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单瑛琪: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专业文艺社

    夏琪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1月08日   19 版)

        2019年,作为一家没有教材教辅、没有合作出版,完全依靠自主原创的地方文艺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个方面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春风文艺社始终坚定不移地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深耕文学出版,打造文艺精品。依据集团相关政策和春风文艺社重大社会效益推进工程方案,进一步加强精品图书的创作生产,提升主题出版能力,持续对选题进行优化升级,加强内容质量、选题质量、编校质量、市场效益质量和创新质量,在社会效益方面取得显著成绩。2019年,春风文艺社获得各类国家级重大奖项和项目30余种(次),如全景式描绘乡村精准脱贫工作的长篇小说《战国红》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入选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首批扶贫扶智主题出版物;反映当代青年成长的长篇小说《寻找张展》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入选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舒群全集》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布老虎中篇小说《桃花》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等等。

        春风文艺社社长兼总编辑单瑛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的一年,春风社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同时,对市场准确研判,加强产品线建设,持续进行品牌建设,扩大市场影响力。严把选题论证关口,采取先扎实调研渠道需求、后研判选题的论证模式,杜绝平庸选题进入生产。周详印前决策,严守最后一道保障,在新书印数商定和发货征订关键点控制上,做到“有理有据”。大文学板块双效继续做强,如“布老虎长篇小说”“布老虎中篇小说”“布老虎散文”。少儿文学板块进一步加大了“小猪唏哩呼噜”“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等六大产品线的市场优势,进一步提升了春风文艺社少儿文学的经济效益,《小猪唏哩呼噜》(注音版上、下册)2019年度多次荣登开卷全国少儿图书网店月销售排行榜冠亚军。

        2019年,春风文艺社实现年销售50万册以上的图书2种,30万册以上的图书4种,10万册以上的图书42种,5万册以上的图书70种。再版率80%,退货率控制在8%以内。全年发货、营业收入和回款10%以上增长。

        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在夯实主业发展的基础上,编辑向项目经理人转型基本成熟,在版权延展开发中获得更大主动权。一些图书在完稿阶段就做音频、视频、AR等方面的增值内容,找到附加产品与线上产品的平衡,实现了数字出版和纸媒的结合,实现了传统出版与新兴产业融合和资源整合,努力打造数字出版、影视、动画、漫画、文创产品等为一体的精品出版产业链。《我爱的中国》《雷锋日记》《给孩子讲中国寓言》等书加上精彩音频后品质升级,增加了图书的附加值。“经典文学音频文库——‘布老虎’听书”项目入选中宣部2019年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布老虎”品牌从线下经过若干年积累,如今借由听书的形式,向互联网延伸,实现了由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的完美升级。

        单瑛琪表示,面对2020年,春风文艺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从2019年9月份就开始策划论证2020年年度选题和中长期重点选题,不断对其优化升级。经过多轮筛选提升,确立了130多种年度选题,既有反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准脱贫等主题出版及重大时间节点的原创选题;也有“布老虎丛书”“百年百部短篇”“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好孩子原创书系”等双效俱佳的选题。“2020年,春风文艺社更加明确在新媒体层出不穷的时代,出版社要紧紧围绕图书出版和版权运营这两个业务焦点,进行立体式发展,从编辑到发行,新业态思考模式,纸书仅是产品形态的一种,就内容的多层面多形式开发,选题策划之初建立全链条思考。”单瑛琪说。在中国网络文学港(位于大连金普新区国家北方版权交易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春风文艺社将同步建设新的融合业态,目前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完成,即将开港。文学港将以网络文学作家为核心,结合出版,全力打造中国网络文学产业融合高地。通过这一项目的深入推进和运营,春风文艺社将开拓出新的出版阵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