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2020北京全民阅读暨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

    建设书香之城 第十届北京阅读季“战疫”中全新出发

    本报记者舒晋瑜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4月29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舒晋瑜)2020北京全民阅读暨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简称“第十届北京阅读季”)活动4月23日在北京图书大厦启动,第十届北京阅读季正式拉开序幕。

        本届北京阅读季活动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主办,以“书香飘京城,悦读颂小康”为主题,通过优化阅读内容供给、完善阅读空间建设、打通全市书展等各类文化品牌活动、延展以数字阅读为主要内容的阅读形式、开展阅读“七进”等方式,依托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北京书市、北京国际图书节、中国童书博览会等北京各类大型文化活动,在全市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全城尚读氛围,让更多的市民参与阅读,助力建设“书香北京”。

        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北京阅读季主会场的启动活动。许正明表示,北京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为抓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持续在制度化、常态化、体系化、精品化等方面下功夫,取得了重要成效,影响力日益扩大,北京阅读季已经成为首都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希望通过北京阅读季的举办,能够让更多人以书为伴,参与阅读、享受阅读、推动阅读,同时用更多的好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为建设书香北京、书香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出政策、建机制、给资金,重点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全力保障多业态、多品种、多渠道阅读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布启动实体书店扶持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实体书店的扶持力度达到“历史最高峰”,首批161家单位已获资助,实体书店逆势新增73家;在全国率先推出抗疫“+我一个”行动计划,免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数字阅读资源,相关资源点击量累计超153亿,各平台用户增加量超1.2亿;推出“共读一本书·点亮南北城”名家线上读书活动、“凝聚人心,战‘疫’有我”大学生读书节等阅读活动,汇聚起凝心聚力、共克时艰、风雨无阻、坚毅前行的精神力量。

        启动活动上,著名演员濮存昕,参与驰援武汉的同仁医院医护代表,蒙曼、康震、徐则臣等文化名人,北京书香家庭代表,来自曹灿艺术团的孩子们等各界人士,以一场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朗诵、访谈和表演,助力第十届北京阅读季大幕拉开。

        在本届北京阅读季上,一个基于微信平台的“阅读悦美”阅读助力打卡小程序,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这是一个以参与助力、阅读打卡地投票、活动预告为主要内容的小程序,旨在助力2020年北京阅读季启动,同时在结合“书香周末”阅读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打卡”方式,让市民更多地走入阅读空间,关注阅读,爱上阅读。用户可以在微信中搜索“阅读悦美”阅读打卡小程序或者扫描小程序二维码进行参与,也可以在线下的实体书店、图书馆、阅读空间等阅读场所内,扫描活动的二维码进行参与。从4月20日起至4月29日,用户可以直接进入小程序,为北京阅读季助力。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北京市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新冠疫情爆发造成的实体书店的经营困难,以应急启动扶持项目、对书店进行补贴和实施奖励等方式,实行精准扶持,推动书店转型升级和品牌价值塑造,维持发行行业市场的平稳,巩固北京市实体书店多年来的发展成果,为实体书店发展保驾护航。在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之下,目前,北京实体书店行业整体运行平稳,不仅没有因为疫情出现书店大规模倒闭的情况,更呈现出逆势上升趋势。2020年1至3月,北京市已有161家实体书店获得扶持,其中包括特色书店97家、最美书店13家;截至3月末,北京全市实体书店已达到了1442家,较2019年9月增加了143家,全市万人拥有0.66个书店,距离2020年实现万人0.8个书店的目标正越来越近。作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不仅为北京阅读季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空间,更激发着市民的阅读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出全民阅读、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