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王刘纯:立足高质融合,坚持“双效”发展

    张韶闻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1月08日   18 版)

        2019年,大象出版社融入时代潮流,不忘初心、牢记文化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出版了一系列精品教材教辅、教育理论图书,研发了一系列数字教育融合产品,打造了一系列重量级图书出版项目。12月中旬,在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评选中,大象社的《全宋笔记(第七编)》《中国三十大发明》双双获奖。回顾2019,展望2020,大象社正立足高质融合,走出一条“双效”并进的发展道路。

        教育出版是基础,高质融合是关键

        大象出版社执行董事王刘纯表示,作为教育出版社,首先要做好教育出版主业,实现教育出版的减量、提质、增效。大象社作为地方教育出版社,首先要确保作为立社之本的教育出版稳中有升,落实教育出版板块的“护盘行动”,高质融合。“高质”就是不断提高教育图书质量。近年来,大象社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完善质量管理制度保障机制,从选题策划到印前审读,每个环节严格把关,机构设置上坚持独立设置校对部、质检部、装帧设计部和印制部,在重点图书、重要环节上增设关口,增设了毛样回检、印前再检两个环节。“融合”就是在纸质图书基础上不断强化数字出版增值服务。近年来,大象社研发大象教育数媒平台ADP5,依托ADP5平台,研发了“教育云”融合出版服务项目,构建具有大象特色的全方位教育服务系统。尤其是平台下的“大象考试与教学测评服务系统”项目,实现了教育类考试产品的精准测评,提供学情报告和纠错练习服务,并在河南、江西、云南等地落地实施,该项目在2019年入选了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出版精品工程。

        精品出版需深耕,“双效”并进是目标

        如何让河南出版出彩呢?王刘纯认为,重点是深耕精品出版,落实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出好书,济天下”战略,做好主题出版图书和获奖书、资助书、畅销书、版贸书“四书”,提升影响力、传播力、竞争力、生命力“四力”。2019年,主题出版方面,大象社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提前谋划,策划并组织了一批重大选题,“给青少年讲红色纪念馆里的故事”丛书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已立项选题《漫画中国梦》《拯救土地——记农民科学家党永福》《粮食粮食》(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原人文精神工程项目)顺利推进。获奖书方面,在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的评奖中,《全宋笔记(第七编)》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正奖、《中国三十大发明》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提名奖,实现了“一社双奖”。资助书方面,《中国哲学家孔夫子》成功申报为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全辽金元笔记》成功申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增补项目,同时得到教育部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资助;《中国三十大发明》成功申报2019年度“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资助项目。畅销书方面,年发行3万册以上或年发行码洋100万元以上的新书达到7种,同时入选2019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16种、入选《2019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3种。版贸书方面,年输出出版物版权或启动图书版权输出项目图书8种,配合河南省教育厅文化走出去工作出版的《学写中国字》(中法对照)教材走进非洲,与作者签约“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项目正在实施;大象社也连续第三次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出版社。在一系列精品图书项目的带动下,社里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效”发展,年利润首次突破1亿元。

        坚守出版初心,展望2020

        出版人的初心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强做优做大出版产业,不断服务、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新需求。王刘纯表示,回顾一年的工作,教育出版基强本固,一般图书双效齐升,融合发展初见成效,2019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让大象人更加自信,同时也给予了大象人更大的压力和动力。展望2020,坚守出版初心是大象人不断奋进的基础。王刘纯认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之年,这一年将是巩固成绩、谋划发展的关键年。在这个关键年里,大象社要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巩固教育出版基本盘,以教育数字融合产品为依托,持续完善教育出版体系建设;坚持精品图书产品研发,加强精品图书项目储备,强化激励措施,落实河南出版出彩计划;坚持聚集一流作者、打造大象品牌;坚持融合型编辑队伍、发行队伍、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核心竞争力。总之,要在重点产品线建设方面全面形成书、刊、数字出版物互促互动的发展格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