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一条柏油马路代替了乡间小道,洋式小楼如春笋破土,苹果、玫瑰、牡丹、郁金香的气味飘浮出农家院墙,一个崭新的新时代新农村扑面而来。

    所有的幸福都来吧

    和振华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9月04日   11 版)

        白庚胜先生是学贯中西、长期纵横驰骋于我国学术界和文学界的大家。近年来,他的文学创作呈井喷状态,诗歌、散文等作品频繁见诸《人民日报》《民族文学》《人民文学》等国家级报刊杂志,在新时代文坛刮起一阵阵旋风。刊于《人民文学》今年第7期的散文《岁寒青牛》,甫一问世,就在众多读者中引起极大反响和强烈共鸣。我也有不吐不快之感。

     

        一、真实性,昭显作品的无限感染力。读《岁寒青牛》的第一印象是通篇文风朴实无华、故事真实可靠。当然,用词遣句精准、文采也斐然。人的一生总有几件难忘之事,或喜或悲。白先生早年从丽江出发外出求学谋生,大半生在京城打拼,成就了一番事业,游子思乡心切促成了佳作《岁寒青牛》。此文以作家难忘的亲身经历出发,以青少年时期的磨难和屈辱为主线,把养牛牧牛置于“文革”之前、之中这个大背景里,从植物的松、竹、梅“岁寒三友”引伸,把作者、慈母、牯牛“岁寒三友”拴在一根绳上,挖掘出了一个平凡而又不凡的故事,一头牛写得栩栩如生、一位慈母和蔼可亲、一名少年活灵活现。还把团山父老乡亲的众生相写得入木三分、淋漓尽致。读来如临其境如见其人,人和物备加亲切,故土散发着浓郁泥土清香,土地也回报了思乡的游子。即便是艰难岁月,文学照亮生活,苦难铸造辉煌。总之,真实是作品生命线,返璞归真的文章形神兼备,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就是《岁寒青牛》让人感动不已,发自内心击节叫好“不亦快哉”之因。

     

        二、寻根性,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散文创作离不开地域性,地域性离不开故乡,寻根性写作是每个有成就作家毕生的孜孜以求。丽江这块高天厚土是白先生的故乡,在文学的天空里,从明清的“木氏诗人群”到如今的“纳西族作家群”,留下了无数璀璨夺目的华章。白先生作为现代纳西族作家的领军人物,《岁寒青牛》叙述的是白先生的故乡丽江团山村,记的是一个特殊年代的几个人和一头牛。作家虽然没有写上山打猎下坝放鹰的豪迈往事,但把一头牛派养、穿鼻、改名、训耕乃至性情、归宿,如数家珍娓娓道来,随着牛的命运起伏,把脉到当时的纳西族社会生活状况;而人与牛命运相连,文中除了作家的自述外,作家对母亲的着墨并不多,却看到“以牛教子”“弱女护儿”等跌宕起伏情节,颇有“岳母刺字”“三娘教子”之韵。窥一斑而见全貌,一个伟大的没进过学堂的母亲,培养教育出了一个成就不凡的纳西学人和著名作家,给予读者做人、作文方面诸多启迪。

     

        三、人民性,迈向高峰的基石。《岁寒青牛》能引人入胜脍炙人口,还有一个突出特点是作品的人民性。白先生作为当之无愧的人民作家,始终牢记人民性是创作之源。当然,我不反对高大上的作品,但更喜欢牛屎马粪接地气的文章。文中写的是团山这样的小地方,说的是作家本人及家人和团山村的其他小人物,但让读者品到,作家做到了以小见大和“小处入手、大处着眼”的高度。热爱人民、心里装有人民,定能成竹于胸、下笔如神;人民,只有人民,是作家创作的土壤,是作品从高原迈向高峰的基石。

     

        四、历史性,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优秀作家往往能拂去尘埃、沙里淘金。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于漫长历史而言,任何一件事都只是过客。文变染乎世情,文学的变化就是世道人心之变,但如何把故园家国、恨爱仇情和无常人生变化着的“伤口撕裂给人看”,是需要极大勇气的;把初心写出来给后人留下点念想,却是作家的使命。《岁寒青牛》不经意地把一件小事一个家庭一头青牛串联起来,置于历史的长河淘洗,透过特定时代和特定环境,鲜活地提炼出一头跟作者命运与共的牛,映照出了人生百态,更衬托出一个自强不息、昂扬向上的纳西人。不忘人生初心,方能牢记使命。

     

        我才疏学浅,恨没有更多理论来解读此文,但笨鸟先飞多读几遍反复咀嚼,却看到了白先生在历史和现实的时空隧道里穿梭,并于文末感慨万端:一条柏油马路代替了乡间小道,洋式小楼如春笋破土,苹果、玫瑰、牡丹、郁金香的气味飘浮出农家院墙,一个崭新的新时代新农村团山村扑面而来。仿佛听到已经没有了“青牛”的白先生豪情满怀地呼唤:抚今追昔,一切苦难都放进了历史博物馆,所有的幸福都来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