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说什么,怎么说

    哲理诗的妙处

    郭小聪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12月25日   19 版)

        网络上的哲理诗似乎很少见了,但哲理诗的妙处无法取代。苏东坡一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就让读者玩味千年。

        惟有安静的灵魂才能在诗情画意里保持机锋,见出新意。卞之琳的《断章》:“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意象是古典的,意趣却是全新的,透露出万物关联、你我相依的幽微道理。

        好的哲理诗不会故作玄思,只是醉心于世间的种种玄妙。诗人弗罗斯特有一天穿过林间,在岔路前勒马沉思:“那天早晨两条路是一样的,/都撒满黄叶,还没踩下足迹。”这样的感受似曾相识,诗人却能以小见大,若有所悟:两条路都很美,但人生只能选一条,另一条就只能留给无尽的想象和叹惋了:“此后不论岁月流逝多少,/我提起此事总要伴一声叹息;/两条路在林中分了道,而我呢,/我选了较少人走的一条,/此后的一切都相差千里。”是呀,岔路之后又有岔路,无尽的选择下去便是一个人的独特一生,无论考学、就业还是婚姻,无论驻足还是远行……古今中外,谁都一样,不可兼得,领悟至此,莫名长叹,天地肃然,《两条路》又怎能不引起广泛共鸣呢?

        哲理诗也有诗的溢出效应,甚至无心插柳柳成荫。奥登的《美术馆》本来另有寄寓,却让人感悟到:当灾难降临时,人类社会的最初反应,可能是一副精神分裂的样子:“当灾难发生之时,大家都悠然地掉头不顾;/耕田人大概听到了溅落和无人理睬的喊声,/但这并不是他本人的重要失败;/太阳一如常规地照耀一双白腿沉入绿的海/波,而那豪华精美的船肯定看见/罕见现象——从天空跌出一个少年,/可是它心平气和地继续自己的航程。/”一边是灾难异象发生,一边假装生活如常,见怪不怪,场景十分怪异,这也许就是毁灭到来之时的瞬间大脑休克和可怕过渡吧。

        沉思默想的表达不一定千篇一律,同样可以简洁而有力。诗人布罗茨基《坐在阴影中》,几乎是用动词完成了他对孩子无意义的恶与世界暗含的悲剧间的思忖:“一个精干的淘气鬼,/流浪街头的天使,/含着一块糖果,/在花园里拉开弹弓,/瞄准一只麻雀,/他没去想‘我会坠落’,/但他确信‘我会打中’。”

        最隽永、最举重若轻的哲理诗应该是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了:“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苦闷的日子需要克制,/相信吧,欢乐的日子将会到来。//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现在却常是忧郁,/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回忆。”按说写诗最怕教训气,这首诗全是规劝,没有什么形象和意境,为什么却能温暖人心,让许多厌世者重拾信心和力量呢?

        关键在于普希金一开始就用了第二人称“你”,似有一种朋友的亲切,读者无不觉得,诗人就在身边,和自己抱团取暖。还有,我们一般不会说“生活欺骗了你”,总觉得苦闷、忧郁的人生恰似自己踩出的足迹,死死纠缠。但诗人却轻轻巧巧地将“生活”拟人化、他者化了,仿佛今天的不幸只是遇人不淑的噩梦,明天就可能有更好的转机,需要的只是时间和忍耐,这对绝望者是多大的安慰和解脱!这种对话氛围一旦形成,全诗就如同莎士比亚剧中的精彩独白,既是警语,又是情语,有力推动着事件发展和情绪变化。当我们终于昂起头来,耳边响彻的是未来亲切的召唤:向前看吧,高贵的心!这样的写法和语境,可谓是不落形象而胜于形象,不著一字而海阔天空。

        哲理诗启发人的悟性,好的哲理诗作用于人的心灵,再差的哲理诗也不会喋喋不休,陷入自恋。因为哲理诗的气质既是内敛的,又是外向的,它总要对周围的世界若有所思,而不是仅仅发牢骚和顾影自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