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2020新书淘书之财经:基本盘、微创新与小趋势

    本报记者 红娟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1月08日   14 版)

        罗振宇在他的2020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中重磅推荐了中信出版集团的几本书。其中一本是何帆的《变量:推演中国经济基本盘》(2020年1月第一版,定价:69.00元),在过去一年中,著名经济学家何帆和他的团队奔赴30多个城市,采访了200多位各行业的人,把发生在中国当下的真实故事写进本书——南墙效应、代际革命、苟且红利、互信网、混搭时代。基本盘是那些哪怕失去了也还能再拥有的东西,我们将看到,教育领域出现了更多的“微创新”,适应中国市场的企业将收获巨大的“苟且红利”,站在代沟另一边的年青一代带来小趋势的突变,中国的技术创新正从四面八方集结……

        另一本《钱从哪里来:中国家庭的财富方案》(2020年1月第一版,定价:59.00元)是写给普通中国人的财富指南。作者香帅为知名金融学者,她在书中基于数据、案例和田野调研中发现的结论与现象,用宏观、行业、城市、资产四大角度,从“关己”的视角诠释对2020中国财富格局的理解。

        还有一本是《中国优势:抓住全球创新生态新机遇》(2020年1月第一版,定价:59.00元),作者王煜全是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得到”App课程“前哨”,他以20年实战、每年5亿元科技投资经验,洞察全球科技创新前沿与发展轨迹,剖析我国科技产业升级之路。不同于其他关于创新的书籍仅聚焦于创新企业,该书从全球化和历史维度来揭示创新的规律,对堪比“工业革命”的“科技创新革命”做出全面解析。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的开年重磅之作有一本是《我的投资生涯:一位日本投资人的自白》(2020年1月第一版,定价:60.00元)。本书并不仅仅是作者村上世彰(MurakamiYoshia⁃ki)的一部个人感悟集,更堪称一个时代的剪影。村上高举着“公司治理”革命的大旗,渴望以搅局者的身份改变日本僵化的资本市场体制。虽然村上的几大投资战争深深震撼了日本企业界,但最终村上基金还是以失败告终。即便如此,村上发动的股权市场战争在泡沫经济横行的平成时代仍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诺基亚曾经引领和统治过手机行业,在iPhone和Android突然出现后,诺基亚被推下悬崖。短短四年间损失超过90%市值的这家著名企业,收入呈自由落体状,裁员成为普遍现象。专家曾预测,诺基亚破产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但令人震惊的事情发生了,在极短的时间里,诺基亚反弹了。机工社推出的《偏执乐观:诺基亚转型的创业式领导力》(2019年11月第一版,定价:99.00元)一书中,让人们得以一窥诺基亚的凤凰涅槃。本书由芬兰李思拓(RistoSiilasmaa)、美国凯瑟琳·弗雷德曼 (CatherineFredman)合著,描绘了2012-2016年诺基亚企业价值增长了20倍以上。在转型过程中,策划和领导诺基亚东山再起的人正是本书作者、诺基亚董事会主席李思拓。他深刻揭示了诺基亚崩溃的根源,和盘托出诺基亚在内部管理、业务重组和商业谈判中所有细节。同时他向读者展示了一种“偏执乐观主义”精神。

        巴菲特题材永远是财经书出版者的富矿,机工社《巴菲特的第一桶金》(2019年11月第一版,定价:79.00元)为巴菲特投资案例集丛书(共4册)第一部,作者杨天南展现了巴菲特从120美元的储蓄起步,直至达成第一个1亿美元的投资旅程。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这一时期投资案例的可模仿性远远超过股神后来动辄几十亿美元的投资。

        “你实现财富自由了吗?”成为人届中年的70后见面时常说的一句调侃,美国人托马斯.J.斯坦利(Thomas J.Stanley)和萨拉·斯坦利.弗洛(SarahStanleyFal⁃law)著《财富自由》(2019年8月第一版)由东方出版中心推出。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推荐此书时说道:《财富自由》是托马斯·斯坦利“邻家的百万富翁”系列中的新作,作者调研了9947个美国家庭以及1516个中小企业主,并结合美国国税局的收入统计资料,他的结论启示我们:财富的自由,并没有捷径,而是需要一套自律的、有系统的累积方法。

