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十八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 二十人组成的评委会对入围出版物评议投票

    十一种图书荣膺2019年度“浙版传媒好书”

    陈菲 叶蓉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2月05日   02 版)

        本报讯 近日,2019年度“浙版传媒好书”评选结果在杭州揭晓,《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等十一种图书喜获“浙版传媒好书”荣誉称号。

        获得“浙版传媒好书”特别奖的是《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浙江人民出版社);获得“浙版传媒好书”优秀主题出版物奖的是《世界屋脊的光芒》(浙江教育出版社)、《红色家书》(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他日归来:钱学森的求知岁月》(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五千年良渚王国》(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获得“浙版传媒好书”优秀人文社科出版物奖的是《人间世》(浙江古籍出版社)、《埃及四千年》(浙江文艺出版社)、《遇见宋版书》(浙江摄影出版社);获得“浙版传媒好书”优秀文学艺术出版物奖的是《宋人丘壑:宋代绘画思想史》(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获得“浙版传媒好书”优秀少儿教育出版物奖的是《城墙上的光》(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获得“浙版传媒好书”优秀科普生活出版物奖的是《女生呵护指南》(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届“浙版传媒好书”评选历时一个多月,分年度特别奖图书、主题出版类图书、人文社科类图书、文学艺术类图书、少儿教育类图书、科普生活类图书等六类。评选范围为2019年正式出版的浙版传媒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物等出版物。

        本届“浙版传媒好书”评选活动严格遵守评选规则,经过审查、初评后遴选出五十种入围出版物进行为期六天的网络投票,共吸引超十八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同时由专家学者、业内人士二十人组成评选委员会对入围出版物进行评议和投票,最终结合网络投票数和评委会投票数,评选出2019年度“浙版传媒好书”共十一种。

        这十一种优秀出版物各具特色,其中,有充分发挥浙江“三个地”(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特色的主题出版图书,如浙江人民出版社的《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一书记录了下姜村脱贫致富的振兴之路,该书所呈现的脱贫致富发展模式为中国广大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宝贵经验,体现了文学对于现实的热忱关怀和推进功能。

        有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量身定制的献礼图书。“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之一的《世界屋脊的光芒》讲的是科技创新领域的“中国故事”,《红色家书》是一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的革命烈士书信作品有声读物。

        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点图书。浙江摄影出版社的《遇见宋版书》为世人打开了宋版书的一扇“窗户”,展示宋版书的前世今生,也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特别魅力。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宋人丘壑:宋代绘画思想史》一书将五代、两宋联结,阐明彼时绘画发展的经纬脉络。

        有励志人生的优秀青少年读物。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的《他日归来:钱学森的求知岁月》是一本具有传记文学风格的著作,时间跨度从钱学森1911年出生,一直到1955年归国为止;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绘本《五千年良渚王国》,向孩子介绍了世界上最早的拦洪大坝系统、中国境内新石器时代重大的城址、中国独有的“玉器时代”等良渚文明特点;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城墙上的光》,写出了南京这座六朝古都的文化底蕴、历史变迁和一代中国孩子的精神成长史。

        有外域作家的中文版佳作。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人间世》是美籍作家、教育家葛烈腾的代表作《Heaven Below》的中译本,被称为杭州版《拉贝日记》,记录了葛烈腾在杭州所度过的三十年岁月。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埃及四千年》是英国乔安·弗莱切的代表作中译本,根据壁画、神庙、金字塔等考古实物以及各类出土的文献,还原埃及四千年每代帝王的生活和王朝的发展,同时记录了当时民众的世俗生活。

        有纸电声同步畅销的数字融合出版物。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女生呵护指南》关注生活热点,贴近用户需求,内容科学严谨,表达轻松幽默,由网络科普大V花五年时间写成,是女性的健康指南。

        据悉,浙江全省新华书店对新评选出的“浙版传媒好书”进行了重点展销。(陈菲 叶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