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怎样念刀》为苏万坎·坦马冯萨赢得加拿大头号文学奖

    中华读书报记者康慨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11月18日   04 版)

        苏万坎·坦马冯萨在多伦多家中喜获送上门的吉勒奖大奖樽

        《怎样念刀》

        四十二岁的泰国生老挝裔加拿大青年诗人和作家苏万坎·坦马冯萨(SouvankhamThamma⁃vongsa)以所著移民生活短篇小说集《怎样念刀》(HowtoPro⁃nounceKnife),11月9日通过在线举办的颁奖礼,获得了加拿大最重要的年度文学奖——丰业银行吉勒奖,并获奖金十万加元,约合人民币五十一万元。

        当去年获得该奖的特立尼达裔青年诗人和作家伊恩·威廉斯(IanWilliams)远程宣布今年的大奖得主时,坐在多伦多家中厨房里的坦马冯萨大喜过望,与两位正装男友相拥庆贺。此时,戴黑口罩的白衣颁奖小姐已经手拿奖樽和证书站在了门外。坦马冯萨咚咚咚跑去开了门。“恭喜呀!你赢得了2020年的丰业银行吉勒奖!”颁奖小姐说。

        坦马冯萨笑得合不拢嘴,抱着大奖樽,穿过门厅回到厨房,好像沿着红地毯走上颁奖台。

        苏万坎·坦马冯萨1978年生于泰国廊开难民营,得到一户加拿大人家赞助,一岁时由父母携往多伦多,住进好心人的地下室,上学,学英语。

        “谢谢我爸我妈。三十六年前,我上学时,‘刀’这个字我一念就错,没得那朵小红花。可是今天晚上,我得了。”她在云典礼上颤声说道。

        书里写了这个故事。小女孩喜儿带了习字课本回家,碰到刀字不会念。父亲告诉她念“刁”。第二天在课堂上,喜儿就这样念了,惹得崔老师不停地敲打课本,班上一个黄头发、蓝眼睛、鼻子上有雀斑、妈妈天天穿高跟鞋来接她的小姑娘急了,大声叫道:“是刀呀!那是一撇,不是一提!”

        喜儿回到家,没把刀不念刁的事告诉父亲,也没说她因为执意念刁,在课堂上尖叫,而被送进校长办公室的事。她只是默默拿着筷子,一粒一粒吃着米,想着还有许许多多父亲不知道的事,以后都要靠她自个儿去发现了。

        “《怎样念刀》是一本了不起的短篇小说集,用美得令人心痛的文笔描绘出移民的经历。”吉勒奖评委会指出,“书中记录的情感广度实在是非凡的。这些故事是希望、伤痛、排斥、失落的容器,也是一个人在陌生的新土地上寻找立足点的容器。坦马冯萨的小说像一把刀——不管你怎么念——扎进了移民现实的核心。”

        书中的移民各有各的生计,各有各的悲欢。有在美发店给人染指甲的男青年,有跟着肥皂剧学英语的家庭妇女。坦马冯萨描写了他们的日常生活,道出他们的希望、失望、创伤和反叛。

        加拿大广播公司转播了一个小时的颁奖晚会。主持人是五十七岁的演员埃里克·麦科马克,他曾在情景喜剧《威尔与格雷丝》中扮演男主人公。嘉宾是五十五岁的爵士歌唱家黛安娜·克拉尔。

        吉勒奖由麦吉尔大学毕业生和多伦多富商杰克·拉比诺维奇创办于1994年,用以奖励加拿大最佳小说。“吉勒”一名来自拉比诺维奇因癌症去世的妻子、文艺记者多莉丝·吉勒。2005年,该奖得到加拿大排名第三的丰业银行赞助,于是冠以新名。

        首届吉勒奖聘艾丽斯·芒罗为头牌评委,又在1998年和2004年两次颁奖给她,获奖作品分别是《好女人的爱情》和《逃离》。

        阿特伍德亦曾以《别名格雷丝》在1996年获奖。

        所有六部进入吉勒奖决选名单的作品均可各得一万加元。

        按照加拿大书业调查机构图书网的统计,吉勒奖获奖图书平均可以得到百分之五百四十三的销量提升。

        伊恩·威廉斯去年的获奖作品是其小说处女作《生殖》(Re⁃production)。颁奖当天正值加拿大头号大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八十岁生日。威廉斯说,阿特伍德是他的“文学母亲”。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