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活动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11月27日   02 版)

        “陈云与商务印书馆”研讨会纪念陈云走上革命道路一百周年

        本报讯2019年是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陈云同志进入商务印书馆并开始走上革命道路一百周年。11月20日,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陈云思想生平研究分会、陈云纪念馆、商务印书馆共同主办的“陈云与商务印书馆——纪念陈云走上革命道路100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同时举办了“陈云读书生活”图片展。图片展以近百张图片梳理了陈云同志一生的读书生活轨迹,展示了他的学习精神、学习方法和学习境界。为配合研讨会主题,商务印书馆百年文化研究中心编辑制作了“跨越三个世纪的历程——商务印书馆历史展”。展览分创业、发展、坚守、新生、再发展和新梦想六个单元,展示了商务印书馆一百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 (陈菁霞)

        中国科传收购法国科技出版机构EDP Sciences

        本报讯近日,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科传”)与法国物理学会、法国化学学会、法国光学学会、法国应用数学与工业学会四家学会在法国巴黎举行了收购EditionDiffusionPressSciencesSA(简称“EDPSciences”)100%股权的签约仪式。中国科传董事长林鹏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将提升EDPSciences以及中国科传的整体效益,加快中国科传国际化发展步伐。EDPSciences是法国一家历史悠久的科技出版机构,出版科技期刊七十五种,其中英文期刊五十八种,法文期刊十七种。本次收购是中国科传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科传推动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重要创新举措。

        《刘慈欣科幻漫画》签约欧洲大型漫画出版集团

        本报讯11月19日,北京漫传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欧洲大型漫画出版集团法国代勒古集团就《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作品法文版授权出版达成合作,相关作品预计在2020—2021年陆续在法国出版发行,这是中国原创漫画内容首次大规模走进国际主流出版市场。改编作品包括作家刘慈欣的《流浪地球》等十四部中短篇作品以及《刘慈欣科幻漫画》整个系列作品。据了解,此次中、法、美、意、西班牙、阿根廷等九个国家的近三十位漫画艺术家,将联手创作《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作品,该系列将以纸质漫画书、互联网数字出版、动态有声漫画、文创产品、科普微课等多种形式呈现,在全球多个国家同步发行。(成一村)

        人民邮电社举办IT专业技术图书作译者大会

        本报讯11月23日,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IT专业技术图书作译者大会在京举办。来自研究机构、高校、互联网企业、技术社区的二百多位作译者,围绕“IT专业技术图书出版”的主题进行交流研讨。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顾翀在会上致辞。人邮社总经理助理、发行经营部总经理宋吉文介绍了发行部门扩大IT图书销售规模、打造IT出版优质品牌的措施与经验。人邮社副总编辑、科技出版中心总经理马嘉做了题为“拥抱变化,出版创新”的主题分享。会上,朱少民、乔梁、雷明三位畅销书作者分享了出版心得。大会为优秀作译者代表颁发“异步社区2019年最具影响力作者”“异步社区2019年最具影响力译者”证书,为两位专家颁发了“特邀IT图书策划人”聘书。

        第五届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学术研讨会落幕

        本报讯由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联袂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学术研讨会”11月15-16日在北京举行。开幕式上,陈则航教授、王芳书记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大会主席王蔷教授致开幕辞。为响应国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号召,王蔷教授和外研社常小玲副总编辑共同启动“播种阅读1+1”公益行动,《外研社·英语分级阅读教学指南丛书》发布活动同时举行。开幕式后,PeterAfflerbach教授与王蔷教授进行了两场主旨发言,六位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展示了阅读研讨课,与会专家展开点评互动。 (红娟)

        “中挪图画书共创项目”发布

        本报讯天天出版社与挪威方出版人联合策划的“中挪图画书共创项目”近日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举办发布会。项目以中国故事配挪威插画、挪威故事配中国插画为合作方式,预计在2020年将出版六部作品。挪威知名插画师和作家玛丽·约翰森、克里斯汀·罗斯基夫、比约思·莱恩,中国图画书作家、插画家黑眯、杨思帆,挪威出版人斯韦恩·斯特克森,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出席活动。发布会上,与会嘉宾就优秀图画书的标准、作者的创作过程与习惯、创新中的困难和突破等问题,行了深度探讨。  (鲁大智)

        小多传媒邀请中外名家探讨少年阅读写作

        本报讯近日,以“少年时阅读写作和未来”为主题的高端论坛亮相上海国际童书展。由小多传媒邀请的美国知名教育家卡罗尔·巴纳什、科普童书作家凯瑟琳·伯凯特,以及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少年时》执行主编阮健等出席并分别致辞。小多传媒旗舰产品《少年时》创办五年来,集结了来自世界各地专门为青少年策划、编辑、翻译和绘画的优秀创作者三百余人,推出了六十本人文+科学主题丛书,为青少年呈现来自世界各个领域的前沿新知。(亦晗)

        布拉迪斯拉发插画获奖书系第四辑在沪首发

        本报讯《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BIB)获奖书系》第四辑(《国王先生》《如果我是市长》《灰姑娘》《塑料岛》《一天》《啊,颜色》)近日在上海国际童书展首发,这六部荣获BIB大奖、金苹果奖、徽章奖的绘本首次与国内读者见面。这也是《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BIB)获奖书系》自2016年以来连续四年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上举行首发仪式。高洪波、苏珊娜·加洛索娃、刘海栖、方卫平、杰克·侯普、王志庚等专家出席首发式并进行研讨,山东教育出版社社长刘东杰主持研讨。《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BIB)获奖书系》是山东教育出版社的品牌图书。 (鲁大智)

        北大博雅讲坛推介《道家政治哲学发微》

        本报讯日前,在第221期北大博雅讲坛上,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郑开携新作《道家政治哲学发微》(北大出版社)以“自由、秩序与价值”为主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交流。郑开表示,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政治哲学,不是他新书的针对所在,却是这本书完成以后的副产品。我们现在探讨的政治哲学问题,不见得非要按照西方一些理论设定好的范围和方式方法来讨论。我们完全有可能沿着自己的路讨论自己的问题。《道家政治哲学发微》涉及老庄、黄老和儒道会通等,以“发微”为名,是因作者写作时对于一些离散性的、可值得探讨的点进行了着重阐发。(陈菁霞)

        北工大耿丹学院图书馆分馆在顺义开馆

        本报讯近日,由首都图书馆、顺义区图书馆联合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图书馆共同打造的首都图书馆、顺义区图书馆耿丹学院分馆正式开馆。分馆旨在依托公共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特色的阅读活动以及高校图书馆优越的学习环境,为京郊牛栏山周边居民及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师生提供多层次的阅读服务。据首都图书馆党委书记肖维平介绍,该分馆是公共图书馆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中的探索,也是高校图书馆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方面的具体实践。  (夏琪)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