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杀机:好利获得神秘事件

    本报记者 康慨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11月27日   17 版)

        阿德里亚诺·好利获得

        马里奥·朱

        《好利获得疑案》

        1965年,远在苹果1型、奥斯本1号、英特尔的微处理器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的PC5150诞生之前十余年,意大利的好利获得公司便开发出了P101计算机。这是世界上第一台投入商用的可编程桌面电脑。但美国人对此耿耿于怀。一本新近出版的英文著作宣称,美国政府不喜欢好利被别人获得。他们要杀死好利获得,不仅杀好利获得先进的计算机,还要杀好利获得的人。头号目标就是亲华亲共的老板阿德里亚诺·好利获得和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华裔计算机工程师马里奥·朱。

        八十九岁的美国知名传记作家梅里尔·西克里斯特(MeryleSecrest)推出了新作《好利获得疑案:IBM、中情局和志在搞垮世界首台桌面计算机生产的冷战阴谋》(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Olivetti:IBM,the CIA,and theColdWar
    ConspiracytoShutDownProductionoftheWorld'sFirstDesktop
    Computer),通过档案和采访,汇集证据,爬梳大量的细节,最终将矛头指向了杀人不眨眼的中央情报局。

        好利获得素以打字机厂商闻名,两次大战劫后余生,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在计算机领域取得突破,P101卖出了四万四千台,美国宇航局的登月工程也配备了该机。该公司还控制了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的安德伍德公司,用于打字机生产,并为未来在美国装配计算机做准备。

        但该起并购仅过一周,美国政府便对好利获得发起反垄断诉讼。这只是明里的行动。背后还有远为凶恶的阴谋。

        《好利获得疑案》11月5日由企鹅兰登书屋旗下的克诺夫公司出版,述及1960年2月,该公司掌门人阿德里亚诺·好利获得登上米兰至洛桑的火车,前往瑞士开会,途中发作心脏病,横死于五十八岁的壮龄。十八个月后,在公司挑大梁的中国裔工程师马里奥·朱离奇暴亡,年仅三十七岁。西克里斯特认为,这两个人的死因都是谋杀。

        六十年代初,意大利是冷战的前线。社会主义者阿德里亚诺·好利获得与新中国交往密切,并将傅立叶式的乌托邦付诸资本主义意大利的企业实践,缩短工时,增加工资,要求厂领导与工友打成一片,大力推动工厂乌托邦的集体生活。他死后,医生不确认死因,建议家属提请验尸,未果。阿德里亚诺的警卫后来在一部纪录片中宣称:“我知道他是被谋杀的。”西克里斯特分析,中情局的特务使用了为火车走道改装的毒枪,可让中枪者出现心脏病突发的表征。葬礼举行期间,阿德里亚诺的办公室遭到了洗劫,一台P101的原型机后来也不翼而飞。

        马里奥·朱死于事故多发路段的车祸,但西克里斯特指出,朱的事故与导致巴顿将军死亡的车祸如出一辙。车祸照片显示的撞击部位明显不同于当时的新闻报道,朱的司机也没有像报道中广泛宣称的那样喝酒。

        西克里斯特本来没有为好利获得立传的计划。她认得阿德里亚诺的长子罗贝托·好利获得。1985年,五十七岁的罗贝托突然去世了,没有一则讣闻提及他的死因。西克里斯特始终不解,直至采访了他的女儿德西雷,大为惊异,由此走进好利获得家族在冷战期间的离奇遭遇。

        阴谋论的黑云在今天的世界时隐时现,但梅里尔·西克里斯特德艺双馨。她是严肃的传记作家,写过十数部严肃的传记著作,入围过普利策奖的决选,获得过美国总统亲自颁发的国家人文奖章,《好利获得疑案》因此值得一看。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