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活动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1月08日   02 版)

        科学出版社举办建社六十五周年优秀作者表彰会

        本报讯1月4日,科学出版社建社六十五周年优秀作者表彰会在京举办。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鹏说,经过认真讨论,多轮评比,最终从十万名作者中推荐出一百名知名作者和优秀作者,并借社庆六十五周年的机会给予隆重表彰。科学出版社总编辑李锋宣读了此次表彰的知名作者和优秀作者名单,与会领导向孙鸿烈等二十位作者颁发了“科学出版社知名作者”奖杯与证书,向白中英等八十位作者颁发了“科学出版社优秀作者”奖杯与证书。

        阅文·探照灯书评人图书奖颁出2019年度十大好书

        本报讯阅文·探照灯书评人图书奖2019年度十大好书颁奖盛典近日在京举行,阿来、邓一光、李修文、袁凌、李洁非、周恺等人的作品入选十大好书。阅文·探照灯书评人图书奖由资深媒体人张英发起,探照灯书评人协会主办。本奖项由学者、作家、媒体人担任评委,是专业的华文评论人和媒体书评人奖,以中青年作家为评选对象,只评当年新出版的中文原创图书。                     (夏琪)

        我国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持续提升

        本报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文化和旅游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国已有1640个县级图书馆、1530个文化馆建立了总分馆制。数字文化服务从无到有,2017年,公共图书馆电子图书达10.3亿册,计算机22.1万台。截至2018年底,文化共享工程已经建立1个国家中心、33个省级分中心、333个地市级支中心,2843个县级支中心,32179个乡镇基层服务点。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共完成35家省级图书馆、378家市级图书馆标准化建设。           (夏琪)

        中欧携手共话长城城堡保护

        本报讯近日,中国长城(城堡)志愿者同盟总干事、长城出版中心高级顾问陆峰博士拜访了德国城堡联合会总部,这是中国长城与德国城堡首次“亲密接触”。双方表示将在长城城堡文化交流、建筑历史研究、城堡维护修缮等方面进行合作。德国城堡联合会成立于1899年,总部坐落于莱茵河畔的马克斯城堡,作为德国城堡联合会暨欧洲城堡研究院首个亚洲会员的长城(城堡)志愿者同盟(长城出版中心),长期致力于中国长城研究、保护、图书出版工作,努力在国际学术语境里促进中国长城学的形成。

        子夏文化论坛在浙江遂昌举办

        本报讯1月2日,子夏文化论坛暨子夏纪念馆与遂昌卜氏宗祠揭幕仪式在浙江省遂昌县举办,海内外学者暨卜氏宗亲等三百多人与会。子夏作为孔子高徒,经学鼻祖,魏文侯、李悝、吴起等人的老师、《论语》主编者之一,对原始儒家学派的形成和发展发挥了无可替代作用,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有重要地位。                 (培华)

        “红色经典”连环画艺术展在首图开幕

        本报读由中国动漫集团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主办的“红色经典”连环画艺术展最近拉开帷幕,展期至1月19日。展览展出千余本连环画图书和百余幅连环画封面画框,分“苦难辉煌”“英雄豪情”“红色少年”“日新月异”“传统文学”“民间文学”等十个单元。配合展览,首图还将举办《黑猫警长》数字连环画分享会、“记忆中的连环画”读者沙龙等阅读推广活动。                     (舒晋瑜)

        “空中诗人”王峰《天际线》受到赞赏

        本报讯“空中诗人”王峰诗集《天际线》(作家出版社)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1月4日在北师大举办。邱华栋表示,《天际线》带有深远的空间感和高度,王峰以飞行员的视角、身份和视野为当代诗坛带来了独特的眼光和体验。王峰是一位翱翔于几万英尺高空的资深机长,《天际线》以天空意象为主,是近年来王峰对蓝天和大地的拷问,对人生思考的新感悟。唐晓渡认为王峰把作为飞行员的生命体验和作为诗人的语言冒险有机结合在一起。施战军、张清华、李少君也在会上发言。        (夏琪)

        任彧《熔炉》犀利剖析人格变数

        本报讯日前,题为“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的《熔炉》(北京燕山出版社)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该书作者任彧与作家计文君、李浩等围绕《熔炉》及其延伸出的“孤独”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任彧在集科幻、悬疑元素于一身的《熔炉》中,讲述了一个悬念重重、几番反转的故事,扣人心弦的情节背后流露出作者对人性的犀利剖析与反思。作家计文君认为“任彧是个保有本能敏感的作家。他凭着本能和时代碰撞,捕捉到了很多时代的闪光点”。作家李浩表示,《熔炉》有通俗性的外衣,思想却不乏深刻之处,“深刻并非体现在语言上,而是通过故事完整地进行了展现。”           (丁杨)

        臧棣敬文东等与谷禾对谈《北运河书》

        本报讯“从周庄,到北运河——谷禾诗集《北运河书》对谈会”近日在京举行,臧棣、敬文东、季亚娅、张光昕、谷禾与读者分享了《北运河书》的阅读感受。《北运河书》收入谷禾移居北京通州北运河畔十三年以来的诗作。臧棣认为,谷禾这一代诗人写实的手法不止体现在题材,而是把生活的感悟写得很厚实。敬文东讲到他们那个年代的诗人喜欢对技术苦苦追逐磨炼,而谷禾反而不太看重技术。季亚娅评价谷禾是一个与诗歌融为一体的人,“他在地铁上看到一个苹果,就掏出手机写一首诗。”           (夏琪)

        POS单变成爱的诗篇

        本报讯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和中国银联主办的“爱的诗篇·《大山里的小诗人》新书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大山里的小诗人》是人民日报出版社从最美诗歌公益——中国银联诗歌POS机活动中整理出版的一本诗集,收入一百九十四名山区孩子创作的二百首诗歌,作者全部是留守儿童。中国银联携手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河南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联合发起诗歌POS机公益行动,只需在活动现场用云闪付APP/银联二维码/银联手机闪付/银行卡支付一元钱,原本的POS单就会变成这些孩子们的诗,活动所得善款全部用于山区孩子的艺术素养教育。      (夏琪)

        《人生初年》跟踪记录0-6岁半儿童语言发展

        本报讯李宇明著《人生初年——一名中国女孩的语言日志》(商务印书馆)出版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人生初年》完整记录了冬冬0-6岁半的语言习得过程和行为,是一部全景跟踪记录儿童语言发展且记录时间最长的著作。与会专家认为,《人生初年》开创了语言学研究的方法和理论,既是语言学家研究儿童语言交际的宝贵资料,又可以作为年轻父母学习教育理念的借鉴。                (陈菁霞)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