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左岸偏左,右岸偏右

    给自由戴上口罩

    何农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9月30日   17 版)

        一个戴口罩的妇女9月11日行走在法国巴黎。摄影:弗朗索瓦·莫里

        1

        多年前,在采访法国一个知名媒体人时,我曾费尽心思,给他解释当年《光明日报》的一篇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何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为中国人的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道路的确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作为一个同样出身于文化积淀深厚、深具理论色彩和思辨传统国家的大记者,他就不能理解,为什么中国这样一个泱泱大国、一个有孔夫子和十几亿人口的国家,竟然能让报上的一篇评论掀起那么大的波澜,对国家的发展方向起了那么大的作用?他眼镜片后面扑闪的双眼提示我,他在暗示我吹牛,为自己的报纸脸上贴金。“不就是一篇贵报发表的文章吗?!有那么重要吗?”

        同样腔调的疑问,前不久我在同一位中国著名媒体人讨论疫情的时候,也感受到了。法国人不戴口罩,法国政府开始时不主张公众戴口罩,说戴口罩没用,现在又用行政手段(罚款!)强迫大家戴口罩,这个过程让他万分不解:不就是一个口罩吗?有这么复杂吗?干吗赋予一个口罩那么多的含义?首先不说不要传染别人,就是为了自己不被传染,让戴口罩就戴呗!法国人是不是在夸大其词?是不是矫情?

        对法国人来说,戴不戴口罩,后面体现出的,是自由、自主和自我(自私)。法国人认为自己是公民,是公民就得有公民的权利。所以,“兹事体大!”岂有不争论、不争取(不戴或戴口罩的权利和自由)的道理!戴不戴口罩,什么时候戴,什么场合戴,凭什么由政府说了算?我戴不戴口罩,关别人什么事?口罩和内裤、胸罩没什么区别,是私事!至于因为我自己不戴口罩被传染了(首先,政府在疫情一开始就说了,那个概率很低!),那社会福利、医疗保险也得给我治疗!再说,我在疫情一开始就想戴啊,可是法国没有足够的口罩供应啊!这一点政府当时就承认了啊!这不是我的责任,这是政府的责任!要是因为我没戴口罩而导致了更多的传染,那也是政府的错啊!总之,我只做我想做的和能做到的,别人应该知道自我保护。

        对法国人来说,“服从”不是他们字典中的语言,尤其是在面对政府的时候。我受到的苦难,只有我自己配得上!要是用我的“服从”换取我免受这个苦难——那得由我决定换还是不换!

        这就是国情的不同。外国人理解不了中国40多年前思想禁锢、噤若寒蝉、前怕狼后怕虎、投鼠忌器但又人心思变的国情。中国人也理解不了“自由平等博爱”的法国人对自身权利的看重和坚决维护,以及个人至上的彻底的自私自利。哪怕是围绕着戴口罩这么一件小事!哪怕这件小事可能会影响到疫情传播,乃至最终影响另一个人的健康甚至生命,甚至导致整个社会的管治成本成倍地扩大。

        2

        现在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了。其实和互联网同类的、在生活工作中起到巨大作用的东西,最早是从法国开始的。也是在《光明日报》那篇雄文发表的1978年,中国正在争论要不要和如何开始改革开放、摆脱贫困、走向温饱时,在法国布列塔尼大区,通过电话线路访问的线上服务Minitel正式推出。用户可以在一个专用屏幕上,用键盘文字通过电话线与某个终端联系,进行网上购物、预订车票机票、查看股票价格和24小时的线上新闻,还能搜索电话簿,并拥有一个电子地址。这被认为是万维网出现之前世界上最成功的线上服务之一。那时候,哪个法国大企业或商家,如果不能让客户通过Minitel找到自己,就跟今天哪个公司没有网址一样落伍。

        在日常生活中还没有互联网的1990年代初期,我去法国出差,住在一个朋友约艾尔家里,她就利用这套系统为我查火车时间、帮我买火车票。他们全家出去看电影,也在这个“网”上订票。那时候中国的家庭里一般还没有安电话。可想而知,这些东西在我看来有多酷。

        Minitel包括一千多项服务,其中一些服务与现代互联网上的常见应用十分类似。直到2012年6月,由于运营成本太高和客户量太少,法国电信才让它彻底退役。当然了,真正的原因是,互联网这时候已经在生活中离不开了。

        可见,在互联网这个词儿还少有人知的时候,法国人其实已经开始用这个逻辑、这个方式来生活了。但是出了法国,谁知道它呢?Minitel不仅对互联网在全球的风起云涌没有任何帮助或积极作用,事实上,因为法国人过度追捧,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完全习惯了这个东西,它在某种程度上还阻碍和延迟了法国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我在90年代末期去法国任常驻记者,安家时,还专门去电话公司申领过这个东西:白送,但新用户已经几乎没人主动要求安装了。出于记者的职业习惯,我本来想重温一下旧梦,同时跟互联网PK一下,看看有没有互联网覆盖不了、不得不用Mini⁃tel才能享受到的服务。结果当然不用说了。

        3

        把戴口罩和Minitel这两件时空相距遥远、看似无关的事情扯在一起,其实我想说的是,以法国人的创造力和奇思妙想的能力、以法国工程师强大的动手能力,法国在工业科技上,在互联网科技上,可圈可点的东西真挺多的。可是一走入权利领域,特别是涉及个人权利,有时候过于坚持甚至走火入魔,可能就会走向反面。Minitel当时已经参与甚至引领了世界的潮流,如果法国适时地改弦更张、顺历史潮流而动,取长补短、扬长避短,适时地放弃一点自我,抓住时机,将其融入到互联网大潮当中,说不定也能在互联网经济中更多地分一杯羹。

        戴口罩的问题……唉!不说也罢。从3月份法国发现疫情开始,从没有口罩、政府主张不需要戴口罩,到允许、建议戴口罩,到强烈鼓励戴口罩,再到今天的强迫戴口罩,这个过程,伴随着感染人数的不断增多和可能卷土重来的第二波疫情,您的个人权利得到有效保护了吗?

        那天,我偶然碰到了在中国“躲疫”的法国朋友玛丽庸。她说,说到底,法国人其实不比其他任何人有更多的权利,也不比其他人更自由。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