杨飞在城川附近的十里八乡也颇有名气,曾有多家单位和企业想把他挖走,却被他婉言谢绝。

        “作为一名基层农技人员,杨飞把根留在了基层,把情留在了基层”城川镇党委书记呼吉图说。

        “一个杨飞带动了一项富民产业”

        “我能实现致富的梦想全靠杨飞,”城川黄海则村农户刘培成说,他每年靠种辣椒和其他经济作物毛收入可达10万多元。

        10多年前,城川的农作物品种多而杂、质量差、产量低,农牧民广种而薄收。为改变这种状况,杨飞牵头搞订单农业,以市场为导向,引进推广经济作物。1997年,他和镇里的科技人员一道赴周边地区调研,发现周边地区的辣椒在秋天能卖到好价钱,就产生发展辣椒产业的念头。

        种惯了粮食的城川百姓并不看好杨飞的想法,更没有人敢去实践。杨飞想出一个主意,他选出两个示范户,与他们达成协议:两户共试种7亩辣椒,如果秋后收入不如玉米,少的部分杨飞补上。

        辣椒很娇贵,容易受病虫害侵袭。从土壤、选种、育苗、移栽,到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摘、贮藏,杨飞“手把手”为两个示范户做指导。那一年,7亩辣椒最后收了2.1万元,高出玉米3倍,在城川引起轰动,由此带动起辣椒产业的发展。

        经过杨飞近10年的品种推广和技术指导,城川镇辣椒种植面积达1.5万亩,产量达6万多吨,远销广州、湖南、江西等十几个省市。每年全镇农牧民人均从辣椒中获得纯收入2000多元,占收入的40%以上。

        “在城川,一个杨飞带动了一项富民产业!”鄂托克前旗旗委副书记钟乌拉说。

        除了辣椒,杨飞还通过各种途径先后引进良种玉米及优良牧草等50多个新品种,使城川地区主要农作物基本实现良种化,平均亩产比10年前提高30%左右。

        “我们起码有工资保障”

        现在,杨飞的服务范围已经辐射到全旗其他乡镇以及毗邻的陕西省的几个乡镇。

        让农民巴雅尔最为感动的,是2003年与杨飞的一次交往经历。那年5月底,杨飞预先发布了草地螟可能在城川暴发的消息,可是巴雅尔没有重视,等到6月12日,在自家庄稼地里发现草地螟时,巴雅尔着急了:“那东西吃得相当快,今天打了药明天又爬上来。”没办法,只能求助于杨飞。杨飞跑到现场,指导巴雅尔和其他村民在庄稼周围挖一圈隔离沟,再往里面投防虫药,形成阻隔带。经过10多天的防治,全村几千亩庄稼终于保住了,可是杨飞却因过度疲劳住进医院。

        杨飞全心全意为百姓着想,被大家看在眼里;农牧民与他的关系也从最初的不信任,发展到现在的好兄弟。

        基于这种情况,杨飞东拼西凑、向亲戚朋友借了18000元,于2002年办起了农资农技服务部,服务部的定价远低于市场价格,还经常半卖半送或预先赊账,每年赊欠的货款达4万多元。几年下来,杨飞为贫困户垫付的农药、种子等款项超过7万元。

        提到这些,杨飞总是憨憨地笑一下:“农民筹不到钱一点办法也没有,我们起码有工资保障。”

        结婚6年,杨飞和妻子王仁锦搬了4次家。他们至今还没有自己的房子,一家三口租住在不足70平方米的小屋内。

        工作和学习占据了杨飞的生活重心,家里的担子都压在妻子肩上。夫妻俩也曾为这些事情争吵过,可是王仁锦逐渐理解了丈夫对农技工作的热爱,“只要他干着称心就行”。现在,她最关心的是丈夫的胃病。“早出晚归、工作繁忙使他养成了吃饭快的习惯,希望他能改一改,并且吃得胖一些。”王仁锦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