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郭建伟:专业成就经典

    郭建伟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1月08日   18 版)

        我社成立于1956年,直属中国人民银行管理的一家金融专业出版社,经过60多年的发展,我社已成为专业素质高、产品质量精、竞争能力强、发展速度快的专业出版社。我社持续立足金融,以金融为品牌特色的图书出版战略,积极开发和实施金融理论、金融实务、金融教材、金融普及方面的重点选题,以过硬的专业能力立足金融出版市场。

        2019年中国金融出版社有《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大事记(1978—2017)》《中国人民银行七十年(1948—2018)》《近代中国保险史》入选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研究:基于金融适度分权的视角》《数字货币经济分析(新金融书系)》《现金的魅力——人民币雕刻之美》《新世纪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丛书(10种)》获得第七届金融图书“金羊奖”;2019年度新浪财经联合金融时报发起的“2019十大金融图书”评选活动中,我社图书《新时代中国金融控股公司研究》《金融科技时代的地方金融监管》《数学规划与经济分析》《中国大型商业银行股改史》《普惠金融导论》《全球银行业转型镜鉴》《互联互通的金融大时代:小加随笔》《制度型开放:构建“一带一路”投融资新体系》《金融秩序与行为监管:构建金融业行为监管与消费者保护体系》获此殊荣;此外,我社出版的《数学规划与经济分析》《中国大型商业银行股改史》《从此岸到彼岸:人民币汇率如何实现清洁浮动》《互联互通的金融大时代:小加随笔》《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实践和经验》《金融科技时代的地方金融监管》《金融秩序与行为监管:构建金融业行为监管与金融消费者保护体系》《全球银行业转型镜鉴》《数字货币经济分析》《金融危机的预警、传染和政策干预》《敏捷银行:金融供给侧碟变》《新时代中国金融控股公司研究》《制度型开放:构建“一带一路”投融资新体系》分别获得“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中的“年度主题书籍”、“年度人气书籍”、“年度榜单书籍”和“年度推荐书籍”四个奖项。

        我社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及外国出版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出版关系,每年出版大量的经济金融类书刊和电子音像制品。除图书外,我社还有两本刊物,一本是《中国金融》,杂志以“权威、专业、理性、前沿”为理念,紧密跟踪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坚持动态选题策划机制,深化主题宣传,积极报道宏观金融运行和微观金融实践的新进展新成效。杂志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和把握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金融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2019年落实中宣部和人民银行的部署和要求,策划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在继续策划好中国金融品牌案例大赛等已有活动的同时,还尝试召开高层次学术研讨会和金融读书会。另外一本是《金融博览》,是具有思想性、文化性、开放性、趣味性的金融文化类刊物。在“关注金融人,博览天下事”的办刊理念指导下,刊物内容立足经济金融领域,通过不同栏目透析焦点热点、反映一线实情、博览环球精彩、讲述人物故事、回溯史海钩沉、前瞻风潮时尚、分享职场感悟,语言通俗简洁、文风清新平朴、思想内涵深刻、注重人文关怀。

        2020年,我社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立底线思维,加强精细化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等指示精神,进一步促进出版社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打造出有影响、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我社全面加强与各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的战略合作,目前与我社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单位近百家,合作出版的图书占我社出版总品种的20%以上。下一步我们将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对客户活跃度进行周期性分析,坚持对金融系统的作者资源进行分类梳理,把战略合作关系的维护责任落实到人,在巩固活跃客户、唤醒沉默用户的同时继续挖掘潜在用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让我们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创造性地做好金融宣传出版各项工作,切实承担起坚定文化自信、传播金融知识、弘扬金融文化的光荣使命!

        (本文作者系中国金融出版社总编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