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出版界的大考——

    出版人在战“疫”

    本报记者 舒晋瑜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3月04日   06 版)

        陈义国

        康伟

        路英勇

        刘东风

        陈义国:多方出击,打赢疫情抗击战   

        陈义国(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出现以来,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一方面加强防控,确保全体员工安全;另一方面充分履行出版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多种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在湖北武汉成为这次新冠病毒的重灾区,湖北人民负重前行、全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收到许多来自同行出版人的关爱与支持,极大鼓舞了集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出版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安徽出版集团、香港联合出版集团、云南出版集团、广东出版集团、山东出版集团等兄弟单位先后发来慰问函,提供防疫物资,助力我们的战疫行动,充分体现了心手相连、守望相助、和衷共济的兄弟之情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

        在加强防控方面,集团党委快速反应安排,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对集团、股份公司党员进社区协助做好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按照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要求,集团、股份公司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按照“就地就便、力所能及”的原则,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村)报到,亮明身份,积极承担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分配的疫情防控任务。截至目前,集团、股份公司近400名党员下沉居住地社区(村)参与防控工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抗疫一线有效彰显。集团党群部还制发了《关于做好党员及家属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慰问工作的通知》《抗击疫情心理疏导指南》等,要求各级党组织全面掌握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身体等情况,关注思想动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对被隔离人员,协调做好防护设施配备、防护措施落实和生活服务保障;对在家留守人员,加强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的宣传,督促落实个人及家庭防护措施;对确诊感染的党员及家属,集团党群部第一时间进行慰问和关爱,送去慰问信和慰问金。

        在加强防控、打响疫情阻击战的同时,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围绕大局,结合主业,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利用优质作者资源,紧急策划出版与抗击疫情相关的书籍、作品,以文化抗疫,体现湖北出版人的使命和作为。

        湖北人民出版社策划了抗“疫”纪实作品《暖城:有关武汉的N个战疫故事》和武汉作家田天的报告文学《封城纪事》,以及传记性作品集《中国医德》,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为本次抗击疫情创作的组诗《我的爸爸在武汉》也将在该社出版。长江文艺出版社已编辑出版《“逆行者”——全民抗疫诗选》一书,从众多抗疫诗歌中,精选百余首精华之作,反映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文艺社还将出版央视记者董倩深入湖北抗疫一线的采访手记,真实记录疫情风暴中心地区人民的勇敢、达观和付出。

        湖北科技出版社在去年12月份疫情出现之初,即发挥自身在医学出版领域的优势,率先策划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组织了一批经验丰富的传染病防治专家、病原生物与免疫专业研究学者紧急编撰书稿,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预防知识,控制疫情传播,目前总阅读量已达千万次。近期,科技社组织骨干编辑力量,又策划编辑了《图解新冠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学生读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各类人员心理防护实用手册》《中小学生居家抗疫学习生活心理导引》《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新冠状病毒肺炎中医防治指南》等共6种医学类防疫主题图书。

        长江少儿出版社共策划5种抗“疫”相关图书选题,其中绘本3种,包括《等爸爸回家》《讲给孩子的病毒简史》和《为妈妈骄傲》,前两种已经完成了电子版的编辑并在线播发,目前已与美国出版机构普利尼思签订了版权输出协议,同时由内蒙古少儿出版社翻译成蒙古文出版。少儿社还有《战“疫”书简:致最牵挂的你》和《病毒简史》2个选题正在紧锣密鼓制作中,其中《战“疫”书简》与湖北电台合作征稿,选取抗疫工作人员与亲人的感人家书结集出版,主题鲜明,文字动人。

        湖北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书法作品集《风雨同行——全国书法名家抗“疫”作品集》,征集全国书法名家的抗疫主题书法作品,并将组织展览、捐赠等公益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出版人、文化人的独特力量。其他出版社也在紧锣密鼓结合自身出版定位和资源,策划疫情防控相关主题出版物。

        为落实《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全省中小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精神,湖北教育出版社面向湖北省中小学生发起了“在家上课”行动计划,通过“湖北教育APP”“智慧易课堂”“人教鄂教版科学”“湖北教育出版社”等微信公众号,对广大师生开放在线学习工具和在线学习资源免费使用,包括电子教材、教辅资源、线上直播课、教学设计及课件、作业批改等,并邀请名师为学生在家自主学习提供针对性辅导。截至2月11日,累计获得10余万名师生的关注和参与。

