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3月04日 星期三

    带孩子们走近人工智能

    王爱军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3月04日   16 版)

        “人工智能科普绘本——小学生段”(全5册),危辉、宋伟群/文,小小发明家工作室/图,上海教育出版社2019年11月出版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人工智能已经从实验室走出来,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得到应用。人们越来越希望学习人工智能的知识。当下,图书市场上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书不少,读者对象一般是成人,主要是从事人工智能相关工作的企业管理者、专家、创业者、高等院校相关专业的师生,以及人工智能爱好者等。如何让低龄段的小学生理解人工智能?绘本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智能在哪里?计算机是怎么工作的?人工智能研究什么?围棋高手阿尔法狗是如何战胜人类冠军的?生活中哪些地方运用了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这些问题都能在刚刚由上海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人工智能科普绘本”中找到答案。

        这套“人工智能科普绘本”共5本,包括《智能藏在大脑里》《计算机是怎么工作的》《人工智能研究什么》《围棋高手阿尔法狗》《各种各样的机器人》,读者对象为小学生,图文并茂,可读性强,适合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和阅读喜好,能帮助小学生初步了解、认识人工智能,激发他们探究人工智能的兴趣。

        《智能藏在大脑里》讲述了:许多生物都具有智慧,即使是低等的昆虫。人类更是可以在面临困难时,通过自己内在的智能活动来解决问题。人的智能藏在大脑里。我们研究人类大脑的目的之一是希望通过模仿大脑的工作原理,来设计有智慧的机器。

        《计算机是怎么工作的》讲述了:计算机是谁发明的?计算机又是怎么工作的?17世纪,莱布尼茨发明了二进制,现在的计算机运算都建立在二进制的基础上。真正意义上的计算机,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发明出来的。因为解码敌方情报,需要大量复杂的计算;制造导弹和原子弹,更需要巨大的计算量……这些需求,推动了计算机的诞生。

        《人工智能研究什么》讲述了:已经普遍使用的车牌识别技术,购物时使用的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手机调用地图来帮助人们寻找路线……这一切都是人工智能的应用。

        《围棋高手阿尔法狗》讲述了: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谁更厉害?之前人们认为:人类在需要动脑子的各个领域存在绝对优势,可以完胜机器人。但是,智能机器“深蓝”成功挑战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AlphaGo(阿尔法狗)击败了世界顶级围棋手……它们何以能战胜人类的冠军?

        《各种各样的机器人》讲述了:生活中有哪些机器人?它们如何成为人类的助手?通过介绍各种机器人的形状、功能、用途等,揭秘各类机器人是如何为人类服务的。

        全套绘本的内容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危辉策划、撰写和指导,并负责审定科学知识点。这套书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内容安排科学、合理,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涉及计算机科学、脑科学、心理学、教育学甚至伦理学等领域。二是在介绍人工智能知识的同时,简洁、清晰、科学地呈现了计算机、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巧妙地结合了小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三是从生活中的人工智能事例入手,帮助小学生解读人工智能的内涵,感受科技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四是设计了互动小游戏,帮助小学生梳理书中呈现的知识点,鼓励大胆想象和创造,设计独特的机器人。五是注重引导小学生理性、独立地思考:我们真的需要计算机代替人类做所有的事情吗?计算机能有人类一样的情感吗?计算机能像人类那样进行创造、道德判断、理性思考吗?计算机下棋超过了人类,这能说明它的智慧超过了人类吗?人类在进行奇思妙想、从事发明创造的同时,如何通过立法,以保证科技成果不会被坏人利用?等等。

        总而言之,作为国内第一套原创的人工智能主题的科普绘本,这套“人工智能科普绘本——小学生段”兼具可读性、知识性、科学性,不失为孩子们初识人工智能的一个好选择。(王爱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