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9月25日 星期三

    现实主义

    现实主义网络文学记录中国新时代

    本报记者 舒晋瑜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9月25日   17 版)

        现实主义是什么?网络文学如何关注现实主义?在主题为壮丽七十年,迈向新征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2019网络文学会客厅,这个话题成为与会嘉宾探讨的焦点。

     

        苏童:从小处着手

     

        苏童(右图)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过去医生给病人做外科手术,通常都是“开肠破肚”。但是在今天,“开肠破肚”不代表良好的医疗效果。微创技术通过小小的切口就可以找到很大的病灶。这个时代已经赐予了我们新的思维和方位。很大的“切口”不见得能完全代表深度和精度。

     

        有人告诉苏童,现在网上有人卖广西巴马长寿乡的空气、富氧离子。苏童觉得有趣的同时,也在思考:关于现实主义,今天面临着信任和不信任的问题。瓶子里面的东西看不见,但那依然是现实的东西。如果不信任,就会带来另外一个后果:这个玻璃瓶子会被我们砸碎,现实主义会被我们抛弃。

     

        苏童表示非常赞赏阅文集团倡导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因为在今天,我们对现实主义的理解已经有了多元的角度。

     

        苏童认为,无论是网络文学作家还是传统作家,记录时代,书写时代是大家的共识。但如何记录这个时代,从来都隐藏着一些问题。

     

        “在我个人看来,一个人和时代相比其实是渺小的。”苏童举例说,生活、事业当中有一句俗话: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听上去是一种指责,但其实是可以的。吃着碗里的,为什么不能看着锅里的?碗在你手里,锅在你边上,这是可以做到的。但是如果推开窗户可以看见长江,你说我看见长江了,可是黄河在哪里呢?这肯定做不到,因为黄河太远了。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一直觉得我们与时代的连接,其实就是你家的这一扇窗户而已。”他说,“推开窗户看到长江已经是天大的幸运。更多的情况下,我们与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联系,其实就是从一只碗、一只锅、一条街道、一个乡村、一个城市,甚至就是一片屋檐开始,是从小处着手,建立我们与时代的联系。所以,不要嫌自己的生活小、嫌自己的生活局促。”

     

        关于时代,我们经常会把它表现为一个巨人。我们也经常会豪情地说:要拥抱这个时代。但是苏童表示,如果用文学的修辞手法形容,这个时代更像水、海洋、液体。它是很难拥抱的,拥抱时代只是我们的一个愿望,这个时代拥抱起来并不容易。

     

        “如果你设想,你将时代比喻成一座高山,我们很容易征服时代,我们很容易征服一座高山。”他说,“山无论多高,喜马拉雅、珠穆朗玛,都还是有人上去的。但是你如何征服一个时代?这个很难做到,因为它是海洋,液体组成的海洋,很难拥抱。我们能做什么?不要想太多,不要一猛子想扎到海底深处、抓到时代的灵魂,这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能记录海浪、潮汐、海上的日出、日落,我们可以记录海鸥、礁石,还可以记录渔船出港、回来,那是什么?那不一定代表海洋一般的时代,但是可能代表了我们能够捕捉到的时代表情和眼神。”

     

        吴文辉:外卖员也写作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今年出版了现实主义网络优秀作品《上海繁华》《中国铁路人》。社长王焰表示,自己过去看网络文学作品不多,觉得悬疑、玄幻、穿越的小说比较多,但是当他看到这样两部作品,不禁眼前一亮。虽然两位作者不是专业作家,他们的作品在艺术表现上还有提升空间,但是作品当中所体现的作者情怀、对生活的真实把握,深深打动了他。这些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把握了现实主义的正确方向,展现出鲜明的生活底色和文学之美。

     

        据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透露,自2015年至今,由阅文集团主办的现实主义征文大赛已历经三届。第四届征文大赛启动以来,现已征集作品5000多部,吸引近6000多位网络作家参赛报名,参赛人数与作品还在持续增长。现实主义文学征文大赛不仅带动了现实主义题材的发展,也让网络文学更加深入社会身边人与事,让网络文学更接地气。

     

        吴文辉介绍了第四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的整体情况。经过四年的积淀,大赛呈现出作者行业多样化、作品题材多元化的现象。“参赛的作家已覆盖到全国地级市,以兼职作家为主,涉及各行业各领域。今年,除了有外卖员、快递员、快车司机等新兴行业创作者之外,还有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农业科研、边疆军人等从事特殊职业的作家。”职业背景多样化的创作群体,使得作品的关注视角、题材类型深深扎根于社会各方面。越来越多取材于各行业的科普性作品频出,更多的幕后英雄走到了台前。

     

        大地风车:讲好故事

     

        阅文集团起点中文网副总编李晓亮进一步介绍,近年来,阅文做了几十次现实主义的作家班,组织网络作家采风、学习,倡导现实主义写作。

     

        过去网络比较受欢迎的是玄幻、仙侠,近几年无论榜单还是读者们最喜欢的网络文学作品当中,是写工业建设的《大国重工》《材料帝国》;写厨艺美食的《美食供应商》;写宠物和亲情的《宠物天王》《我的时空旅舍》;写医学界的《大医凌然》《手术直播间》;写警察的《韩警官》《朝阳警事》,还有写学习科研的《学霸的黑科技系统》《我只想当一个安静的学霸》;写创业和家庭的《我的1979》《逆流纯真年代》,题材广泛,每个类型都出现了很多头部作品。

     

        “不久的将来,文学不再分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只要能够引领和满足广大群众的健康需求,这就是好的文学作品。”李晓亮说。

     

        “作为网络文学爱好者、写作者,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在现实主义题材写作方面没有特别大的区别,只不过是传播的载体不一样,这就是科技的进步和时代发展的表现。因为网络文学的门槛低,才给予了我这样非科班出生却怀揣文学梦想的写作者一个圆梦机会,能够在互联网时代一展所长。”《上海繁华》作者大地风车说,要成为一个网络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写作者,要尽量走进现实、接触现实、深入现实,要近距离观察真实的社会和生活场景,要有自己独立的检讨、思考,这一点特别重要。写现实主义题材的小说,不是把现实场景、社会直接进行拷贝,而是要有好故事,讲好故事,并把自己的思想融入其中。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帮助优秀作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阅文集团为大赛获奖作品提供了完备的开发服务。大赛中许多弘扬正能量、书写新时代精神的优秀获奖作品也得到了线下实体出版与IP衍生孵化双线发展的机会。

     

        在此次网络文学会客厅上,该集团举办了第三届现实主义征文大赛作品纸质书出版的首发仪式和《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影视签约仪式,进一步扩大了优秀作品的影响力和价值。与此同时,该集团还推出了一系列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如《中国铁路人》《上海繁华》《明月度关山》《你好消防员》等高质量现实主义网络文学作品的纸质书。为了呈现全面丰富的内容,该集团还提供了QQ阅读电子书、口袋阅等电子阅读器试读专区,以及《挚野》《大医凌然》《撑腰》等作品的音频版试听。

     

        值得一提的是,阅文集团此次充分发挥了互联网优势,在旗下QQ阅读和起点中文网上线了网络联合荐书专区页面——精心挑选了70本现实主义题材、表达人民心声、描绘时代画像的网络文学优秀作品,供读者在线上阅读,并重点推荐了创业励志类佳作《上海繁华》、首部中国工业发展网文《大国重工》、都市职场现实题材佳作《规培医生》等优质现实主义网络文学佳作,以“限时免费”的方式回馈读者,给予他们深入体验、接触现实主义作品、感悟身边的人与事的机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