        崇文书局疫情期间一举推出三款产品,打出“寒假作业组合拳”。开发“微学堂”app,此项目已入选湖北省教育厅“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服务保障”推荐项目;开发“慧学堂”小程序,为用户提供高质量在线学习;开发“慧学堂组卷小助手”,可以让老师和家长根据知识点和学习进度自由组卷,供学生自测、练习。

        武汉爱立方教育传媒有限公司借助互联网技术,积极开展“隔离不隔爱,停课不停学”线上互动教学活动。通过“直播+录播”的形式,2月至3月,开设线上培训课程17次,同步推出“爱立方朗读者——为孩子们读100本绘本”家园共育线上语言学习活动,解决当前“停课不停学”的培训需求,为幼儿教育工作者提供优质的网络教学平台服务与精品线上培训课程,技术助力疫情防控。

        湖北长江传媒数字出版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内容+技术+运营”紧急工作组协同办公,利用自有平台、新媒体、分发渠道向大众传播疫情防护知识,为抗击疫情、稳定民心、增强信心、鼓舞士气贡献力量。长江传媒提供免费在线阅读内容服务,组织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出版物、主流媒体报道、相关政策意见等知识内容,在长江中文网、数字化全民阅读平台“长江云阅读”、数字农家书屋、“日新课堂”知识店铺等开放优质电子书、有声读物专区,供公众免费阅读或收听。组织作家参与“长江中文网”开展的“众志成城抗疫情”主题征文活动,号召网络作家围绕疫情防控阻击战展开创作,为传递社会正能量提供文学支持。受疫情影响,数字化的知识传播方式成为首选。长江数字积极支援集团内部兄弟单位长江少年儿童出版集团、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抗击新冠疫情数字出版的线上资源投送传播服务和渠道运营工作。

        抗击疫情,出版人也有自己的责任,也要尽一分自己的力量。我们提前策划、加班加点、及时地编辑出版这些图书,一方面为了将疾病防控的科学知识快速传递给广大市民,指导个人预防,降低传播风险;另一方面,也是在积极弘扬正能量,传递大爱,聚集人心,共同抗击疫情。同时,各出版单位积极响应省教育部门的号召,充分利用优质的出版资源,大力发展线上教育,全力支持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工作部署。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集团各方面工作受疫情影响已经是不可避免,在百年不遇的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2020年的各项工作和做好“十四五”规划,力争做到任务不减,职工的收入不减。

        康伟:打赢文化战“疫”  

        康伟(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疫情发生后,北京出版集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调度指挥。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实化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对集团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

        一是严格落实“干部在岗、群众过节”的要求,集团主要领导坚守岗位,一旦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和隔离;二是严格执行疫情信息逐级报告制度,集团各党支部、部门及子公司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上报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和疫情防控情况;三是集团党委和纪委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监督检查,明确纪律要求,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四是全面排查职工假期外出情况,统计职工相关信息,及时报送备案,要求武汉及周边地区员工返京后居家隔离两周;五是强化宣传引导,普及防控知识。集团多次下发《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确保防控工作覆盖到每一名职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出版集团响应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号召,积极参与“首都战‘疫’+我一个”行动计划,同时通过多种形式为全社会提供更多的防疫科普知识和文化产品,开展线上公益课程及讲座;同时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通过自有或社会网络平台免费提供多种精品内容资源。如“京版云”京版数字教材及在线课程,“北教辅学网”教辅配套资源,“国韵承传”APP音视频节目,“育朵课堂”育儿在线课程,“芳草教育”幼教课程资源,京版若晴公司公益精品好课,《十月少年文学》数字版期刊等。集团旗下的各出版社、杂志社也都充分利用自有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密集发声,传播正能量,及时发布战“疫”报道、防控疫情科学知识、抗疫类图书等信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集团开通了“大家小书”微信公众号读书项目;“父母必读”公众号推送了一批防疫相关文章,得到了有效的传播。“十月少年文学”官方微博还不定时推送插画作品,用插画传递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集团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基础知识、最新研究进展、家庭自我防护以及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关系等方向,迅速行动,组织策划了抗击疫情类图书选题近10种,目前已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家庭自我防护手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防控指南(第一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引》《新冠肺炎防控青少年心理咨询百问百答——来自12355的声音》四种。并在微信公众号率先发布电子版,免费提供阅读服务。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集团经营班子积极研究集团2020年经营策略,结合实际,不断调整完善各项工作计划,积极推进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优化疫情防控期间图书生产业务工作流程,确保图书印制业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安排专人对各合作供应商的复工情况进行实时对接沟通,切实做到科学排产、有序生产,加强研发工作,围绕如何做好出版研发、做稳常销书、做精畅销书,研究谋划选题策划和产品投放方案。通过业务创新,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着重在营销资源整合、渠道优化、营销方式创新及线上线下融合等方向发力,提高运营效率,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利用好疫情期间集团融媒体发展创新成果的经验,加快数字出版与融合发展业务深度推进,推动集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扎实推进全年各项工作,努力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路英勇:让优秀文学作品多样走入大众生活  

