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分类力荐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8月07日   09 版)
    【历史】

    十年前入藏北京大学的西汉竹简中有一篇《赵正书》。《史记·秦始皇本纪》说,秦始皇“名为政,姓赵氏”。所谓“赵正”,即秦始皇。《赵正书》关于秦末历史的说法与《史记》颇为不同,说胡亥之继位是秦始皇死前的安排,而非胡亥得赵高、李斯之助,矫诏即位。如何看待这一“新材料”?辛德勇教授细读《赵正书》文本,并与《史记》等传世史籍对读,明确揭示了《赵正书》的“小说”性质,努力呈现了其所涉及史事之真相,并藉此“探究史上一些重大而又疑难的问题”,如关于先秦姓、氏文化以及秦始皇的姓名问题,关于以“焚书坑儒”而留下千古骂名的秦始皇也有重视儒生与儒学的一个侧面,关于赵高的身份之谜等等,均有独到发明。其剖析入微,议论风发,令人赞叹,予人启发。
    【城市史】

    春归秣陵树,人老建康城。叶兆言这部《南京传》以朝代更替为纲,爬梳剔抉南京历史:从211年孙权迁治秣陵,到1949年百万雄师过大江。回溯两千年前的小小秣陵县,如何走过三国烽火,六朝金粉,南唐偏安,明清隆替,民国风云,在历史的洪流中淬炼成形。在叶兆言看来,国内没有哪座城市,能够像南京这样清晰地展现中国历史的沧桑,它在历史上不断地被破坏,被伤害,又不断地重生和发展。“我一直想写一写中国历史,根据我的阅读经验,只有两个城市适合讲中国历史……一个城市就是南京,在某种意义上,它是中华文明核心的一个‘备胎’。”南京人立南京传,文学家亦史学家。在叶兆言这里,南京不仅是一个叙事空间,更是一个极目远方的平台,无限江山,无限思绪。
    【访谈录】

    一本主人公事无巨细、口无遮拦地讲述回溯一生的回忆录般的访谈集。对于马尔克斯这样蜚声世界的文学大师来说,一生接受过不计其数的采访,书中十一篇对话是编者吉恩·贝尔-维亚达(美国作家)从众多访谈中遴选出来的,都是极具深度、篇幅可观的采访,其中涉及马尔克斯的生平、往事、写作历程以及具体到某部作品的来龙去脉,虽说坊间已有若干马尔克斯的回忆录、演讲集或访谈录,但这本书仍不乏新意。如译者在“中译者序”所言,“集家长的尊严、摇滚明星的气场和求道者的精神于一身,作家在访谈中找到了极佳的角色感”,这种角色感使得马尔克斯在这些对话中有着与其创作异曲同工的丰富、生动、魔幻与现实的交织,这不只是《百年孤独》的“使用说明书”,更是继续充实和验证马尔克斯其人其作魅力与价值的指南与导航。
    【短篇小说集】

    自上一本赢得不少读者推崇与评论界良好口碑的短篇集《飞行家》至今,新锐作家双雪涛的写作在按部就班进行,十一部短篇结集成这本《猎人》水到渠成。与前作相比,《猎人》中的短篇在题材与叙事笔调上有明显进步,不止囿于处在体制改革节点时期的东北,还有以民国、北京甚至未来为时空背景的作品,这或许与作者的生活与眼界变化有关。这些作品的情节相当抓人,但能看出作者并未执着于故事本身,而是在写作技巧、小说语言等方面颇下功夫,进而聚焦人物内心世界,对身处不同时空的人的情绪起伏与精神内涵加以发掘、呈现,在这些短篇中显示出叙事节奏从容,文笔水准稳定。这些短篇多了一些前作没能覆盖到的文学疆域,以及日趋成熟的写作支撑下的峰回路转和出人意料。
    【电影评论】

    日本大导演黑泽明执导的影片《罗生门》影响力早已蔓延到电影之外,片名成为特指各执一词、扑朔迷离真相的常用词,由此来看美国东亚史学者保罗·安德利尔这本关于解读、透视黑泽明电影世界的著作,或可体会作者面对黑泽明生平和创作抽丝剥茧、寻根溯源的用心。作者通过1923年大地震、两次世界大战对黑泽明故乡东京的影响以及其兄长的辞世,结合黑泽明不同时期的电影作品,深入分析了人生变故对这位日本导演精神世界的触动,由此映射到电影作品中所表现出的“毁灭”“重生”“英雄”等深刻命题与独特美学。对日本文学、日本电影特别是黑泽明颇有研究的本书作者在书中融合了传记写作、电影评论、人物研究等多种写法,生动流畅又深邃思辨,有理据扎实的阐释也有观点鲜明的判断,是接近并走入黑泽明电影世界的一条蹊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