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江陵沦陷原因剖析

    范阳客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6月24日   05 版)

        三国历史上,最复杂、最诡谲、最揪心的是荆州争夺战。其奇葩在于曹魏、蜀汉、孙吴三方势力的彼此交织角力。惊险变幻,跌宕起伏,明枪暗箭,策反投敌,纷繁错乱,士卒离散。镇守荆州的蜀汉前将军、假节钺的一代战神关羽军事生涯从巅峰跌落谷底,神鬼变化于一瞬,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其吊诡程度,冠绝三国任何一次战役。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岁末,刘备得荆州,在于刘孙始建联盟,起底是关羽的一万精甲水军及刘琦的一万步骑军;孙吴出兵协助,赤壁大战,刘孙联军大败曹孟德,曹从华容道逃窜,刘备遂有荆州江南诸郡,后又讨得南郡,分出宜都郡。刘备为荆州牧,统领荆州六郡。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岁末,刘备失荆州,在于曹孙勾建联盟,董督荆州的关羽率4万精锐北征曹魏,蜀汉荆州驻军叛变;老盟友孙吴偷袭,曹孙联军大败关云长,关羽父子罹难。

        前一联盟是公开的弱弱联合,后一联盟是秘密的强强联手,其得其失均在蜀汉与曹魏之间展开,有孙吴的介入中完成的。

        关羽在荆襄一线作战基本没有损兵折将。关键是东吴的偷袭。东吴偷袭成功的原因是蜀汉荆州守军的叛国。《三国志·蜀书·糜竺传》载,“芳为南郡太守,与关羽共事,而私好携贰,叛迎孙权,羽因覆败。”清著名学者何焯说:“伤天下三分,不归一统,始于荆州失、关侯败,故以三叛人终之。”这是指陈寿把蜀书杨戏传《季汉辅臣赞》里,糜芳、士仁、潘浚三叛人放在蜀汉君臣赞的最后,是他们的行为造成蜀汉没能统一天下。

        史学家陈寿在糜竺传里附带述及其弟糜芳,并且把糜芳作为荆州之失、关羽败亡的主要罪魁祸首,这是对的。荆州首府江陵的沦陷,是导致荆州之失,导致关羽陨命的关节点。糜竺、糜芳兄弟是忠于刘备的,为何在如此重大问题上糜芳丧失节操呢?

        请看糜氏兄弟投奔刘备的历史。

        《三国志》记载,糜竺、糜芳,徐州东海郡朐县东北海中大洲郁洲人,今江苏省海州南。祖先世代经商货殖,做养马养牛生意。用陶朱公计术,“日益亿万之利,货拟王家。”糜家货财如山,不可算计。珍珠如鸡卵般大,散满于庭,被称为宝庭,外人不得偷看。奴仆上万人,资产万亿。徐州牧陶谦聘糜竺为别驾从事。曹操曾推荐糜竺为代理赢郡太守、偏将军,糜芳为彭城相。赢郡是从泰山郡分出了五个县专为糜竺而设立,糜竺“素履忠贞,文武昭烈”,文武兼备。糜竺、糜芳对蜀汉事业贡献巨大。

        其一,陶谦卒,别驾糜竺率徐州上层到小沛迎接豫州牧刘备兼任徐州牧。

        其二,糜氏兄弟放弃曹操所表封的官职,一心追随刘备。

        其三,建安元年(公元196年),刘备与吕布、袁术作战失利,转驻广陵海西,这里邻近糜竺家乡。当时军队非常困苦,将士大小都自己找食物吃。糜竺看到这种情况,不但把妹妹嫁与刘备为夫人,送仆众两千人,还送“黄金一亿斤,锦绣毡羁,积如丘垅,骏马万匹”,军队士气得到恢复。

        其四,建安六年(公元201年),刘备从汝南败逃荆州,糜竺、孙乾周旋刘表、刘备关系,被任用为左将军从事中郎;