        路英勇(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次疫情来得比较突然,可以说猝不及防。作家出版社在春节放假前1月23日立即依照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的部署,实施防疫措施。作家出版社很早就采用云因系统以及钉钉办公,大多数工作安排及通知下发都可通过远程方式进行。在放假期间和复工前,我们提前搜集每一名员工的假期出行信息,着手采买消毒用品、口罩等,为复工做准备。2月10日复工后,按照上级单位及北京市政府的要求,我们采用轮值与远程办公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在保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完成既定工作;外地返京员工严格执行14天的居家隔离,未返京人员原地居家网络办公。目前我们的会议基本全部通过视频会议召开,效果不错,大家工作都比较积极。

        和其他很多行业一样,疫情期间出版社的工作肯定也受到冲击,比如一些线下营销活动取消或推迟,整体战略方针也会随疫情发展随时进行调整。目前来看,因年前已基本确定了2020年全盘工作计划和安排,工作进度影响不算太大。我们在1月初就确定了作家出版社2020年度第一批“双效”原创图书的出版工作,将会陆续推出8本重磅新书:贾平凹的《暂坐》、王蒙的《笑的风》、冯骥才的《俗世奇人3》、周梅森的《人民的财产》、刘庆邦的《女工绘》、王松的《烟火》、张之路的《吉祥的天空》、蔡骏的《春夜》。在生产、发行、营销等环节,我们也在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大的进度目前还可以把控。

        通过这次疫情,网络平台对工作的帮助更加凸显,我们也积极利用各种平台,发挥出版单位参与抗“疫”的社会责任。比如2月4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大众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发布了《大众数字出版行业抗击疫情倡议书》,作家出版社作为倡议单位加入抗“疫”工作中;2月5日,作家社积极响应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的号召,加入“战‘疫’+我一个”行动中,开放旗下作家在线网站的在线阅读和在线写作部分,供读者免费使用。

        针对疫情发展,我们在作家出版社微信公众号上遴选和连载儿童文学作品《皮卡兄弟:不一样的春天》,以宣传乐观面对疫情,共读孩子的防疫故事,并转发杨红樱节选作品《大闹野味餐厅》。此外,我们还在作家出版社微信公号上发起“抗疫情,共读书”朗读经典图书活动,每天发布由读者选定和朗读的优秀文学作品。已经发布毕淑敏《不确定性的忍耐》、王祥夫《知风草》、张之路《吉祥时光》(节选)、周国平《家》、林清玄《心静下来,就闻到了香气》、罗贯中《三国演义》(节选)、毕淑敏《花冠病毒》(节选)、尹建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等积极向上的文学作品。

        疫情的发生发展,对我们的图书内容、选题也会有一些影响。目前,作家社已着手将近期在《文艺报》《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小说选刊》等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所属报刊社发表的抗“疫”作品结集出版;另外还请《诗刊》社编辑了一部抗“疫”诗集,本诗集基本上包括了打响抗“疫”战以来,全国各地诗人创作的以“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为主题的诗歌精品,这两种书将于3月出版。其他系列抗 “疫”相关选题,也在规划中。

