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本期导读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2月05日   01 版)

        古代的“火神山”“雷神山”

        秦朝时就设有疠迁所,是当时专门收容麻风病人的隔离治疗医院,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应该是世界上最早的麻风病隔离医院。1975年湖北省云梦县睡虎地发掘的秦代竹简(《睡虎地秦墓竹简》)上记载:“城旦,鬼薪疠,何论?当迁疠迁所。”“城旦”是秦朝的劳役刑之一,是指强制男性犯人早起去修筑城墙的苦役;“鬼薪”是秦朝时的一种徒刑,指从事官府杂役、手工业生产劳动以及其它各种重体力劳动等;“疠”指麻风病。在秦朝,人们如果发现身边有人染上麻风病时,要立即向官府报告,官府将患者抓捕后,并经过医生确诊,将其送到疠迁所进行强制隔离,以防止麻风病毒传播蔓延。

        (详见15版)

        柳斌杰:2020年,出版业要做些什么?

        2020年是国家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是攻坚年,也是决胜年。明年纪念建党100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今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去年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外界评价推进中国制度现代化的一次重要会议。过去是推动着别的领域实现现代化,四中全会开始,制度现代化规划一系列实施制度,文化方面也有9项制度,11项机制。接下来,制度建设将会成为今后15年全党的重要工作。所以,2020年是非常重要的历史节点。这一年不仅要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已经确定的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且从具体工作上来讲,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制定“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年份。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国内外的环境是非常复杂的,外部环境恶化,国际上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经过去年的新疆问题、香港问题、中美摩擦贸易战,大家可以看到西方完全撕破脸来阻挠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不会给我们一个好的发展环境,这一点大家不要抱以幻想。实现全面小康,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一切工作都面临着一些困难。

        (详见6版)

        “北京古籍丛书”的前世今生

        “北京古籍丛书”是一套收录关于北京历史地理、典章制度、掌故轶闻、名胜古迹、诗词杂咏、人物传略、物产风俗等方面宝贵地方文献的大型丛书。北京出版社整理出版北京古籍始于1958年。是年,邓拓从《人民日报》调任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主管文教,要求该社整理出版北京古籍。1960-1964年,“北京古籍丛书”共计出版31种14册。1979年,北京出版社建立了副牌社北京古籍出版社(简称北古),1981-2005年,整理出版了“北京古籍丛书”54种87册。2009年北京出版集团公司成立以来又出版了“北京古籍丛书”14种10册。此外,2012-2015年,由安东、吕克农领导的北京出版社人文社科图书出版事业部再版了一套60种全80册1200余万字的《北京古籍集成》。六十年来,总计出版了“北京古籍丛书”99种,111册,蔚为大观。

        (详见9版)

        凿穿燕山:曹操一生中最危险的行军

        北伐乌桓,是曹操一生中最危险的一次行军。在敌情不明之下,贸然进入燕山,走一条废弃二百年的荒道,稍有不慎就可能全军覆没。这条险途的大体走向如何,古道沿线今天是什么样子,曹操所经过的“卢龙”“白檀”“平冈”等战略要地又有何遗迹留存至今?文献上的考证前人已做了颇多工作,在这里我想将我实地探查的所见所闻分享给读者,一同感悟人事代谢、往来古今。曹操出兵的地点是无终,大体位置在今天的天津市蓟州区。这里是燕山山脉、渤海湾与华北平原的交界处。汉军自此出发,征途中遇到的第一个障碍是滦河。滦河在曹操的年代称为濡水。就长度而言,它是幽燕间仅次于海河的第二大河流,但流速却不逊于海河。它从燕山上俯冲而下,至入海口仅用了短短一百公里,湍急程度可想而知。

        (详见15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