        其五,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益州平定,拜糜竺为安汉将军,班在诸葛亮之上。糜竺雍容大度,敦厚文雅,刘备以上宾礼待他,但从未让他带过军队,对他的赏赐和宠幸,却特别优厚,没人能与他相比。此前一年,张飞、诸葛亮、赵云西上益州,糜芳就已接替张飞,任南郡太守。

        其六,从汉献帝兴平元年(公元194年),刘备为徐州牧起,到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荆州倾覆,糜竺、糜芳追随刘备25年,与袁术四战一平一和一败一胜,与吕布四战三败一胜,与曹操四战二败二胜,鞍前马后,颠沛流离,艰苦备尝。

        刘备对糜竺、糜芳是以心腹使用的。刘备待糜芳不薄,为何要当千古罪人呢?有些人认为,私好携贰的糜芳因火烧军器,怕受关羽处罚而降吴。试问,投降不是件光彩的事,何必还要带牛酒投降,如此兴奋?史料显示很是蹊跷。

        请看以下几则史料:

        1.《三国志·吴书·吕蒙传》注引《吴书》载,“(士)仁得书,流涕而降。翻谓蒙曰:‘此谲兵也,当将仁行,留兵备城。’遂将仁至南郡。南郡太守糜芳城守,蒙以仁示之,遂降。”

        2.《三国志·吴书·吕蒙传》注引《吴录》载,“初,南郡城中失火,颇焚烧军器。羽以责芳,芳内畏惧,权闻而诱之,芳潜相和。及蒙攻之,乃以牛酒出降。”

        3.《三国志·吴书·虞翻传》载,“后蒙举军西上,南郡太守糜芳开城出降。蒙未据郡城而作乐沙土上,翻谓蒙曰:‘今区区一心者糜将军也,城中之人岂可尽信,何不急入城持其管钥乎?’蒙即从之。时城中有伏计,赖翻谋不行。”

        4.《三国志·吴书·潘浚传》注引《江表传》载,“权克荆州,将吏悉皆归附,而浚独称疾不见。权遣人以床就家舆致之,浚伏面著床席不起,涕泣交横,哀咽不能自胜。”

        5.《三国志·蜀书·关羽传》载:“糜芳、士仁素皆嫌羽轻己,羽之出军,芳、仁供给军资,不悉相救。羽言:‘还,当治之’。芳、仁咸怀惧不安,于是权阴诱芳、仁,芳、仁使人迎权。”

        6.《三国志·蜀书·杨戏传》载,“潘浚字承明,武陵人也。先主入蜀,以为荆州治中,典留州事。亦与关羽不穆,孙权袭羽,遂入吴。”

        从以上几则史料分析,可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江陵沦陷,首要的是人员配置不洽和职责不清。

        荆州是刘备靠自己努力打下的第一块根据地,是实现隆中对策跨有荆益的两州之一,在蜀汉匡扶汉室战略中占据重要位置。然而其将领的配备十分不爽。主要弊病是才不配位。糜芳、士仁两位将军,在蜀汉历史上诸多大小战役中,从没担当过重要职务,也没有见于史料的战绩。而担任荆州首府江陵、公安驻军最高军事长官,明显不能适应未来荆州保卫战的素质要求,政治上层次低,从士仁流涕而降看,他是不愿背叛刘备的,但没有担当大将的风范,如换成习珍,有政治坚定、宁死不屈、与家国同在担当精神的将领,保持与前线关羽的联系,焉能败亡?

        再议关羽职务。赤壁大战后,“先主收江南诸郡,乃封拜元勋,以羽为襄阳太守、荡寇将军,驻江北;先主西定益州,拜羽董督荆州事。”“二十四年,先主为汉中王,拜羽为前将军,假节钺。”而荆州牧仍然为刘备。这就容易产生管理上的混乱。关羽仅仅是被授予管理权,与典留州事的荆州治中从事潘浚、南郡太守糜芳、公安将军,实际的公安太守士仁并不是垂直的领导关系。而且潘、糜、士都与刘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使关羽在指挥上不畅。特别在战时会遭受不可预见的后果。如,关羽率几万将士在前线为国拼死搏杀,糜芳、士仁竟敢在后勤物资方面“不悉相救”。试想,在粮草、军事器械、医药等方面不能及时有效得到补充,战争还怎能维持?

