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徐建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本报记者红娟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1月08日   17 版)

        2019年10月25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研社)迎来了40岁生日。庆祝外研社成立40周年研讨会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各级领导和嘉宾以及全社员工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回顾辉煌成就,感恩风雨同行,展望美好未来。外研社经过40年的艰苦创业、拼搏创新,已发展成为中国外语教学与研究重要基地、外语类图书出版重镇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典范。现每年以80多种语言出版类别丰富的图书和期刊,并积极探索教育服务转型与数字化融合创新,有力推动国际化布局与中外文化交流。

        40年庆典过后的第66天,外研社为自己写出一张漂亮的2020新年贺卡——外研社2019年度出版发行再创新高!全年发行码洋38.4亿,净发货码洋36.3亿,净发实洋23.6亿。较2018年同比,图书出版年增长10%。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徐建中总编辑说:“这只是外研社三分之二的收入,剩下的三分之一来自于外研社社会培训。”

        2019年外研社有4个已经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的项目,共计88种图书实现出版,另添1个新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的增补项目。5种图书分别为“西学史丛书”“外语学科核心话题前沿研究文库”“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系列”“布奇早期教育国际出版工程”“少年研究员:探究中国非遗系列丛书”(增补)。2019年外研社有2个已经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项目共计3种图书实现出版;有2个新入选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项目,共计15种图书其中3种图书于2019年实现出版。外研社2019年有17种图书新入选中宣部组织的精品出版工程,其中11种实现出版。在教育部2019年颁布的《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揭晓》中,外研社有4种相关教材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另有7种出版物获得其他省部级以上图书奖项。

        2019年外研社实现版权输出103种,位居全国单体社前列。海外机构建设方面,经过资源积累期及开拓期,外研社通过海外投资、创办实体、成立中国主题编辑部等多种形式已实施本土化战略。2019年各海外编辑部和中心新项目签约共55种,出版14种;Innova出版社出版超过150个品种,在60多个国家建立分销渠道。外研社与皇家柯林斯出版社新建了印度和加拿大两家主题编辑部。成功入选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这是外研社连续11年、第6次获此荣誉,充分体现了外研社在文化输出方面的实力。

        在产品结构方面,2019年外研社图书库存品种共19803种,全部为符合出版社宗旨和定位的图书,占总体品种数100%。其中有13个年出版新书品种超过10种的成规模、成特色的品牌产品板块。外研社大编委会统筹制定了《外研社“十三五”选题规划》,依照此规划,外研社绝大多数重点项目均正常或超前推进。除了做好教材及周边产品建设,还重点在学术建设、“一带一路”、中国主题出版等领域发力。

        外研社面对变革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努力探索教育服务转型与网络数字技术的融合创新,加大数字出版、在线教育等新型数字业务的发展力度,积极构建线上教育资源和服务能力。“外研AI听说”获得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9年度教育科技最佳项目奖”;“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入选“2019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该平台针对U校园目前近800所高校、230万师生用户所产生的10亿条数据,利用大数据学习分析技术反哺教学,帮助高校教师提高教学效率、提升学生学习效果,为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教育教学提供有力支撑。

        在40年风雨兼程的发展里程中,外研社时刻不忘回馈社会。更甚于往年,2019年外研社在全国开展了大量的帮扶和公益活动——比如给乡村学校提供阅读条件,改善贫困校英语学校环境;外研社支持北京外国语大学扶贫工程,结合地方语言学习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捐赠书目;为了让更多孩子加入到关爱大自然的行动中来,外研社向北京市动物园捐赠多套“关爱自然·与你童行”外研版公益图书;外研社参与校地帮扶助力内蒙古科左后旗脱贫攻坚工作,为农牧民捐赠图书;外研社向遵义市教育局捐赠读物和词典进行教育扶贫,支持革命老区建设和西部大开发。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应运而生的外研社,被称为大学出版园地的第一批“报春花”。三屉桌、木板椅、一部书稿、一支笔,老一辈外研人栉风沐雨努力打拼,胼手胝足不断创新,铺就了外研社基业长青的柱石。在外研社40年庆典上,李朋义、段世镇、靳平妥、范明贤、徐秀芝、梁克家、信德麟、郑鸿毅、任满申、徐冀侠、解景芳、刘甲英等做出非凡贡献的老一辈外研人获得“外研社终身成就奖”荣誉。2020年,新一代外研人继续奋战在三尺方桌上、奔波于大江南北间。新员工李丝佳代表年轻人表达出心声和决心:“吾辈外研人,自由、思辨、勤奋、担当,虽面临更加复杂多样的形势、更加开放和挑战的格局,仍须思考如何接过前辈们手中的火炬,燃烧出一片新天地。愿每一个外研人都能不忘初心、浮舟沧海、立马昆仑。”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徐建中总编辑说:“40年是一个新的起点,同老一辈外研人一样,一代代外研人将不忘初心,坚守使命,规划未来。外研社将大展宏图,为教育立德树人,为国家繁荣民族复兴再出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