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可视化的中国珍稀动物分布变迁史

    文榕生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11月06日   16 版)

        全球虎的起源与扩散示意图

        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中国珍稀野生动物分布变迁地图集》(简称《地图集》)日前由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我国第一部历史动物地理地图集,主要由笔者完成,为便于一般读者对其有所了解,有效利用,特作介绍。

        《地图集》是全景式反映以第四纪为主,尤其是全新世以来历史时期,在中国生息繁衍的、现为珍稀的野生动物的地理分布与变迁概况的专题地图集。由于研究历史自然地理学主要依据古文献记载,而全球唯有中国拥有数千年不间断的古籍,使得这方面研究具有独特性。

        《地图集》的前期资料搜集与分析、判断、研究,是历史动物地理学开拓者、先父文焕然研究员与笔者两代人前仆后继,锲而不舍,历经70余年完成的。今年是先父诞辰100周年,此书的出版亦是对他的一种纪念。

        《地图集》“概图”部分安排有

        《世界地形图》《中国地形图》《中国早更新世古地图》《中国中、晚更新世古地图》《中国生态地理区域图》《中国森林分布》《中国历史时期冷暖变化图》《中国历史时期人口变化图》等。“中国珍稀野生动物分布变迁图”部分,依据动物进化分类系统,按照两栖纲(有大鲵)、爬行纲(有扬子鳄)、鸟纲(有鹳属、朱鹮、天鹅属、鸳鸯、丹顶鹤)、哺乳纲(有猕猴属、仰鼻猴属、长臂猿科、穿山甲、熊科、大熊猫、猞猁、豹类、虎、亚洲象、马属、犀科、野骆驼、麝属、河麂、梅花鹿、麋鹿)展开,涉及50余种珍稀野生动物的遗存、历史分布、现代状况及其变迁过程。这些物种皆有较充分的资料、研究成果支持各种地图的制作。

        《地图集》是笔者在长期、反复多次的制图基础上,提出主体设计方案,并通过向地理制图专家请教与切磋,融合历史动物地理学与地理制图学原理,试图通过可视化手

        段复原,降低以往由于语言、文字、认知等方面造成的交流障碍,使更多人们可以不同程度或逐步了解自然界中具有代表性动物各具特色的地理分布状况与变迁过程。全书共有709幅(帧)地图与图片等,包括地图(265幅)、曲线图、动物形态图、文物图等。

        《地图集》反映了笔者多年研究所获得的一些重要成果。比如《全球虎的起源与扩散示意图》对广受关注的虎的起源问题作了解答。长期以来,国内外学者对仅分布于亚洲大陆的虎的起源问题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归纳起来约有虎起源于“东北亚”“华南”“东南亚”“中西亚”等诸说。笔者根据分布于百余处的中国200余万年以来虎遗存与历史时期分布状况,参考同期生态环境变化,并核查外国学者对中国周边历史上虎分布的研究,认为虎起源于中国黄河中游一带,并向四外扩散,最终在有限的

        关口越出现今国界(详见《全球虎的起源与扩散示意图》)。

        有的图反映了一些珍稀动物“极度濒危/灭绝→保护/重新引入→恢复/扩展”的变迁历史,例如《20世纪前的朱鹮分布变迁图》反映了

        20世纪后半叶全球野外朱鹮的残存分布。有的图纠正了一些错误说法。如关于马来熊,迄今发现的

        200余处熊科遗存中,仅在晋东南一处鉴定出与马来熊较密切的布氏太阳熊(Helarctosböckhi);而现今马来熊在中国仅残存于滇西与滇西南一带以西;有历史动物地理学者将地处今湖北的“建平郡”误指为今地处云南的“建宁郡”,更使古今马来熊遗存与实际分布呈现较大空缺地带。笔者纠正了这一失误,使历史上马来熊的分布达到秦岭-淮河一线,大大接近晋东南(见书中《历史时期马来熊分布界线变迁图》)。笔者并据这一历史分布状况,推断迄今发现的熊科遗存中还应含有马来熊;恰此时,见有学者从云南发现的熊科遗存中鉴定出马来熊,可说是不谋而合。

        近悉,张知彬研究组以笔者《中国珍稀野生动物分布变迁地图集》(2009年出版)中研究的10余种动物资料为主要依据,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ofthe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UnitedStatesofAmerica)发表Historical recordsreveal the dis⁃tinctiveassociationsofhumandis⁃turbance and extreme climatechange with local extinction ofmammals(《历史记录揭示了人类干扰和极端气候变化与当地哺乳动物灭绝之间的独特联系》;onlineat:www.pnas.org.),这反映出历史动物地理学研究开始得到国际学术界重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