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生命的超越

    龚奎林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8月07日   19 版)

        姚丽蓉是我的老乡,第一次见到她时我很震撼,因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双腿有点重度残疾,拄着双拐,但声音爽朗中气十足,笑容长挂脸上。作为近50岁的家庭女性,饱受风霜不改本色,虽只有小学文化,靠双拐行走,但却自学成才,立志写作,思考人生,数十年来无视命运的不公和他者的流言,她泰然自若耕耘在诗意的空间,追求自己人生的梦想,先后出版诗集《绿草》(2012年)、《拐杖的转弯处》(2015年)。而如今,诗集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这是继前两部诗集之后的第三本诗集,这种诗人的情怀、责任与担当无疑成为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姚老师虽然双腿残疾,身处逆境,但是她身残志坚,不为困难所压倒,直面人生,自强不息,用手中的笔写出人生绚丽的诗篇,诗集《桃花顾》中的很多诗作如《逝去的春天》《桃花顾》《梨花梦》《苏醒》《行囊》《寻一片青山绿水的地方》等,意境唯美、意象清新,既有正能量的歌唱,又有人生与自然和谐的吟咏,更有追求梦想实现超越的企盼。

     

        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德勒(1870-1937)在代表作《自卑与超越》认为人对优越性的渴望与追求源于“自卑感”,而人的自卑感则肇端于人的缺陷,对抗自卑感的主要方法就是“补偿”,即力图补偿自己的不足,克服缺陷以求达到优越的目标。很显然,姚丽蓉因为双腿残疾,在现实中她无法自由行走于大地之上,她努力通过诗歌进行补偿这种自卑与缺陷,一方面,诗意的自由抒写让她体验到创作的快感,另一方面,这种旁若无人的诗性想象力不仅成就了她梦想的实现,更让她现实了灵魂的行走。换句话说,面对身体不幸导致的人生、生活自卑,诗人没有沉沦,而是努力通过诗歌创作进行超越和补偿。

     

        姚丽蓉追求自由,希望《像风一样自由》:

        寒冬里一朵二朵无数朵花儿像秋虫一样销声匿迹了栖居在屋内写诗的女人最不愿看到三千落花后就什么动静也听不到

     

        隔着雾的清晨

     

        仿佛所有的花朵

     

        都是垒起的城门

     

        拎着一地的忧伤

     

        舞蹈在零碎的空气中

     

        在真实与梦幻中

     

        修复着光阴的情绪

     

        企图像云一样洒脱

     

        像风一样自由

     

        把自己也拧进花的季节,花的笑容

     

        吹过绿色的原野

     

        飘过记忆的梦幻

     

        越过尘封的孤独

     

        拉开春天的一支序曲

     

        这无疑就是诗人的自画像,是弱者追求上进的转折过程。寒冬作为逆境的代名词吹折了花儿的梦想,也在扼杀诗人的创作,因为流言蜚语,诗人不得不面对种种挫折与苦痛,经过犹豫之后,她努力寻求超越,通过诗歌创作进行能量转移和缺陷补偿,在寻找自由的过程中获得直面生活的微笑与动力,脚踏实地追求梦想。姚丽蓉克服自卑,超越自己的缺陷,思考自己的人生,思考生活背后的那一缕光芒与追求。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种追求自由追求梦想的努力,都要有这种超越自卑的执着信念,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挺起胸膛,才能够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那么漂亮。姚丽蓉为日常事务灌注了令人动容的生气,她朴素的歌唱自然物象,其词语都带着泥土的味道。

     

        姚丽蓉平凡、坚强而执着,借这意象普通、简短精悍的诗歌,点缀诗意的人生,宽慰自己浮躁的心。春天、蝴蝶、桃花、梨花、青山绿水、风、烟雨等自然风景都被摄入到姚丽蓉的诗歌当中,成为她诗歌中朴实的意象元素,不仅清新优美,诗意盎然,更衬托出诗人的志趣。

     

        人行走于天地之间就是为了寻找幸福,无论是物质幸福的追求还是精神幸福的向往,因此对亲人的思念是诗人姚丽蓉创作的重要方向。姚丽蓉写了感恩亲情怀念母亲的诗歌《行囊》,抒写游子远行时母亲的牵挂:“走得再远/也走不出老母亲的风景”,女性细腻的敏感和缜密的内心使诗人姚丽蓉钟爱亲情、爱情的抒怀。

     

        总之,姚丽蓉超越自己的自卑与缺陷,歌唱自然,吟咏乡土,以精致朴素的语言勾勒了一幅幅山水写意的唯美画面,意象简洁,意境唯美,诗情细腻柔婉,纯净晶莹。虽然内涵未必深广,但至少是诗人的一种情怀、一种立场。衷心祝愿姚丽蓉诗人拂去不幸的伤痛,继续行走在诗意的自由天地间,通过诗歌创作寻找自己的人生理想。

     

        《桃花顾》,姚丽蓉著,中国文联出版社2019年2月出版,定价42.0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