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图书推荐

    当语言遇到区块链

    彭志红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12月25日   18 版)

        《当语言遇到区块链》,彭志红著,商务印书馆2019年11月出版,定价88.00元

        在开始探讨语言与区块链的关系前,我们先分别走进语言和区块链的世界。

        语言是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高频使用,而且是全生命周期都离不开的工具,也是人类所特有的一种能力。

        地球上这么多物种中,人的力气没有大象大,四肢没有猴子灵活,奔跑的速度没有豹子快,而且,人也没有老虎那样坚硬的牙齿,没有狗那么灵敏的嗅觉,没有老鹰那么犀利的视力,没有蝙蝠那么敏锐的听力,但是人却能在进化的过程中从众多物种中脱颖而出,成为地球的主宰。那是因为,人类具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特殊能力——语言能力。

        人类可以通过语言迅速地在人群中传递信息,从而在一群陌生人中建立起相同的认知图景,甚至引起强烈的情感共鸣。这使得这些互不相识的人可以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自发组织起来,进行分工协作,各自发挥自身的价值,形成一种不可思议的巨大力量,从而共同实现一个貌似遥不可及的目标。

        我们可以将语言视为一个操作系统。不同的人,只要从小在他的成长环境里习得了某种语言,就相当于被装上了这种操作系统。语言同时承载着文化,人们在习得这种语言的同时,也就同步接受了蕴含在其中的文化特性以及用这种语言看世界的方式。无论人们的大脑被装上了哪种操作系统,即无论习得的是哪一种语言,这些语言又都有着一些共同的基本特性。

        语言是一种约定俗成,即一种共识。通过对语言的习得,人们对客观和主观世界建立起一致的共识。这样,才能进行沟通交流和协作。当我们说一片云、一棵树、一座山,呈现在我们脑海里的是同一种事物和景象。看不见、摸不着的思想也是通过语言被感知和传播着,使人们产生共同的认知,乃至共同的情感。语言是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形成的一种公认的表达习惯,并被这个语言群体里的成员接受和沿用。在我们的生活中,柜子一般是高度大于长和宽、竖立着的,而箱子则是宽度比较大且横放的,但我们已经习惯了竖立置放在厨房里的那个制冷设备叫“冰箱”,而宽度比较大横放在商场门口售卖冰激凌的那个制冷设备叫“冰柜”。无论这种表达是否科学,人们都认同了,接受了,于是,就这样被延续下来了。

        语言的发展是语言群体不断达成新的共识的结果。语言是发展的,语言的发展不是权威机构制定并强行要求的结果,而是语言群体的心理认同到达某一个程度自发传播、使用并沉淀的结果。“粉丝”原来一直是指用淀粉制作成的线状食物,后来,人们将追星族fans音译为“粉丝”,并且不断扩展其内涵,不仅将球迷、影迷等称为“粉丝”,已将微博、贴吧等多种网络空间里的支持者也叫作“粉丝”。“粉丝”被语言群体的使用者赋予了新的内涵,当语言群体对这种表述的接受度到达某个阶段时,便会迅速传播并广泛使用,于是又形成了新的共识。这个过程是自然完成的,语言群体里的每一个人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语言记录了历史。一方面,人们用文字将各个阶段的历史从不同的角度记录下来;另一方面,我们在语言中也可以找到历史的足迹。社会生活不断变化的重要特点,都会很自然地在语言中得到体现。年度关键词便是一面镜子,通过年度关键词,可以折射出当时的社会生活状态,近十年或二十年的年度关键词则可以勾勒出这段历程中社会发展的大致轨迹。

        语言是一个开放的系统,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使用语言。无论社会地位的高低或财富的多寡,婴儿都一样可以躺在妈妈怀抱里牙牙学语,都可以掌握很多的词汇和句式。语言就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脑海中,每个人都可以平等使用语言,语言是人类的共同财富。

        语言是一种越使用价值越高的资源。语言资源不会因为有更多的人使用便受到损耗或减少,从而引起人们对语言资源的争夺。相反,每个国家都鼓励其他国家或种族的人学习自己的语言,一种语言在全球使用的人越多、使用范围越广,其价值就越高。

        语言的约定俗成、共识发展、历史痕迹、开放系统等天然属性,使得语言能自驱式延绵发展。语言群体的成员之间能有效地相互交流,表达思想,理解彼此,协同创造价值。

        区块链是一个热词,更是受到人们高度关注的一种发展趋势。人们越来越明晰地认识到,区块链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将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一场巨大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区块链之所以具有如此的威力,是由区块链的基本特性决定的。

        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去中心化”是相对于中心化而言的。“去中心化”就是去除中心化的中心节点优势,让所有的节点都拥有平等的竞争。在去中心化系统中,节点和节点之间的联系不需要通过特定的节点来完成。

        区块链具有自治性。区块链让多参与方、多中心的系统按照公开的算法和规则,在自动协商一致机制的基础上运行,使整个系统中的所有节点能在去信任的环境中自由安全地交换数据、记录数据、更新数据,任何人为的干预都不起作用。

        区块链有不可篡改的特性。区块链通过网络中多节点共同记账的方式,按顺序将每个时间段的数据固化下来,并形成一个个可追溯、不可篡改的数据区块,将这些数据区块连接起来沉淀在链中,仿佛是在按时间前进的步伐完整地记录历史。

        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共享记账技术,是由多个节点参与、共同维护的有统一共识机制保障的、不可篡改、时间有序的密码学账本数据库。

        区块链系统是开放的。除了交易各方的私有信息被加密外,区块链的数据对所有人公开,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公开的接口查询区块链数据并将数据用于相关开发应用,整个系统高度透明。

        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分布式、不可篡改、共识、开放这些特性,可以通过通证这一只看不见的手,将散落在全球的数据进行聚合,演化出种种自驱式智能。

        语言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文明世代相传的载体,也是人类能够相互产生关联、组织协同战胜地球上其他物种,得以发展到今天最根本的能力。

        所有科学成就,都可以理解为人类通过语言与前人协作的结果。也是语言,使人的认知从大脑内走向大脑外、从个体走向群体实现不断跨越的结果。区块链与科技史上其他创新的不同点是,历史上的科技创新都是与提高生产力相关的,而区块链则是颠覆生产关系,改变人与人之间的协同交换和利益分配模式。

        貌似毫无交集的语言和区块链,却又扑朔迷离地有着某种相似的神韵。语言和区块链可以同频共振,擦出爱的火花吗?请跟随我们一起探究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