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情感的真伪

    路文彬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2月05日   03 版)

        我们的古人喜欢流泪,无论男女,无论欢喜或是悲伤。眼泪似乎是古人的另一种语言,可以借之表达最深邃的情感。既有充满男子气概的“独怆然而涕下”,也有富于女子柔肠的“欲语泪先流”。

        但凡见到了眼泪,亦便意味着见到了真诚,于是就有了被感动的理由,于是就可以放弃戒备,进而代之以坚定不移的信任。

        我们相信眼泪,还是因为我们相信情感,故而我们喜欢钟情,喜欢纯情,甚至喜欢痴情。总之,执著于情感之人的道德形象必是好的。但是,《红楼梦》里的警幻仙子却对贾宝玉说:“好色即淫,知情更淫。”这又是何故?

        其实,警幻仙子道出的恰是情的本性,情固然是一种依赖,一种时间上的惯力,可在实质上,情又是极不可靠的,因其本身自有的那种不确定性。

        情终归离不开与人与物的关系,然而关系总要牵扯着另一方。我们或许可以保证自己的情感是不变的,却终究无法断定对方的情感亦然。话又说回来,只能在时间的江海中随波逐流的我们,又凭何能够保证自身的不变?即使不变那又意味着什么?所谓的忠贞或忠诚距离顽固和愚昧又有多远?既然情感属于时间的张力,属于人心之于外界的反应,那么情感的常态岂不就该是变化着的?

        当我们大肆赞美钟情、纯情以及痴情的时候,不就是企图用一己之心来控制情感的变幻无常?我们寄予对方关乎钟情、纯情以及痴情的期待,能在多大程度上证明我们不是一个专制主义者抑或不自觉的自恋狂?只要对方收回承诺,让我们的依赖瞬间没有了着落,我们便可以理直气壮地谴责对方负心,因为事先我们已将彼此的情感关系设定为了契约。这契约仅尊重公平的交易原则,即以心换心,而将自由与爱冷落到了一边。

        原来,这总有所期待的深情说到底恐怕竟与爱无关。爱是给予,爱是牺牲,故此爱并不抱有期待。或者说,爱独立于期待。结果,那所有的深情都成了无尽的沉沦。我们愈是耽于情感,犹如某种病瘾,也就愈是耽于身体欲望的放纵,亦即警幻仙子的“知情更淫”是也。

        沉沦抑或放纵,皆是指向我们的头脑而言。唯有源自头脑的理性才能判断源自心灵的情感,同时,头脑也时刻感知着心灵的感受。就此说来,理性同情感绝不对立,甚至不可能泾渭分明。相反,情感会影响我们的理性,不过,理性则更有可能决定我们的情感。

        我们常常谈论情感的真伪,事实上,情感本身并无真伪,就像眼泪并无真伪,鳄鱼的眼泪也仍是真实的眼泪,真伪仅属于理性的范畴。我们只有能先行辨别理性的真伪,方才谈得上情感的意义和价值。须知,情感的意义和价值并不由其本身所赋予,而只能由理性来认定。回望历史,在我们那为真理而进行的大义灭亲壮举当中,又有多少没被证明不是一次次亲情的误伤?事实告诉了我们,真正能够忠于我们情感的,不是心灵而是头脑。因此,忠于不应是针对情感提出的要求,那是理性应付的职责。理性拒绝顽固,拒绝愚昧,拒绝堕落,最终确保着情感的坚持禀有爱与自由的升华价值。

        所以,仅有走心是不够的,还要走脑,走心往往只是为了单纯的感动,带有相当程度的迷惑动机;而走脑则是思想的激活,给人以自主判断的能力,并使其在情感上成为独立的个体。走脑不是洗脑,洗脑背道而驰,它是用情感轰炸的方式崩溃一个人的理性,彻底摧毁其个体形式的存在,从而令其顺利沦落为依附性的傀儡。

        煽情便是一种洗脑,尽管许多煽情看起来并不那么别有用心,但它所竭力支持的仍是利益的绑架,试图用感动来麻醉个人的理性,置个人于听命的服务体系当中,甘愿接受依赖和被依赖的关系。在这股强劲的情绪流的裹挟之下,个人再也无法思考,终将安然于被控制的命运。安然于这种命运永远比个体理性的抗争要容易,于是乎,多数人便渐渐喜欢上了煽情的陶醉。他们感动着别人,也感动着自己。最重要的,是他们还自以为把持着道德上的优越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