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图书推荐

    展现辰河高腔音乐全貌

    欧阳雪芹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9月09日   08 版)

        《中国辰河高腔音乐集成(上、下卷)》,张慧云编著,苏州大学出版社2020年4月,498.00元

        辰河高腔是国务院2006年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起源于商代《目连传》,与明代弋阳腔一脉相承,与百戏之祖昆曲有着姻亲关系,在湘西辰河流域有着600多年生生不息传承的古老剧种,辰河高腔是湖南四大剧种之一和湘西优秀民间音乐艺术代表,在全国戏剧史上具有特殊地位。1998年辰河高腔代表性剧目《目连救母》在法国、西班牙演出获得极大成功,被西方媒体称之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神奇的东方艺术瑰宝”。

        然而,正如大多数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曾经风靡一时的中国民间音乐一样,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和电影、电视、网络等多媒体艺术文化的冲击下,辰河高腔也濒临失传的危险。利用传统出版和现代数字出版技术抢救、发掘辰河高腔文化资源也就成了挚爱辰河高腔艺术的专家学者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张慧云编著的《中国辰河高腔音乐集成》,共收集整理了辰河高腔音乐曲牌111种,辰河低、昆腔音乐曲牌102种,辰河高腔锣鼓音乐曲牌71种,辰河高腔移植现代戏唱腔选段15部,辰河高腔优秀折子戏7出。此外,苏州大学出版社还配套出版了部分由专业辰河高腔演员表演及作者清唱的珍贵音像资料,较全面地反映了辰河高腔音乐的整体风貌,对研究、传承和弘扬湘西地方传统文化具有重要艺术价值。

        《中国辰河高腔音乐集成》是第一部结集整理出版的有关辰河高腔的曲谱,是辰河高腔音乐研究领域的拓荒之作和集大成者。清代李调元在《雨村剧话》中说,高腔起源于弋阳腔,向无曲谱,一唱众和之。辰河高腔是来源于人民群众在闲暇时节或农忙空余时间的集体或随意性创作,常用于市井集会或节庆喜乐时刻的演出,多是通过老艺人以言传身教方式把曲牌代代相传,少有曲谱、文字等相关文献资料流传下来,面临随时失真、失传的风险。本书作者出身于高腔世家,又精于音乐,20世纪60年代曾任泸溪县辰河高腔剧团任音乐编导。从那时起,她就主动把为辰河高腔记谱的重任承担下来,从跟老艺人学唱入手,深入学习研究辰河高腔行腔、节奏的规律,终于把节奏自由、调式复杂的辰河高腔曲牌准确地记录为曲谱,从此结束了辰河高腔由一代代老艺人口传心授的历史,对辰河高腔的传承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张慧云也因此被誉为辰河高腔记谱第一人。

        《中国辰河高腔音乐集成》内容丰富,较为全面地展现了辰河高腔音乐的全貌。辰河高腔是包括高腔、低腔和昆腔在内,以高腔为主的湖南地方戏曲剧种,它最早起源于江西的弋阳腔,经过与当地语言、民歌、号子、傩腔及宗教音乐元素的长期融合,形成了独具地方魅力的曲牌体声腔艺术,是极具湘西地域特色的艺术形式。本书为了充分反映辰河高腔音乐丰富多彩的形式,变幻莫测的调式,不仅收录了黄莺儿类、新水令类、汉腔类等十二类辰河高腔音乐曲牌,结合唱段、金牌、三战吕布等辰河高腔低、昆腔音乐曲牌,结合唱腔类、结合身段类、闹台锣鼓类等多种辰河高腔锣鼓音乐曲牌,还收集整理了《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等辰河高腔移植现代戏唱腔选段、《昭君和番》等辰河高腔优秀折子戏等五大部分,且编排合理、内容翔实、记谱细致准确,深得辰河高腔艺术传承人和专家学者的肯定,是新时代辰河高腔音乐教育和学习研究领域极具价值的专著和弥足珍贵的艺术史料。

        《中国辰河高腔音乐集成》原汁原味重现了辰河高腔的艺术韵味。辰河高腔曲调唱腔优美,形式丰富多彩,为了把这种艺术的原始魅力留存下来,在收集整理资源阶段,作者尽管已逾古稀,还不辞劳苦,还东奔西走,虚心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辰河高腔项目传承人向荣等老艺人学习请教,对每一部曲谱都认真记录,反复修改,追求完美准确。该书保留了文化遗产的原生态,保证了所有曲谱的真实性,为人们学习、研究和传承河高腔音乐提供了可靠的资料。为了留存原汁原味的音频视频资源,作者亲自录制清唱的80首高腔曲牌,是完全按20世纪60年代从石玉松、刘景银等一批老艺人记下的曲谱翻唱的,行腔、板眼基本上是60年代的版本,是最原始、最传统、最动听的唱法,再现了辰河高腔的传统行腔、演唱方法及传统韵味。为了弥补清唱的不足,把辰河高腔的唢呐帮腔、锣鼓伴奏这一独特的形式表现出来,作者还克服重重困难,组织专业演员录制了70分钟演唱视频。这些珍贵的音视频资源在书中以二维的码形式呈现,读者用手机等智能终端设备扫描即可随时欣赏。当或婉转优雅,或粗犷高昂的音乐响起,辰河高腔的艺术魅力便会穿越时空沁人心脾,激发起受众的情感共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