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2019“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在大连举行

    第六届“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揭晓

    本报记者陈香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8月07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陈香)幻想儿童文学以其文本无可比拟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独特的表现形态,美妙奇异的情节结构,超越个体而指向普遍人生的审美意象,成为儿童文学中最为重要的文体范畴之一。近日,2019“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系列活动在大连举行,知名作家、画家、评论家、阅读推广专家代表与作者一起,共同见证了第六届“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第六届全国小学生阅读与创意活动获奖名单的揭晓。

     

        《风的孩子》《时间超市》《少年、AI和狗》《人鱼之约》《龙湖仙梦》等14部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作品,《跳芭蕾舞的熊》等7部原创图画书作品获奖。本届“钻石鲸”作品空缺。第六届“大白鲸”全国小学生阅读与创意活动获奖名单同时揭晓。

     

        颁奖嘉宾、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版协副理事长聂震宁表示:“孩子的想象力可以说是特制礼物,非常了不起,这是我们今天所要保卫的。大连出版社在六年前开启了‘保卫想象力’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作品的征集活动,已经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以“保卫想象力”为主旨的“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本届活动于2018年3月15日正式启动,2019年1月8日截稿,共收到来自包括香港特区、台湾省在内的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区以及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匈牙利等国家近600位作者的833部作品,投稿总字数约3420万字。投稿作者年龄最小者12岁,年龄最大者85岁。

     

        应该说,我国的儿童文学界和少儿出版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迎来了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创作和理论研究的自觉,然而,原创幻想儿童文学成为儿童文学一种重要的文学现象、创作潮流,成为中国少儿出版领域颇受关注的出版现象,还是缘于大连出版社携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大白鲸世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起的“大白鲸”幻想儿童文学的大旗。连续六届的“大白鲸”原创优秀幻想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幻想儿童文学高层论坛、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童书阅读推广与营销创新论坛、“幻想屋”儿童文学主题沙龙、写作研修班等齐头并进,理论研讨、平台交流、作品征集、出版、版权运营同时并行,搭建了一个原创幻想儿童文学繁荣发展的生态环境。

     

        “活动实行全程匿名评审,只看作品质量,不问作家出身。”终评委代表、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说。

     

        本届“大白鲸”年度盛典系列活动由大连出版社携手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共同主办,“大白鲸世界”独家冠名。本届活动,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的参与,开启了“大白鲸”产业链“文化+金融”的品牌融合发展新生态。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表示:“‘大白鲸计划’所创立的以优质内容为本源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已成为出版行业健康发展、长远前行的重要模式。”

     

        活动期间,第六届中国原创幻想儿童文学高层论坛、第十期“幻想屋”儿童文学主题沙龙、大连出版社签约作家王君心儿童文学作品研讨会同期举办。

     

        同时,第七届“大白鲸”优秀作品阅读与创作活动正式启动,其中包括“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原创图画书优秀作品”的征集,征稿时间为2019年7月21日至2020年7月20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