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分类力荐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9月09日   09 版)

        【长篇小说】

        时隔19年,加拿大作家阿特伍德以长篇小说《证言》获得2019年布克奖(2000年她以《盲刺客》获此奖)。这是她1985年的作品《使女的故事》的续作。同名改编美剧热播使得《使女的故事》连同《证言》被全球读者关注,而原作水准则令这些关注的存在顺理成章。特别是《证言》,无论是故事、人物的设计还是文本中流露的对人类文明、社会走向、女性地位等话题的思考,都不逊甚至超越《使女的故事》。这在续作中并不多见。书中的情节从《使女的故事》之后展开,一些前作人物淡出,另一些人物成为主角。所谓“证言”,是指以女性视角三线叙事讲述基列国(作者在《使女的故事》中虚构)运作的内幕。这些虚拟的部分以写实般的笔法对现实世界有所映射,其犀利、深刻程度预示此为已入写作后期的作者的又一巅峰之作。

        【世界史】

        或许我们是通过《圣经》故事对犹太民族有所了解的,或许我们是通过马克思、爱因斯坦等杰出犹太人的名字知晓犹太民族的不凡的,也或许我们是通过奥斯维辛的恐怖或者以色列的建国和发展奇迹认识犹太民族的……但无论如何,犹太人的历史值得了解。本书是中国学者撰写的犹太史普及读物,知识严谨可靠,讲述明晰流畅,是一般读者了解犹太历史的极好选择。犹太人的一神教信仰如何影响了西方文明进程?在长达1800多年中,犹太人没有属于自己的国土,他们是如何维护其民族特性的?这个民族是如何适应现代化的?……本书对这些问题的探究启人思考。正如作者所言,探寻犹太人的历史,对于我们思考人类文明历程、民族国家问题,以及中国的文化建设都有一定借鉴意义。

        【纪实】

        三和是深圳龙华的一处地名,当地人力市场为全国各地外来务工者(多为青年)提供“日结”谋生机会。这些务工者与围绕他们形成的相关行业共同构成一个颇具规模的就业生态与社会群落。基于对这一社会话题的学术敏感与调研兴趣,中国社科院社会学者田丰与学生林凯玄从理论探讨与田野调查两方面分工协作,深入三和近距离接触“三和大神”(当地外来务工者)的生存状况。本书即由此而来。书中跳出纯学术研究的某些窠臼,以白描手法,通过大量第一手的三和生存个案努力呈现这个群体乃至更为广义的社会话题的面貌,将非虚构写作的在场感、可读性与社会学者的专业姿态统一起来,思考三和现象的成因,进而探寻更为合理面对三和务工群、解决相关社会问题的方法。

        【社会文化史】

        进入近代,乳牛、牛乳制品自西方传入中国,不但带来中国人饮食方式上的变化,也为后来的一场哺育革命准备了条件。从晚清到民国,母乳哺育一度被视为强国强种的选择。而到20世纪初,经商家以科学话语进行包装,牛乳(奶粉)摇身一变而成为改良民族不可或缺的婴儿食品。本书即讲述这段历史,并深刻地揭示出,用什么喂养自己的孩子,绝非母亲能够自主决定。国族主义、男权父权、科学和文明话语、商业营销的力量等等,都介入到了哺育问题中。从这样一个别致视角,这一研究呈现了中国近代化历程对母亲角色的重塑,也以母亲史的论述展现了近代中国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变迁。作者亦着意传递女性的声音,对母亲的历史命运给予了深切关怀。

        【科幻史】

        这是一部初创于上世纪70年代的科幻史大作,内容详尽、图文并茂,今天在中国出版仍有参考意义。作者詹姆斯·冈恩是美国科幻小说作家、编辑与评论者,既参与又旁观了大半世纪的世界科幻发展历程。他在书中试图赋予科幻小说一个有别于其他小说类型的定义,因此对科幻小说的缘起、发展以及产生的影响进行梳理与阐释,对科幻小说源流、所涉作家和重要作品加以介绍。作者为该书中文版专门写了序言,还特意补写了两章,“前者追溯了第一版中描述的景象在这些年的变化,后者描画了从第一版问世到现在,科学技术和科幻小说各自的变化”。此外,科幻大师阿西莫夫为此书首版、科幻作家刘慈欣为此书中文版所写序言以及收在书中的中国学者吴岩所撰《中国科幻小说极简史》皆是值得一读的篇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