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第十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在京举办

    本报记者舒晋瑜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11月06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舒晋瑜)以“新中国七十年与世界社会主义”为主题的第十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11月3日在京闭幕,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单位承办。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陈之骅、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谷源洋、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等来自全国范围内宣传文化系统、科研单位的二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围绕论坛主题,深入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回顾与思考、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回顾与思考、新中国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相互影响、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世界意义等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京清在题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世界意义》的大会发言中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重大创新成果,是新中国70年外交工作理论与实践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国对全人类的重要思想贡献。为应对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习近平外交思想给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答案;为应对国际风云变幻,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坚定走中国道路;为应对如何推动全球治理的问题,习近平外交思想提出了各国共商合作;为应对如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习近平外交思想关注了全人类的共同命运,向世界展现出积极向上的力量,给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带来了稳定和信心。世界要走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新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终实现世界大同。世界大同的理想,是中国的传统智慧,和马克思主义也是相通的。当然,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携手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在题为《中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大会发言中讲到,从国际看,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的客观条件有五个:一是2008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范围内的贫富两极极度分化;二是哪里有压迫,哪里有剥削,哪里有分化,哪里就有觉醒、反抗和斗争;三是世界上不同类型的反面教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警示与昭示;四是人类第四次科技革命已经拉开帷幕;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克服艰难险阻,巍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正确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不仅要为自己拼力赢得眼前的战略机遇期,而且要为后人的战略机遇期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与磅礴伟力,既有当时客观条件的形成与具备,更是主观能动性的充分发挥。

        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在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的发言中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新飞跃,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巨大的成功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于世界,在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中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参加本届论坛的还有来自德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的近三十位专家学者。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院级论坛,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理论、思想交流、丰富、深化的重要平台,成为我们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有价值的窗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