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7月31日 星期三

    贾平凹、欧阳自远、赵季平、辛德勇等名家现场演讲

    第十二届“读者大会”科普含量高 人文精神浓

    本报记者丁杨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7月31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丁杨)“‘读者大会’是每年书博会的亮丽风景线,是广大读者期待的思想和文化盛宴、社会各界参与全民阅读的高质量文化平台。”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日前在西安开幕,开幕当天的第12届“读者大会”上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在致辞中这样评价道。陕西省委宣传部长牛一兵、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坚等有关领导也出席了本届“读者大会”并分别致辞。黄志坚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出版集团推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读物,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加快构建“书香社会”,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从2008年亮相郑州书博会至今,“读者大会”一直着眼于推进全民阅读、文化惠及百姓民生,是连接出版社与读者、作者与读者的纽带,越来越成为每届书博会上名家云集、读者关注的重头活动。本届“读者大会”上,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作曲家赵季平、作家贾平凹、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辛德勇、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等多位不同领域的名家向现场上千名观众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研究、创作感悟,还分享了人生体验、阅读心得。

     

        84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结合现场大屏幕上的相关科技、天文图片生动地讲述了中国探月工程的发展现状及未来构想,特别解读了世界各国对于月球探测等航天课题为何如此关注,“月球是人类超越地球的门槛,也是人类了解整个宇宙的第一步,月球探测代表了人类科技创新的巨大动力,另外,我们要了解地球和太阳系起源,也要从月球研究开始。”他充满激情地表示,“未来的我们一定能够飞得更远。要建设一个伟大的强国,就要从小朋友开始培养探索思维,科技创造未来。”同为中科院院士的薛其坤及其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不太为公众所熟悉,讲述起来也不易直观,但这位物理学家还是展望了这一技术点发展对人类未来生活的深远影响,出身山东沂蒙农家的他以自己的切身经历解释了“知识改变命运”“奋斗实现梦想”的确切含义,“我能有今天的成就,主要是因为读书。年轻人想要成为对社会有贡献、让人尊重的人,就要多读书、读好书。”

     

        作家贾平凹在现场听到配乐朗诵他的文章《写给母亲》不禁感动落泪,他对故乡怀着深厚的感情,“故乡就是我的文学根据地,我一直在写关于故乡的作品。到了大城市,反而更能读懂故乡,再回到故乡去观察世界就会有更全面的看法。”他认为,任何作家都无法逃避所处时代,“作家要以最大热情关注时代、体验时代,进而研究时代、思考时代。这样才能面对这样的时代和复杂的社会有独特的表达”“写作要生出寂寞之感,保持对社会、笔墨的新鲜感”。曾为多部影视作品创作出大量脍炙人口音乐佳作的赵季平在现场以《好汉歌》的创作为例,强调“创造要到生活中去,要向民间学习”,谈到创作与时代的关系,他说,“在这个时代如何创作出更好的音乐作品?要用自己的心灵和世界对话,中国的作曲家要创作体现中国独特的音乐,让这些作品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历史学者辛德勇在现场的演讲中谈及要将历史研究成果和生活结合起来,“公众对历史知识的关注,很大程度上是聚焦于一些重大考古发现以及失传已久的古文献又重新出现。这考验历史学家是否能及时以合适的方式回应公众需求。”他提到了自己刚出版的《生死秦始皇》,表示,“专业的历史工作者要使历史研究回归社会,要为大众提供必要的历史读物。”

     

        本届“读者大会”上还举行了“读者之家”图书捐赠仪式,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向西安市图书馆、西安市消防支队、西安市盲哑学校等十家单位捐赠图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