        数字出版是大的趋势,今后一段时间,作家社会在数字出版及多媒体多领域融合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倾斜,让优秀文学作品通过更丰富、更便捷、更多样的方式进入到大众生活。

        刘东风:以专业和特色作好出版服务 

        刘东风(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社长)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依靠自身出版特色和优势,组织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战“疫”家书》《口罩里的爱》《走开!冠小毒》等项目,防疫心理健康指导手册还出版了“英文版”“俄文版”,即将推出“日文版”“韩文版”。出版战“疫”是总社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也是总社办社宗旨“刊书载道,立社弘文”的坚持和延续。这些年社里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优选原则,重视精品生产,重视主题出版策划开发。采取有力措施,机制到位,长抓不懈,形成了共识和自觉,也有了这样的氛围和敏感,在关键时刻能拉得出,顶得上。面对全国打响抗疫总体战、阻击战的大势,总社迅速反应,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在全社下发通知进行动员,鼓励编辑积极策划相关选题项目,从大年初四就开始动手策划防疫心理健康指导手册,不到三天就推动上线,正式出版,成为全国防疫心理健康指导第一书。随后又推出该书的“英文版”“俄文版”,受到好评。疫情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影响确实很大。但另一方面在编辑出版《战“疫”家书》《口罩里的爱》等项目时,我们也时时为那些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奋战在不同岗位的平凡英雄的事迹和精神所感动,编辑出版这样的图书,对编辑们也是一场洗礼和升华,大家都拿出了在一线的精神和劲头出版战“疫”。

        在项目设计和组稿过程中,很多专家作者的行为也让人受到感染。总社与《美文》杂志联合发起《共同战“疫”》文学作品征集,邀请全国众多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参与稿件撰写,贾平凹不但亲自撰写文章,还担任这本书的主编,同时他还为社里出版的《战“疫”家书》《战“疫”日记》题写书名。穆涛也为这个项目联系作者,编辑稿件,每收到一篇文章他都会在工作群里和大家分享心得。文化学者、诗人薛保勤创作的诗歌被谱成曲,作为抗疫公益歌曲演唱,他也亲自担任了《战“疫”家书》的主编,为抗疫奔忙。疫情面前,参与出版的作者们体现出大爱和担当,令人感动。

        疫情对国家是一次大考,对出版单位也是一次检验,检验出版单位面对国家需要的大局观、响应力;在特殊状况下的专业水准、实战执行力;在互联网时代的融媒服务实力、公益服务能力等等。

        出版的高质量发展,体现在社会效益首位的成效上,也体现在特色化和专业化上,这是出版单位的发展方向和必由之路。在面对疫情时,我们看到已出版的百余种战“疫”类图书,各个出版机构发挥自己的特色和优长,体现自己的专业水准和特色服务,在最快时间内有了这样的作为和成绩。深耕专业,厚植特色,不但是出版社向出版战“疫”交出的答卷,也是出版人长久发力、长远坚持的课题。同时,我们也要分析疫情带给出版内容方面的启示,研究高质量发展下的需求变化,垂直细分,精准聚焦,突出原创,长线长效,做好内容创新和专业化知识服务。

        这次疫情,给出版带来的冲击和启示还体现在对数字出版、多媒融合的认知和实践中。传统出版受疫情影响迈不开脚步,互联网数字出版、多媒融合风驰电掣,一路畅通,完成了传统出版无法完成的任务。已出版的这些抗疫出版物,纸质书基本上无法同步印制,是滞后的,各个社在网络平合上火力全开,大显身手,网络版、电子书、有声书、视频等各种内容形式交相辉映,利用“两微一抖”及短视频、直播等推送宣传,多媒服务,实现了我们常说的内容资源优势向数字内容服务优势的转化,互联网传播、多媒融合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互动化的优势尽显。这次出版大考,因为直接瞄准了读者的切身急需,集中推送全新的优质内容,公益服务、免费阅读等,在一定程序上影响着读者的阅读和认识,带动着数字阅读市场和融媒服务环境的共建。这些都会促进各传统出版单位更加关注和研究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出版领域的应用和成效,关注5G背景下融媒开发的新变化,拓展传统出版边界,加快推动数字出版融合转型发展。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舒晋瑜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