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优秀的悬疑小说作家,一定有超常的能力设置出独具魅力的谜题,同时会提供逻辑严密的说服力进行解谜

    缘于现实生活的超拔想象

    伊子依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11月27日   11 版)

        《超禁忌游戏》,宁航一著,四川文艺出版社2019年9月第一版,39.80元

        我以为自己是完全不了解宁航一。他是一个距离遥远的虚拟的网红作家,也是一个备受出版社青睐的悬疑作家。但是当我拿到宁航一的作品,只看了一段,就发现原来自己早就是宁航一的读者。

        一个在雨夜驾车行驶在山路的中年妇女,搭载了一个迷路的女孩子。女孩子超乎寻常的大背包引起中年妇女的怀疑,再三追问,女孩执意不肯给她看,争执中车祸发生,女人命丧黄泉,女孩失忆,经历了一系列离奇的遭遇……这是《第三类秘密》中的开头。貌似普通的悬疑小说。但是接下来就会发现,宁航一的笔力非凡。

        宁航一的笔下,有芸芸众生相。在北京打拼却生活毫无改善的青年陈硕,绞尽脑汁写作以应付生活压力的作家孟什,因一念之差误杀甩不掉的情人,却引发连环杀人案的房地产老板田沅……他可能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某个人,看上去工作努力一切正常,却因备受公寓里老鼠的折磨变得压抑焦虑;他可能是坐在同一间教室的同学,身上有某种特异功能,能让知情者毛骨悚然;他可能就是在我们身边的爱人,相敬如宾却暗地里频频与情人约会;也可能是对面的邻居,豪华的别墅里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小说首先是要好读,但若只是提供消遣,没有丰厚的生活基础和内涵,不能引起我们对人性和生活的深层次思考,难以走得长远。可贵的是宁航一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我们从他的小说中能发现他既有超拔的想象力,又源于现实生活,他对于社会现状的反思和关切,体现了一位80后作家的的责任感。

        他的想象也不是无本之木,一切都源之有据。大学教授罗曼想方设法接近背上长有奇异皮癣的男孩陈忡,是因为他背上的苔鲜是治疗癌症的奇药,按小说人物的说法,是《本草纲目》中,李时珍把自己见到苔藓人的事记录在医学笔记中。如果有心求证,会发现《本草纲木》中的确有李时珍发现的苔藓植物可以入药,至于是否真的可以像小说中那样治愈癌症,在宁航一给我们提供的想象世界中,若以真实或迷信与否来解读和限制,就失去了小说应有的旨趣。同时,由于他的小说处处充满以史为据的考证和科学家的分析,我们熟知的历史人物有了新的特征。比如《第三类秘密》中《古代变异人》一章,祖冲之写有《述异记》,晋朝学者王嘉写有《拾遗记》,皆有古代异人的特异功能,包括杀不死的赵高。

        这种历史和现实的勾连,让我们确信不疑,也增加了作品的厚重感。人类中有极少一部分人,有特殊的基因和细胞组织,在自己都不知道的情况下,特殊基因会被唤醒。这类人从古至今存在,只是我们没有遇见。所有异人都是有来处的,也许是《山海经》,也许是《本草纲目》,也许是其他经典,总之皆有来历。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正史或野史都查不到,但至少唤醒了我们求证的好奇和欲望。

        如果只写特异人,未免使悬疑小说略显单薄。宁航一赋予他们背负了特殊的使命,《第三类秘密》中特异人引来两个对立的神秘组织“联合会”和“集合会”,他们的计划将影响全世界。一切平和的表象被打破,一个源自上古的非常世界由此逐渐展现,阴谋与谜团相互交叠,而主人公浑然不知。

        优秀的悬疑小说作家,一定有超常的能力设置出独具魅力的谜题,同时会提供逻辑严密的说服力进行解谜。宁航一以他的超常智慧构建离奇又环环紧扣的故事,同时也带来对读者的智力挑战。《超禁忌游戏【1】》中,成人英语培训班里的50个学员,分别获得了控制某种事物的超能力。小说开头,就要求读者和身边的人参与到故事中来——你和你认识的人将分别扮演书中的一个角色。如果故事全部完结,游戏“获胜者”恰好是你的话,证明你是一个具有超强“第六感”、拥有特殊能力的人,也是一个足够聪明的人。

        贯穿小说始终的游戏使读者具有强烈的代入感,这种游戏精神也是读者追随宁航一的原因之一。《十四分之一》中也有一个游戏:从拿到号码“1”的那个人开始,每天晚上7点钟,每人讲一个自己新构思出来的悬疑恐怖故事。讲完评分,14天之后,得分最高的那个人就是这场游戏的胜者。

        据说日本盛产推理小说家和日本的国民性有很大关系。从江户时代日本开始盛行数学,不是作为一种实用科学的数学,而是以猜谜、游戏方式存在,后来成为头脑体操,成为全民乐趣,因此出现一批推理小说家。宁航一的游戏精神,使读者在阅读中共同完成了一场盛大的“头脑体操”。

        从《超禁忌游戏》开始,宁航一的创作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不满足于单纯的推理破案,而是构建更大的世界观和格局,融入科幻、悬疑、情感等多种类型,格局逐渐变得开阔。宁航一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作家,他并不满足于现状,而是希望自己创作出文学性、艺术性和故事性俱佳的超级畅销书。相信他在悬疑小说的创作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长久,也一定会真正写出《哈利波特》式的畅销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