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争议

    六十岁法国哲学家攻击十六岁瑞典气候少女

    中华读书报记者康慨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8月07日   04 版)

        著名的法国哲学家米歇尔·翁弗雷(MichelOnfray,右大图)以大欺小,粗暴攻击了十六岁的瑞典政治活动家和激进环保分子格蕾塔·通贝里(GretaThun⁃berg),无礼地称她为没大没小的孩子王、来自北方的虐待狂和没有血肉的“瑞典半机械人”(cy⁃borgsuédoise)。

     

        1

     

        通贝里小姐7月下旬应邀访问了法国,并在国民议会发表重要讲话(右小图)。

     

        六十岁的翁弗雷在个人网站上撰写长文,首先建议瑞典少女接替刚刚因公款私用和龙虾盛宴指控而辞职的弗朗索瓦·德吕吉,出任法国生态部长,因为素食主义者通贝里“绝无可能导致那些可怜的大龙虾死亡”。

     

        他随即从外表到思想,展开对通贝里的批判。“这女孩有一张半机械人的脸,”他写道,“看不到感情——没有微笑,没有大笑,没有惊讶,没有诧异,没有痛苦,没有喜悦。让人想到那些宣布人类终结和后人类来临的硅胶娃娃。它有脸,有年龄,有性别,也有第三个千年纪的半机械人的身体:它的外壳是中性的。很不幸,人类正朝这个样子发展。在这具没有血肉的身体里住着一个怎样的灵魂呢?无从知晓。”

        2

     

        通贝里多次受邀在国际讲坛上发言,并已获得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时代》周刊也将她选入“影响世界的一百位名人”,进入名单上的“领袖”行列,与一贯积极诋毁和破坏全球环保事业的美国现任总统并立。

     

        今年3月,全球一百余个国家的一百四十万人——其中很多是学生——响应通贝里的号召,参与了针对气候变化的抗议活动。翁弗雷对此不以为然,他说,能够拿出拯救地球作借口而不去上学,这些小孩子别提有多快乐了。

     

        通贝里声称,因为气候变化已是定论,她在年幼时便放弃成为气候科学家的志向,转而投身政治行动,为此不惜采取激进的抗议方式,以促使全球政治家们正视紧迫的气候议题。

     

        她还在不久前宣布,将休学一年,以腾出时间,继续搞气候抗议。

     

        “的确,当你已经知道了关于一切事的一切之后,还有什么必要到学校去学东西呢?”翁弗雷对此嘲笑说,像死神一样苍白的后资本主义半机械人满口科学,实际上一知半解,甚至连学都不上了,她只会背诵几段概要。她有着中性的身体和好斗的语言,宛如“梅朗雄长了个漫游仙境的爱丽丝的身体”。

     

        3

     

        翁弗雷写道,通贝里充其量只是个想看看自己力量有多大的孩子,而最糟糕的是那些“乐于被自己创造的一个怪物羞辱的成年人”。她轻视、攻击、侮辱在座的政治家、企业家、民选的官员和新闻记者,视之为一群不负责任、令人厌恶的成年罪犯,他们却为她鼓掌欢呼,仿佛卢尔德的圣德兰神迹再现。又如日本受虐狂漫画里的场景,他们不停地叫着:“还要!还要!”她又狠狠抽了一鞭子,边抽边说:“你们还不够成熟。”

     

        翁弗雷问,她口口声声“我们儿童”,可是历史上有哪一个文明是由儿童建成?

     

        “我们的时代目睹孩子王不断涌现。如本人在别处所言,这种疾病连爱丽舍官都已占领。”这不是借机嘲讽年轻的共和国总统吗?

     

        翁弗雷指出,生态主义是资本主义最晚近的变形,没有血肉的瑞典半机械人不过是绿色资本主义革命的代言人。革命真正的动机自然一如旧例,是为了攫取不可计量的利润。但资本家需要一个有道德的借口,来维持对金牛犊的崇拜,还有什么比拯救濒死的地球更好的借口呢?

     

        通贝里文选《没有一个人因为太小而不能带来变化》(NoOneIsTooSmalltoMakeaDif⁃ference)已于6月6日在全球多个国家上市,厚八十页,收入了她近期发表的十一篇重要讲话。

     

        翁弗雷著作等身,迄今出书一百多部,在中国亦有数种出版,如刘汉全译《享乐的艺术:论享乐唯物主义》和刘成富、王奕涵、段星冬译《享乐主义宣言》——后一本书的序言写得多么感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