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一部省域高等教育研究的力作

    ——读宋争辉著《河南现代高等教育体系改革与创新研究》

    王北生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2月12日   18 版)
    《河南现代高等教育体系改革与创新研究》,宋争辉著,河南人民出版社2019年10月第一版,58.00元

        近日,信阳师范学院宋争辉教授撰写的《河南现代高等教育体系改革与创新研究》一书,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宋争辉教授主持的2017年度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招标课题“河南省高等教育资源优化与结构布局战略研究”的最终成果。该书站在建设教育强国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高度,以河南高等教育体系为研究对象,提出了建设河南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的发展理念、战略目标和重要举措。可以说,这是第一部较为系统、完整地研究河南高等教育现代化和高等教育强省建设的专著。阅读《河南现代高等教育体系改革与创新研究》,深感该书具有如下几个鲜明特点:

        一是丰厚的前期研究成果。本书的撰写,离不开作者前期丰厚和坚实的研究作支撑。宋争辉教授,现任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河南教育学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在长期的管理实践和教育研究中逐步形成了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刻认识。近几年,作者先后在《高等教育研究》《教育研究》《光明日报》发表数十篇论文,系统阐述了我国优质高等教育布局结构及治理机制,为本书的写作奠定了坚实的研究基础。其中,发表于2012年第5期《高等教育研究》的论文《中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区域分布非均衡化的历史演变与现实思考》就十分有代表性,并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反响。该文被2012年第18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同时获得河南省教育史志论文一等奖、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等荣誉。作者走进历史纵深,通过搜集整理大量历史文献,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优质资源的区域分布经历了“东强西弱,呈阶梯状分布”到“东西强,中部弱”的演变过程,提出了促使我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在区域布局上均衡发展的具体路径。

        二是独特的研究视角。本书主要探讨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宏观高等教育,而是省域高等教育。省域高等教育是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之一,是伴随着我国行业经济向区域经济转变和以省为主、中央和省(市)两级管理模式的建立而逐步发展起来的,具有地域性、特色性和行业性等特点。近年来,作者发表的几篇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均聚焦对一定区域内的高等教育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如《关于缩小中西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区域内差距的思考》《地方统筹:高等教育治理的新思维》《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机遇与出路》和《新时代背景下河南省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研究》等。从这些成果的研究轨迹可以看出,作者不断将高等教育的研究从宏观、中观视角转向微观视角,从国家、中西部视角转向省域视角,这不仅显示出作者与时俱进的教育思想,也体现出作者开阔的学术视野和新颖的研究视角。

        三是系统的研究内容。本书敏锐地抓住了制约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问题,着重从五个方面布局谋篇,结构严谨,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和内在关联性:(1)以探索省域高等教育体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互动规律为切入点,系统研究河南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结构、城市化、科学技术、区域文化之间的互动关系;(2)以构建省域高等教育结构体系为统领,提出了调整优化河南高等教育区域结构、类型结构、层次结构和科类结构,在更高层次发挥高等教育功能;(3)以构建体现河南发展特色、结构合理、类型多元、功能明确的高等教育分类体系为保障,提出了河南高等教育的分类标准、分类发展体系、分类评估体系、分类拨款体系和教师分类管理体系;(4)以构建内外结合、上下联动的河南现代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为支撑,提出了优化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组织体系、标准体系、制度体系和文化体系;(5)以构建河南现代高等教育结构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体系为方向,提出要加快高校转型发展,增强科技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更好地提升优质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四是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参考价值。在当前高等学校日益走向社会中心的大背景下,促进高等教育均衡发展是一个国际性的趋势,也是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主题和基本特征。它适应了社会发展需要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加快了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同时对优化我国高等教育结构布局,构建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实现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本书从促进高等教育均衡发展出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协调发展为主线,从影响因素、结构布局、管理体制、质量保障和适应发展等方面入手,深入研究河南省高等教育资源优化与结构布局,着力构建符合省域特点的高等教育发展模式,提出关于河南现代高等教育体系未来改革创新的应对策略。目前,我国省域高等教育研究相对滞后,无论从理论建构还是实践探索方面都亟待深化和加强。本书的出版对学术界深入开展高等教育体系构建及资源配置的省域比较研究,对于推动相关部门深化综合改革和促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