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命运多舛的近现代美术刊物

    谢其章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8月07日   14 版)

        近现代所产生的数万种期刊杂志,无疑是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如何利用好这么一大笔文化遗产,现在成为严峻课题。虽然说现代影印技术发达,抢救纸质文化遗产为时未晚,但是在优先抢救哪一类期刊杂志上,存在认知偏差。

     

        以文字为主的期刊,由于纸张关系,年深岁久,字迹模糊,缺句少字,但是通篇的文意尚可揣摩出个八九不离十。而美术期刊以图面为主,文字为辅,图画是直观的艺术,画面受损“覆水难收”。近现代用于印刷期刊杂志的纸张,其寿命不逾百年,勉强保存到今天,离“断烂朝报”亦近在咫尺。

     

        “美术”一词来自欧洲,“五四”新文化运动前后我国各地学堂纷纷开设美术课。遥想一百年前,“美术”作为新鲜名词初入中土,教育家蔡元培奋臂呼吁:“运动可以健身,美术可以养心。”蔡元培认为美感来自美术:“有美术,斯生美感。美感,不仅手工、图画、诗歌有之,无论何时何地,或何种科学,苟吾人具情感,皆可生美感。”

     

        鲁迅对美术的推进亦不遗余力,对于美术的普及有具体主张:“在新艺术毫无根柢的国度里,零星的介绍,是毫无益处的,最好是有一些统系。”鲁迅的意见,与精选近现代美术刊物百余种优先出版之创意,实有戚戚焉。

     

        美术刊物作为新文化运动之一翼,长期以来却莫名地备受冷落。纵观中国近代文化期刊史,美术刊物所占份额少得惊人。由此可知,美术刊物的遴选,困难之大,远超预计。好在天道酬勤,不敢说吾国美术刊物尽收于此,但是重要的、经典的、珍罕的美术刊物较少遗漏。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我们上下求索,竭尽全力,可是历史现状摆在那,并非每种美术刊物都是全份无阙,刊期越长求全越难。我们所能做的,—,缺期太多的刊物忍痛割爱,二,尽量保证每种刊物的创刊号在,创刊号能体现刊物之大政方针。

     

        百余种美术刊物,既有文化启蒙之初的《神州国光集》《图画日报》《真相画报》《上海泼克》;也有新文化热潮下的《新艺术》《美育杂志》《国粹月刊》《艺风》;还有休闲文化的《文艺茶话》《上海漫画》《辅仁美术》《唯美》;更有“爱国之美术”的《救亡漫画》《木刻阵地》《耕耘》《漫画和生活》等。以广度与深度而论,整体上代表了美术普及,美术教育,美术研究的现状与成果。

     

        内中尤以美术专科院校的校刊更为稀有和重要(许多著名美术家在校授课),如北京大学所出《绘学杂志》、南京美术专美学校所出《南美杂志》、杭州西湖国立艺术院所出《亚波罗APOLLO》《亚丹娜》、上海美术专门学校所出《荒原》、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所出《艺浪》、成都东方美术专科学校所出《太阳在东方》。可惜的是,国立北平艺专的校刊遍寻不获,徐悲鸿曾任北平艺专校长,齐白石、陈半丁曾在艺专授课,知名校友有吴作人李苦禅等。

     

        从可读性及文献性两方面来考量的话,专业属性的美术刊物,较比其他几类美术刊物不占优势。反而是时事新闻色彩突出、文化消遣色彩突出、历史故实色彩突出的美术刊物广受读者青睐,发行量大,出版期数多,市场价值高。此外,出版方的经济实力更是刊期长短的直观反应。那些仅凭个人热情所办的美术刊物行之不远。

     

        出版期数的多寡可以看出端倪,本编百余美术刊物,出版期数在10期以内的占了三分之二,出版一两期的占到五分之一。历史告诉我们,社会动荡,战乱频仍,所有刊物的生存和寿命都会受其制约,实用性很低的美术刊物更是首当其冲。能够坚持出版十年八年的美术刊物实属不易,究其原因,一是雄厚的财力和稳定的出版资方,二是恰逢社会动荡的间歇期。

     

        若划分美术刊物在不同历史时段的作用,我们可以看到和平时期与战乱时期美术刊物泾渭分明的立场。和平时期,美术刊物起到的是陶冶心灵、美化情操之功能。战乱时期尤其是抵御外侮事关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那些美术刊物中的漫画和木刻发出了抗争与愤怒的呐喊,做到了振奋人心鼓舞斗志的正面效果。漫画刊物作为美术的一个分支,长期被正统美术界轻蔑,视其为插科打诨博人一笑,忽略了漫画针砭时弊的功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