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红色经典图书的“融媒书”如何编?

    ——以《星火燎原·精选本》为例

    李丹阳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9月30日   06 版)

        目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加速融合,如何以更接地气的呈现形式和传播方式,做好红色经典图书的出版,是相关领域的出版人亟需直面和解决的新课题。

        本文以《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全媒体系列产品的融合创新为案例,谈一谈红色经典图书融媒书的编辑思路。

        《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脱胎于红色经典《星火燎原》丛书(共20卷)。这套丛书由毛泽东亲笔题写书名,朱德作序,从开国将帅到普通战士,从省部级领导到复转军人,上万名革命前辈撰稿,讲述烽烟战火中的亲身经历与见闻,历经数十载精心编辑铸就而成,被郭沫若誉为“用红宝石砌成的万里长城,记述中国革命战争的东方史诗”。

        为了使这部巨著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被更广大读者所接受和传播,解放军出版社《星火燎原》项目组在重编纸质书的基础上,结合当下最新技术和传媒形式,精心策划制作了一批融媒产品,包括有声读物、微视频、动态沙画、动态漫画、H5和AR,读者可扫描书中二维码,分别获取这些融媒资源。这样,一套平面的纸质书,变成了可读、可听、可看、可体验的多维度、全媒体系列产品。

        纸质书是《星火燎原》全媒体系列产品之“本”。

        项目开展初期,项目组先后去不同院校、部队做了读者问卷调查,采集了数百份分析材料,同时约请来自教育部门的专家、军史专家和知名作家等不同领域的代表,结合问卷调查,从全集1705篇文章中,精选出100篇具有代表性和感染力的文章重新编排。同时,为了帮助当代读者消除时代隔阂感,更好地理解文章,项目组邀请军事科学院的党史、军史专家,结合历史背景,为每一篇文章撰写了导读,并对100位作者的简历进行了完善,同时还补充了历史图片和知识链接,使读者更容易读懂历史、理解人物。

        随着近些年听书APP的普及,很多人在不方便“读”书的情况下开始选择“听”书。

        为了满足这一群体的需要,项目组联合云图数字有声图书馆,邀请瞿弦和、张筠英、于芳、任志宏、李立宏、赵普等数十位演播艺术家、朗诵艺术家、专业播音员参与《星火燎原·精选本》有声读物的录制。这些艺术家、播音员年龄覆盖国内老中青三代,有的声音雄浑厚重、激情昂扬,有的声音细腻婉转、娓娓道来。项目组根据各位艺术家、播音员不同的声音特质,商请他们分别演播适合各自风格的文章。

        在演播形式上,根据不同题材,我们做了更细化的设计。既有单播、双人对播,也针对一些人物和对白较多的文章,设计了多人分角色演播的形式,即一人主播,其他人演播角色。演播过程中,力求表达准确生动、节奏鲜明、情感色彩浓烈。后期制作时,又根据文章不同内容(如作战场景、行军场景、生产场景、会议场景等),配以各类音乐和音效特效,以此增强艺术感染力。

        为适应当代受众接收信息的快节奏模式,项目组结合新媒体语境下的传播规律,运用微视频的传播手段,以现代化的讲述方式,从小人物小故事入手,结合《星火燎原》独家档案资料,对整部书的经典内容进行再创作。

        对于微视频来说,在5分钟左右的时间里,要驾驭好一个宏大的历史题材,同时还要避免陈旧、空泛的讲述,必须对事件本身进行高度提炼和故事化改编。项目组选择从小切口入手,来展现大主题。历史是宏大的。它需要领袖人物的运筹帷幄,但同时又是由一个个普通、平凡、微小的人物创造和构筑的。他们的跌宕命运、喜怒哀乐,作为普通受众,更容易感同身受。因此,项目组对标整个革命战争史的重大事件和重要领域,在《星火燎原》中选取了一些最能凸显革命前辈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故事,从小人物、小视角入手,拉近当代人与历史人物、历史场景、历史事件的距离,使当代受众从微小处感受宏大的时代风云,在短时间内快速了解《星火燎原》的精华。

        此外,项目组还根据不同年龄段受众的喜好,分别制作了3个动态沙画微视频和2个动态漫画微视频,体现“信仰”“军爱民”“民拥军”的主题。

        为拓展红色文化新的传播方式,项目组以“《星火燎原》:新中国这样走来”为策划点,从中共一大到开国大典,结合《星火燎原》一书的经典文章,手绘20个典型场景,配以各种声音特效和动态特效,展示党领导人民军队和广大人民开展的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战争史诗画卷,再现了建立新中国的艰难而恢宏的历程。

        在这20个场景中,既有反映党的领导的画面(如中共一大、三湾改编、古田会议等),也有战争场景(如长征、首战平型关、夜袭阳明堡、百团大战、大决战等),还有反映民众支持、支援人民军队的画面(如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大生产运动、淮海战役中民众推着小推车支援前线等)。同时一些特定场景还配有相应的音效,如战争场景中的炮火声,如在画卷最后“开国大典”这一场景中,自动播放开国大典上毛主席的原音,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

        项目组以书中《从藏身洞到地道战》为基础,设计制作了一款“地道战”互动体验产品。读者拿手机或pad扫描二维码后,屏幕上便会出现一个小女孩,带读者穿越时空,抵达几十年前冀中平原的一个小村庄。读者可以在这个小村子里寻找地道的三个入口,还可以在小女孩的指引下,点击翻板,体验地道的防水、防火、防毒功能,之后,还将进入地道战实战环节进行互动,从发现日本兵入侵,向村民发出警报,到参与地道战战斗直至最后胜利,既有重要的科普知识的普及,也有很强的参与性,得到了读者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可以说,这也是对我国革命历史新的阐释的探索。

        《星火燎原》项目组在产品的策划与设计上,尽可能地结合了最新的技术,针对不同受众群体推出不同的产品,基本实现了传播类型与渠道的全覆盖。目前,项目组正在对《星火燎原》全集1705篇文章进行纸质产品和融媒产品的全新打造,力争于2021年7月之前推出。

        (本文作者为解放军出版社编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