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出版界在最短时间出版多种疫情防护读物

    记者 舒晋瑜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2月12日   02 版)

        本报讯(记者 舒晋瑜)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继续扩散,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出版界积极行动,迅速推出一批疫情防护图书,及时为公众提供正确、权威、专业的防护知识,为疫后心理健康自助提供专业指导。

        众多疫情防护图书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答疑解惑。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指导下,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人民卫生出版社)聚焦个人与家庭防护、居家医学观察、理性就医、心理疏导等防治细节,通过问答形式解读新冠肺炎有关疑惑,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做好防护、消除恐慌、理性应对。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组织编写、广东省出版集团旗下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是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护手册,包括常识篇、症状篇、预防篇、误区篇等章节,对科学防控疫情、普及相关知识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业人员以及临床一线专家,紧急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大众读本》,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针对有关新冠肺炎的各种不正确传言,依据医学理论和科学依据,为大众解答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的疑惑。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在香港出现多宗确诊个案,香港最大的综合性出版集团联合出版集团紧急出版发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护读本》,聚焦公众高度关注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包括此症的临床表征,传播途径,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流感及普通感冒的分别,防护措施等。

        特点之二是:关注心理健康。

        陕西师大出版总社推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是全国目前正式出版的第一本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指导读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下属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发挥自身心理学出版优势,短时间内组织专业力量昼夜奋战,完成《抗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编写出版。本书意在通过书中提供的实用心理健康评估方法,帮助大众了解疫情背景下个体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教会人们掌握情绪调节方法,科学处理情绪,平复心态。书中还附有自测量表和全国及部分省份心理危机干预机构联系方式,实用性强。《抗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由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心理学系主任胡平担任主编,编委会成员全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的专业教师。除电子书和实体书外,编委会成员还在北京12345市民热线下的12320健康热线不间断值班,至今已为公众提供免费在线心理咨询服务近五十个小时。本书出版方世界图书出版公司还在京东电子书平台免费开放所有心理学电子书资源。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组织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多学科专家,根据此次疫情的特点和大众的常见问题,编写了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众防护与心理疏导》(中南大学出版社)。上海科技出版社肩负起出版人的责任、使命与担当,已出版的《抗疫 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分别以医务人员、疫区群众、病人及家属、普通大众等为对象,阐述特殊情况下的心理防护原则及措施。

        特点之三:反应快捷,线上出击。

        为方便读者及时了解并做好防护工作,一批相关电子书应运而生。电子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推出,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也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11类人群心理干预与自助手册》电子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陕西师大出版总社)以电子书、有声读物及纸质图书三种形式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人民卫生出版社)的电子书、网络版读物在学习强国、健康中国、人卫健康、掌阅等多个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公益传播,并为全国各地提供可印制的PDF版本。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暴露与健康研究中心成员积极应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露风险防范手册》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上线,通过电子版形式全文免费向社会公开。这本书分为“普通大众人群”“环保相关从业人员”“高等院校学生和教职工”“特殊从业人员”四册,针对高等院校学生和教职工、环保相关从业人员、特殊从业人员及普通大众人群的不同暴露风险提出细致防控指导意见,根据各类人群的行为模式、出行规律及环境暴露风险进行追踪式防疫。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