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梁光玉:讲好民革故事出版精品图书

    本报记者舒晋瑜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1月08日   22 版)

        梁光玉的案头,放着最新一期《收获》杂志。担任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长多年,无论工作再忙再累,也不忘阅读报刊,多年的阅读习惯融入到他的日常工作,渐渐成为出版社的人文底色。

        “换个角度看文化”是团结出版社倡导的出版理念之一。在这一理念支撑下,无论是主题出版还是当代生活版块,都显出了浓郁的人文关怀和高品质的精神追求。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这个历史节点,由民革中央宣传部主编的《民革与新中国的建立》和《民革前辈与新中国》,以及《民革前辈与湖南和平解放》《民革前辈与上海解放》等图书的出版,回顾民革和民革前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与新中国建立和建设的光荣历史,无疑是团结出版社主题出版的亮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更得到了民革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亲自策划并作序,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提出具体的编写原则和修改意见,将对有特殊贡献的民革前辈重新梳理,推翻旧有的书稿体例,另起炉灶,以民革全党之力,成立相应的重点项目小组,社领导带头全程参与三审三校工作,交叉审稿,加班加点,这四本书从交稿到出版只用了四个月时间,在抢时间、抓质量、做好书,全面提升图书品质上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为民革工作服务、为统战工作服务,同时也要关注当下,和现实紧密联系。2019年,团结社注重当代生活版块,推出了《催眠现场》《相亲者女》《失控的家长》等,《催眠现场》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催眠,包括对心理问题和由心理问题引起的身体问题的思考与追问;《相亲者女》从相亲角度切入,反映了当今社会婚恋和教养等社会问题,探究相亲背后的人性和都市生活的情感矛盾。同时,国学出版也颇有成就,既有汇集中国古代经、史、子精华,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和基本精神的经典之作《群书治要》书系,也有对于经典个性化解读的《讲给孩子的国学经典》《给孩子讲〈论语〉》《给孩子讲〈孙子兵法〉》等畅销书。

        早在2011年,团结出版社以改制为契机,依托丰富的人物传记图书资源,搭建华语出版界首家“人物传记音视网”,为传统纸质传记图书的数字化变革开创了一种崭新的模式。“‘人物传记音视网’打造了华语出版第一个人物传记平台,现在看并不过时。”梁光玉说,除“人物传记音视网”,团结出版社结合人物传记这一出版特色,还先后打造了“中国近现代名人传记多媒体传记数据库”“人物传记(非虚构)多媒体出版服务平台”(即“特写App”)等融媒体平台,促进了出版社的数字出版转型升级和媒体融合发展。团结出版社积极拓展融媒体建设,利用纸质图书的优势,融合所有资源,实现线上线下并重。

        “围绕人物传记,一是做到了三个打通:PC机和智能手机的融合、宏篇巨制和个人小文之间的融合、大人物和普通人物之间的融合,多媒体更打通了音频和纸质出版的融合。”梁光玉认为,无数个APP开发如雨后春笋,但是多数的归宿都是夭折。

        团结出版社财政部项目“特写App”已完成了招标和软件的开发,近期将正式开始运营。团结社的做法是,将“特写APP”作为出版的平台和抓手,围绕出版特色搭好融媒体发展平台,使知识付费服务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除了抓好App运营外,有些纸质图书也融入了新媒体的因素。如“用声音记录中国”丛书即是从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多个角度,记录了当代中国社会变迁过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人物和现象,并以新闻的视角、透视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伟大复兴历程。这套丛书是从《中国之声》近十年节目中选出的200多个优秀样本,每篇文章配合可以扫码收听的音频,以“声音”的形式,真实地记录着时代、社会和人生。

        据悉,仅2019年,团结出版社就做了四十余场图书营销活动,是有史以来举办营销活动最多的一年,这些活动在各大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vlog等形式予以报道,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梁光玉介绍,2020年的工作重点,一是进一步做好主题出版,在统战和民革工作相关出版物上做出特色,做出品质;二是继续打造社科人文图书精品;三是进一步开展融媒体,把人物传记、口述史和非虚构整合好;四是努力走出去,请业内专家、有影响力的作者和鉴赏能力高的读者参与,共同策划优质选题。“社长总编要组织选题策划小组,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原创精品上。”梁光玉说,传记具有永恒的魅力,在未来的图书产品结构中,人物传记还是重要版块。无论是古代人物还是近现代人物,原创性传记要设法突破传统的叙事风格,兼顾文学性和可读性。做出版不能急功近利,要沉下心来做好中长期规划,用拿得出手的优质出版涵养文化自信。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