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多措并举推动传统图书出版融合转型

    张黎黎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6月24日   08 版)

        随着数字出版的蓬勃发展,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兴起,传统的图书出版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迎来了改革转型的机遇期。笔者试图从以下几个方面浅析传统图书出版行业如何探索新时期的融合转型。

        严把内容质量关,深化对优质内容的梳理和整合

        内容资源是传统图书出版相比其他新媒体的优势所在,也是传统图书出版行业必须牢牢把握的“压舱石”。

        首先,严把内容质量关,践行图书出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使命,做好先进文化、优秀成果的传播者,积极发挥好图书出版的舆论引导、思想传播和文化传承作用。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不仅要从源头上加强对图书选题的把关、审查和论证,还要在编辑、校对、质检等图书出版流程上加强规范和管理。

        其次,深化对内容资源的梳理和整合,建立管理规范、便于使用的内容资源库,可考虑按不同的板块或者条线,如作者、行业等,对内容进行分类整理。依托专业、系统的内容资源库,进一步开发新的选题,对优质的内容资源进行提炼和再加工,如对某一类选题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细分或者整合。

        创新内容生产模式、呈现形式和传播渠道

        2015年3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立足传统出版,发挥内容优势,运用先进技术,走向网络空间,切实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实现出版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机制。”这为探索传统图书出版的融合转型提供了具体的指导。

        首先,创新内容生产模式。探索和推进出版业务流程的数字化改造,建立从选题策划、编辑加工、设计排版到校对、质检等的一体化内容生产系统,加强对内容生产各环节的把控,实现实时化、数据化,同时,可以探索依托新媒体技术,使读者参与图书的内容生产。

        其次,创新内容呈现形式。强化互联网思维,实现图书的多终端传播和多形式呈现,满足读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们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阅读习惯在发生着变化,面对读者新的需求,传统图书出版应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跳出传统、单一的纸质图书形式,以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打造立体化的图书呈现形式,通过PC、手机、Pad等多种载体满足读者随时、随地获取信息的需求。

        最后,创新内容传播渠道。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互动化趋势,创新传统图书营销宣传模式,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的内容传播体系。第一,利用社交网络平台,建立微信群、QQ群等适合传统出版机构自身特点的网络社区,以其为内容传播载体,加强与读者的互动和沟通,增强读者黏性。第二,探索与互联网应用平台合作,拓展读者覆盖面。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以及喜马拉雅、懒人听书等有声阅读平台的快速发展,为传统图书出版创新和拓展传播渠道提供了载体,传统图书出版机构通过与这些平台的合作,不仅可以多形式、多渠道传播图书内容,还可以打通传统图书读者群和新媒体用户群,同时借助平台自身的流量优势,吸引更多的新媒体用户加入读者群。第三,借助传统出版机构自身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读者精准推送图书信息,做到在互动中服务、在服务中引导,不断增强读者的关注度和满意度。

        拓展新业态,变革生产经营模式

        首先,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加速发展,以及5G技术的落地,传统图书出版机构可以依托其优质的内容资源、强大的作者团队、广泛的读者群,加强大数据建设,建立包含多维度信息的数据库,如图书数据库、读者数据库、作者数据库等,对各类数据资源信息进行梳理、整合、提炼,提高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分析和运用能力。将大数据转化为生产力,为选题的策划和论证、作者的选择和维护、读者的服务等提供支持,探索发展移动阅读、教育培训、信息查询、数据搜索、专业咨询、按需印刷、电子商务等新业态。

        其次,以融媒体思维,丰富传统出版机构的产品形式,根据客户需求,通过拍摄短视频、微电影、纪录片、宣传片等,打造多元化的信息产品,同时,通过举办读书会、论坛等,探索差异化的服务方式,从传统的图书出版商向综合性的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转型。

        最后,变革生产经营模式,对传统出版机构的内部组织结构进行重构再造,逐步建立高效规范、市场化的内部经营管理机制。学习借鉴新媒体的生产经营模式,提高传统出版机构的效率,缩短图书出版周期,提升市场响应能力,加快适应和融入市场化竞争。同时,逐步建立起“一个内容多种创意、一个创意多次开发、一次开发多种产品、一种产品多个形态、一次销售多条渠道、一次投入多次产出、一次产出多次增值的生产经营运行方式”,充分实现对优质内容的深度开发,对产品形态的多种探索,对销售渠道的有效拓展,努力实现产出的最大化。

        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重视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首先,从业人员应牢固树立质量是图书第一生命线的思想,严把质量关,加强自身学习和培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素养,提升综合素质。其次,传统图书出版机构应重视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将其作为推动传统图书出版行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行业发展趋势,储备一批懂业务、懂经营、懂营销的复合型人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