        其二,糜芳等三人在人格上有重大缺陷。士仁开始并不与吴军谈判。而吕蒙如诈骗郝普那样,指使虞翻写信,散布“大军之行,斥候不及施,烽火不及举,此非天命,必有内应”的假消息,散布“知得知失,可与为人,知存知亡,足别吉凶。”“独守萦带之城而不降,战死则毁宗灭祀,为天下讥笑。”进行危言耸听的恫吓,士仁读罢信,流涕而降。心理素质如此脆弱,不是马上送信给关羽,也不加强防卫动员布署,一封信就使蜀汉高级将领投降,堪称古今战争史上的奇迹。糜芳曾经与吴军谈判,“潜相和”,即与吴军讲和,吕蒙大军一到,就开城门带牛酒出降,交出妹夫的江山,委实可叹。潘浚职务也很关键,治中相当于荆州党政秘书长,协助州牧处理日常事务,潘浚还是蒋琬表弟。他开始有些骨气,但其名利观相当严重,没有家国情怀。孙权到荆州,蜀汉的投降要员都去拜见,惟独潘浚不去,而且当孙权亲自到访潘浚时,不抬头,仍卧床不起。一旦孙权开导,用职务诱惑,马上下地跪拜。孙权授以兵,疯狂镇压围剿蜀汉军队,杀死蜀汉武陵郡从事樊胄,逼迫零陵郡北部都尉、裨将军习珍自杀。清学者王懋宏评论说:“按浚为昭烈治中,又典留州事,职任盖不轻矣。与士仁共守公安,士仁之叛降,浚岂得不知之?自典留州事,而听其迎降可乎?即如《江表传》所言,亦仅称疾不见而已。及权慰劳之,遽下地拜谢,更为权用。且樊胄以武陵郡从事诱导诸夷,图以武陵附备,为不失旧臣之义。而浚自请兵往斩平之,此岂有人心者?与乐毅所云终身不敢谋赵之从隶,迥乎异矣!故浚当与糜芳、傅士仁同,戏之讥贬,自不为过。”王老先生对潘浚投降后,马上对旧主事业剿杀的行为,讥其与乐毅不忘旧主相比差距太大了!

        其三,关羽的责任。蜀汉荆州后期,上层将领之间离心离德,关羽有一定责任。从糜芳、士仁认为“轻己”,到与潘浚的“不穆(睦)”,不协和,表明关羽在凝聚属下时用心不够,措施较少。而且发挥潘浚谋才、将才不够。从潘浚投吴后率兵打仗的水平,处理重大问题的水平,谋划军国大计的水平,在三国年代属于一流。孙权常以军国大事咨询之,潘浚曾与陆逊俱驻武昌,官至九卿之首太常。其子潘秘娶孙权姐姐陈氏女,后代襄阳习温任职荆州大公平,大公平即州都。可知孙权很会用才啊!

        其四,关于江陵城内流产“伏计”的一点探索。首先,历史上对潘浚荆州后期办公地交待不明。史料称,潘浚是最后投降孙权的。按照公安、江陵攻陷的时序,潘浚应在江陵办公,因关羽董督荆州驻江陵,身为治中从事的潘浚,有州务及军国大事便于商议。如果成立,城内伏计当是潘浚、糜芳的杰作。潘浚主内,直接策划指挥部队,等吴军进城,突袭围歼,才有糜芳以牛酒开城门欢迎吴军。赖虞翻谋而未成。

        虞翻提出“进城持其管钥”的主张后,吕蒙采取军事措施,迅速占领重要军事布防,城内企图袭击歼灭东吴军队的计划流产。

        似此,潘浚、糜芳的投降因伏计不成,顺水推舟,不得已而为之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