        这一板块的原创之作有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与财富同行》(2020年1月第一版,定价:69.00元)。作者金李教授结合自己20多年的研究经验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财富的本质与逻辑,梳理各类财富工具的原则和运用方式。

        刘洋著《区块链金融:技术变革重塑金融未来》(2019年10月第一版,定价:58.00元)一经北大出版社推出即成为区块链金融研究的大热之作。本书汇总了消费金融学派发起人刘洋对区块链金融进行的全面理论解读、技术解析和案例剖析。

        中国金融出版社2019年初推出了周小川著作《数学规划与经济分析》(定价:89.00元),作者对于将数学规划运用到经济分析中具有丰富经验,全书由其研究成果整理而成,包含的五章内容分别是经济分析中的数学模型,基本经济关系的数学表达与统计核算,均衡、激励与机制设计,信息系统特性与交易机制,以及改革中不断呈现的议题,最后还以附录形式描述了具体的递推过程。

        半年后电子工业出版社推出《智能经济:用数字经济学思维理解世界》(2019年7月第一版,定价:88.00元),通过对信息技术革命技术思想历史的探索,知名数字经济学家刘志毅全面分析了包括计算主义世界观、人工生命科学、复杂性科学思想等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技术思想的演变和发展。

        在互联网板块,《B2B4.0:新技术应用引爆产业互联网》(阎志编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19年9月第一版,定价:69.00元)、《商业的本质与互联网》(许小年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年1月第一版,定价:69.00元)两本书相当耀眼。前者立足行业分析,以极简史的写作风格,回顾了B2B从诞生到3.0时代的历程和特征,阐述区块链、通证经济、物联网、AI等新技术在B2B行业的应用现实和前景,展望B2B4.0时代的新全球贸易模式。后者沿着德鲁克的思路,运用经济学原理分析与互联网相关的商业模式,试图验证一些“基本且众所周知的法则”,为读者研究创新的方法论提供案例,是一次对商业与互联网的复盘和反思。其他不错的还有《创造高估值:打造价值型互联网商业模式》(穆胜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年1月第一版,定价:79.00元)等。

        涉及企业增长的板块,《良性增长》(【美】拉姆·查兰、【美】诺埃尔·蒂奇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9年8月第一版,定价:79.00元)、《闪电式扩张》(【美】里德·霍夫曼著,叶嘉新译,中信出版社2019年9月第一版,定价:68.00元)都是近来面世的可圈可点之作。

        张向军在其新作《货币贵族Ⅱ:漫话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中国金融出版社2019年11月第一版,定价:86.00元)中展现了一部国家意志与市场力量不断融合的历史。从“开山时代”的筚路蓝缕到“制典时代”的踌躇满志,从“应考时代”的有勇知方到“庶民时代”的从容淡定,本书对中国贵金属纪念币四个鲜明时代进行了“画像”,再现了这个行业所经历的不凡时刻。金融社重磅力作还有姜建清、詹向阳合著的《中国大型商业银行股改史》,分上、下卷回顾了波澜壮阔的中国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历程。

        折射地方发展历程的有《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机制研究——基于自由贸易组合港模式》(巴曙松、谌鹏、梁新宁等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19年12月第一版,定价:85.00元),本书从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组合港建设背景出发,基于全球的视角,对世界自由贸易港区及区域协同的理论研究、发展实践经验进行了系统梳理,提出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组合港在空间、产业、金融、科创、制度、治理、人才等方面的初步协同构想。

        人民邮电出版社推出的《掌控精力:不疲惫的身心管理术》(张遇升著,2019年11月第一版,定价:49.00元)、《自定义人生:做自己的教练,过不将就的一生》(李秦、李源著,2020年2月第一版,定价:59.00元),旨在告诉读者精力管理的本质在于提升我们的状态,而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练习提升自己的精力管理水平达到目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