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3月04日 星期三

    新书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3月04日   02 版)

        百位诗人全媒体抗疫主题诗集出版

        本报讯 全国上下抗疫阻击战正值关键时刻,安徽文艺出版社自觉肩负出版人的使命担当,携手《诗歌月刊》杂志社、安徽广播电视台“海豚听听APP”和安徽广播电视报社,推出全媒体抗疫主题诗集《鏖战》。这是由吉狄马加、王久辛、车延高、李少君、商震等当代中国百位诗人创作的一部优秀抗疫主题诗集,讴歌一线医护人员、科研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社会各界万众一心的精神风貌。通过文字、音频和配乐诗朗诵等融媒体立体出版的形式,全面表达诗人们凝聚力量、传递真情、共克时艰、共筑安澜的由衷心声,借以鼓舞斗志、抚慰人心,为抗疫攻坚鼓劲加油,彰显出抗疫必胜的信心。读者在阅读精彩诗歌的同时,还可扫码收听名家朗诵的音频,本书有声版同步上线“海豚听听APP”。

        《广东驰援日记》记录广东医护人员战“疫”经历

        本报讯 广东人民出版社近日推出《广东驰援日记》。这本书不仅是对历史事件的见证,更是对每一个平凡却又不简单的普通人的致敬。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爆发,短时间内蔓延全国。在这紧要关头,广东响应中央号召,火速集结多批医护力量驰援湖北。广东医护人员和他们的战“疫”经历,都被一一记录在亲笔写下的日记中,汇集成这部《广东驰援日记》。书里真实再现了一线救援的动人事迹,充分体现了广东医务人员的大爱仁心和超强战斗力。“小林漫画”作者林帝浣感动于广东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特创作多幅手绘作品作为本书插图。(刘霄)

        人民卫生社推出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

        本报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担忧、焦虑、恐慌情绪也在蔓延。为了缓解人们的心理压力,提高心理免疫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指导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与人民卫生出版社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本书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组织专家撰写,配合国家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中有关公众心理社会支持内容,包括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密切接触者、不愿公开就医者、普通大众的心理自助与疏导等内容,指导不同人群进行科学合理的心理自助和心理疏导,自我调整不良情绪。目前,第一批图书已紧急送往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电子书、网络版读物向公众赠阅。(江宇硕)

        川科社《儿童战“疫”心理健康读本》关注小读者

        本报讯 新华文轩旗下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携手权威心理卫生专家推出的《儿童战“疫”心理健康读本》已经上线发布,电子版免费供广大小读者与家长阅读。在推出针对疫情的心理防护图书《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为广大读者提供心理援助之后,川科社又想到,孩子们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面对突发疫情及延期开学等情况,他们的心理健康更需要关注和关心,为此推出了《儿童战“疫”心理健康读本》。本书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青少年情绪与行为学组副组长、主任医师黄颐,中国心理卫生协会EMDR学组副组长吴薇莉教授担任主编,运用文图结合的方式,针对近期儿童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和心理问题进行疏解、辅导,给孩子的心灵以关爱和抚慰,帮助孩子正确看待疫情,调节好心态,顺利渡过疫情。引导孩子学会敬畏自然、珍爱生命、知恩感恩,学会用积极心态面对危机和困难。(鹿沫)

        《中国抗疫简史》在多家数字出版平台开放免费阅读

        本报讯 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牵动人心、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之际,新华出版社迅速推出了《中国抗疫简史》,并在数字出版平台开放免费阅读,帮助公众正确了解疫情、做好科学防护。《中国抗疫简史》由上海师范大学张剑光教授在研究基础上在春节期间紧急修改完善而成,全书梳理了三千多年来中华民族防疫抗疫的历史、经验,讴歌了中华民族面对疫疾的无情摧残,一次又一次同舟共济、坚定顽强地抗击战胜疫病的民族精神。作者还总结了中国历代对疫病的思想认识发展和医治技术进步。据悉,该书陆续在各大数字出版平台上线电子图书,免费向读者开放阅读,目前已经在阅文、咪咕阅读、掌阅、京东阅读、中文在线、豆瓣阅读等平台上线。

        高阳历史小说《风尘三侠》上市

        本报讯 《风尘三侠》(河南文艺出版社)脱胎于曾被金庸誉为“中国武侠小说鼻祖”的《虬髯客传》。历史小说家高阳结合多方考据、梳理,以自己文字塑造历史的能力,结合朝纲不振、藩镇割据的史实,通过对反隋义士们的描写,侧面刻画了乱世中百姓对圣主明君与安定社会的渴望。有评论认为,高阳的历史小说与历史的真实面目贴近。写人情,高阳写出了怨而不怒、冷静客观的气质;写斗争,高阳切中权力欲望对人性的腐蚀;写风格,高阳更为读者勾绘出一幅绚丽壮阔、气质非凡的景致,堪称民俗变迁史。(夏琪)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