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活动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9月09日   02 版)

        “童童和美美”助力武汉开学之际儿童卫生防疫

        本报讯武汉市幼儿园迎来开学之际,由武汉市江汉区教育局编著、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童美“爱卫”好习惯图鉴》派上了大用场,武汉市江汉区用这本图鉴为全区八十八所幼儿园的孩子们上了第一课,帮助他们培养卫生好习惯,赋予健康成长的力量。“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让我们想到创作一本符合幼儿年龄特征和审美趣味的图画书,以吸引幼儿对卫生习惯的内容和规范感兴趣,也为家长和教师提供有效的教育资源。”谈及这部图鉴的编写缘由,编委会成员之一、湖北省特级教师骆萍如是说。《童美“爱卫”好习惯图鉴》以童童和美美两个虚拟的动画形象为主人翁,将卫生习惯养成的目标和内容融入情节简单的故事之中,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绘本故事进行“爱卫”好习惯培养。这本书还设计了互动游戏和亲子共读,“孩子看图,家长讲字”的共读情境可增进亲子感情。               (白炜)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书展开幕

        本报讯近日,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和深圳书城龙岗城实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书展”在深圳书城龙岗城举行。书展以“阅时光,圳当年”为主题,邀请国内二十余家出版社参与,涵盖经济、历史、文学艺术、自然科普、影视动漫等多个关于深圳以及改革开放的图书品类,用书籍标记特区成长历程,展望深圳未来发展。其中,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展出多部与深圳发展密切相关的书籍,包括《我们深圳》系列、《深圳私人视觉史》系列、《深圳自然笔记》等品牌图书,从历史、区域变迁、艺术、生态等角度展现深圳的发展印记。书展将持续至10月31日。           (江宇硕)

        上海文化出版社发布新书《DK人类登山史》

        本报讯今年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六十周年,也是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四十五周年。日前,上海文化出版社在建投书局上海浦江店举办“向远山出发——《DK人类登山史》新书发布会”。《DK人类登山史》讲述了从首批登山先驱到今天登山巨匠的故事,写满了勇者的传奇和血泪,既有丰富的图像,也有人类学、历史、科学、艺术等硬核知识,是对人类高山探索史的书面总结,也是对每一位攀登者的礼赞。在以对谈形式进行的发布活动中,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生和攀登者韩子君担任嘉宾,围绕人类征服高峰、挑战极限这一主题对谈。发布活动现场,中国第一位从南坡和北坡登顶珠峰的女性、“她无限”公益基金联合创始人韩子君分享了登山经历。   (鲁大智)

        张清华与孟繁华、李洱旧话新说《海德堡笔记》

        本报讯今年6月,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了评论家、北师大教授张清华的著作《海德堡笔记》。这是本书自2004年出版以来的第三次再版。《海德堡笔记》当年出版后,引发一些出人意料的“热度”。时隔多年,张清华教授关于欧洲大陆及东方美学的诗与思愈显深邃、悠远。他曾经带着对遥远的异域文明的好奇,行走于欧洲的城市和乡间,从哲人小路到日耳曼森林,从巴黎到雅典,注目于那些山水、松林、河水、街道、建筑以及陌生的人和生命。这些话题在文学中历久弥新,持续给予作者及读者感动。近日,张清华教授携《海德堡笔记》与李洱、孟繁华作客北京SKP-Rendezvous书店,协同由腾讯发起的“北京实体书店守望计划”,回顾了《海德堡笔记》中书写的往事。  (陈菁霞)

        世图公司《其实你不懂进化论》“科普”进化论

        本报讯生物学博士、科普作家史钧携新书《其实你不懂进化论》(世界图书出版公司)近日在上海举办发布会。本书是世图北京公司今年重磅推出的科普作品,以独特的视角生动再现了科学界、哲学界的巨人们围绕进化论的起源和发展争论不休的场景。每一次论战就是一次思想的碰撞,从而一步步揭开进化论的神秘面纱。发布会由世图北京公司总编辑李忠良主持。史钧博士介绍了这本书的出版历程,跟大家分享了生物中普遍存在的性选择现象,以及人类在两性中的审美差异。西方科学精神的培养,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进化论的传播,《其实你不懂进化论》堪称是关于进化论的扫盲书。      (夏琪)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