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反向全球化小说《文明》获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

    中华读书报记者康慨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11月06日   04 版)

        洛朗·比内手持《文明》出现在法兰西学院

        大奖

        四十七岁的法国后现代新锐小说家洛朗·比内(LaurentBi⁃net)10月31日以其小说新作《文明》(Civilizations)获得了今年的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并获奖金一万欧元,约合人民币七万八千六百元。

        比内赶到学院领奖。“我不认为法兰西学院是过时之地,”他说,“相反,它是法语国家的圣殿,海地人、黎巴嫩人、俄国人……世界各地的人前来为法语语言效命,我很高兴他们表彰了一本超越国界、放眼世界的法语小说。”

        《文明》厚三百三十六页,8月14日由格拉塞社出版,获奖前已售出两万册。

        这是一本反向全球化小说。在比内笔下,红胡子埃里克的女儿弗雷迪斯在大约公元1000年时从北美大陆南下,而1492年哥伦布没有发现美洲,反倒是印加人在1531年入侵了欧洲。他们只消拥有三大法宝——马、铁和血液里的抗体,世界史便可以得到重新书写。

        在伏尔泰的小说里,老实人带着加刚菩浪迹南美大陆,见到了以猴子为情人的裸体姑娘和吃人的大耳人,终于抵达人民长寿、群众安居、科学发达的世外桃源黄金国。比内的小说正好相反。

        如中华读书报今年6月初的报道所述,在《文明》里,印加帝国皇帝阿塔瓦尔帕驾临查理五世的欧洲大陆,见识了西班牙的宗教裁判所、路德的宗教改革、初期的资本主义、印刷术的奇迹、在土耳其威胁下的连年战乱、猖獗的海盗侵扰、因为宗教不和和王位纷争而四分五裂的大陆各国,但最重要的是,人民水深火热,起义一触即发:托莱多的犹太人,格拉纳达的摩尔人,德意志的农民。

        格鲁吉亚裔的学院常务秘书埃莱娜·卡雷尔·当科斯说,《文明》“好像一场思想的游戏”。

        卡雷尔·当科斯是作家埃马纽埃尔·卡雷尔的母亲。

        海地裔加拿大作家、学院院士达尼·拉费里埃也说,比内在书中使用的将来完成时是一种运用起来难度很大的语法形式,但他做得不错。

        比内1972年生于巴黎,父亲是历史学家。描写刺杀党卫军高官海德里希的首部长篇小说《HHhH》出版于2010年,随即得到龚古尔处女作奖,2017年又由塞德里克·希门尼斯搬上了大银幕。

        他的上一本小说是2015年出版的《语言的第七功能》(LaSeptièmeFonctiondulangage),继续用别样的眼光探讨历史事件,以1980年春大批评家和符号学之父罗兰·巴尔特被洗衣车在巴黎学校街路口撞倒并终于不治一事为中心,不仅将它归为密特朗上台前的政治谋杀,还煞有介事地将一众知识分子和政治家划为嫌疑而展开调查:福柯、德里达、德勒兹、阿尔都塞、翁贝托·埃科、贝尔纳-亨利·莱维、尤利娅·克里斯特娃、菲利普·索莱尔、朱迪思·巴特勒、吉斯卡尔、密特朗、雅克·朗、法比尤斯和马克龙的军师雅克·阿塔利。

        在今年法兰西学院奖的第四轮投票中,比内以十票对八票战胜了《最后一人的岛》(L'Îledudernierhomme)的作者、六十九岁的法国作家布鲁诺·德塞索勒(BrunodeCessole),从而得奖。

        去年获得此奖的是法国作家和官员卡米耶·帕斯卡尔(Ca⁃millePascal)描写1830年七月革命的小说处女作《四个国王的夏天》(L'Étédesquatrerois)。此书现已售出十万册。

        时利和和黄雅琴译《语言的第七功能》由海天出版社出版于2017年。

        随着法兰西学院奖得主的产生,2019年的法国文学颁奖季拉开了帷幕。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