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剪出美好生活 献礼七十华诞

    靳开川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11月06日   08 版)

        《剪纸中国》,姚向奎著,河南大学出版社2019年7月出版,定价136.00元

        新中国建立以来,剪纸艺术得到了史无前例的发展与繁荣,审美意味逐步增强。广大民间剪纸艺术工作者运用传统的剪纸艺术形式,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新中国,歌颂中国人民,充分反映了新社会、新时代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群众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这种艺术创作活动,既是文化的复兴,也是集体心灵的净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当下,将这些精美的剪纸作品汇集出版,既能够充分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又能够起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意义重大,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献礼。可是,剪纸作品的内容多是体现迎福纳祥,关于表现历史上重要事件或者表现人们生活不同方面变化的剪纸是否能够有一定体量?是否能够从这些不同年代、不同地域的剪纸中体现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变化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查找了相关资料,拜访了相关剪纸艺人,参观了多家剪纸博物馆,对他们收藏、创作的剪纸作品有了深入的了解。通过此番实地调研,《剪纸中国》的选题逐步清晰起来。

        选题一经确定,就是寻找合适的作者。在筛选了众多人选之后,最终确定由河南省文化馆民间艺术工作部主任、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姚向奎担任该书的主编。此时,时间已经到了4月,为了能够赶在国庆之前推出,我们迅速组建了编委会,制定了该书的框架提纲和编写体例,将任务进行分解,图书的序言、前言、后记及书中剪纸作品的说明等的撰写工作分头进行。

        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兵分几路,多头并进,共收集剪纸作品达万余幅。通过将这些剪纸作品按照时间顺序和题材类别等门类进行编排,拿出了初稿。经过部分人员试读,发现这样的编排方式还是不够清晰,对整体的编辑思路的体现不够充分,而且发现各部分题材内容多寡不一,差别较大。鉴于此,经过编委会讨论,将编写体例进行了新一轮调整,最终确定为九辑。为了更好地体现各辑内容的主题,我们还从《诗经》中精心选出与之相符的诗句对其进行概括。

        编辑体例确定之后,进度加快。同时我们的美术编辑也全程跟进,对版式、和装帧设计等进行了精心设计。为确保所选剪纸作品存其真,对每幅剪纸作品进行高质量扫描、精修,以供人们欣赏与研究。使读者在清晰感知到70年来祖国和人民生活方方面面变化的同时,也对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多一些了解,继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程健君和中国著名民俗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有鹏老师分别为本书撰写了序言。

        程健君说:“图书通过剪纸这一文化载体,全景式、多角度呈现了中国南北文化中的宗教信仰、人文传承、风俗礼仪和火热积极的新生活,对新时期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新时代持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有鹏说:“编选出这一幅幅精美的剪纸辑录成册,既是对历史的总结,也是对时代的表达。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壮美山河的讴歌,也是对美丽梦想的描绘,更是对时代的礼赞……这一幅幅剪纸,是时代的汇聚,是百花齐放、百花灿烂,是中华文化的奇彩,也更是新中国的史诗、新时代壮美的画卷。”

        是的,《剪纸中国》不是一本纯粹的剪纸画册,而是一部新中国的史诗,是一幅新时代壮美的画卷。通过该书,希望读者能够重温祖国70年来的伟大历程,感受到祖国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紧张的工作,图书终于在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之前付梓。值此新书出版之际,衷心祝愿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