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作家用一种现代观念形态和叙事方式创建故事框架,传递了新时代背景下理想的教育理念、亲子关系和主体行动力。

    《马洛丽成长记》:成长的烦恼与力量

    钱淑英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7月03日   16 版)
    《马洛丽成长记》,【美】劳丽·弗里德曼/著,【美】詹妮弗·卡利斯/绘,浙江文艺出版社2019年4月第一版,132.00元

        如果要概括《马洛丽成长记》系列作品的核心主题,用“成长的烦恼”这个关键词再贴切不过了。当然,我们在许多儿童小说中都能发现类似的主题指向,因为“成长”可以说是儿童文学创作的一个基本母题。《马洛丽成长记》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作家用一种现代观念形态和叙事方式创建故事框架,传递了新时代背景下理想的教育理念、亲子关系、同伴交往意识以及主体行动力。与一般的小说主人公不同,马洛丽的烦恼主要不是产生于愿望未能实现的种种障碍,而是源于另一部分不易看见和把握的真实自我,与胆怯、自私、虚荣、嫉妒等试图掩盖却无法根除的内心世界有关,作品由此而彰显出一种内在的成长力量。

     

        在每一个故事里,主人公似乎都要面对一场由小小问题导致的大乱局,她于不知不觉间陷入泥潭,努力挣扎着摆脱困境。比如在《超级狂欢夜》中,马洛丽和朋友们共度生日狂欢夜,虽然父母事先一再提醒和要求,不要让聚会超出可掌控的范围,但结果还是如父母担心的那样,她们不仅弄得家里一团糟,而且还伤了朋友的心。向父母解释的过程中,马洛丽所有想法和解释听起来都是可以理解的,尽管如此,她还是得为这个坏结果负责并想办法解决问题。最后,马洛丽通过自己的创意道歉获得了家人和朋友的原谅。她之所以能够被原谅,除了大家给予的爱以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她以主观愿望和实际行动修补了之前造成的错误。这样的行为引导对于儿童读者而言无疑有着现实的示范意义。

     

        当角色的行动感和情节的戏剧性结合在一起,叙事就充满了节奏感,但这并不意味着作品的魅力只是止于故事本身。作者十分注重人物心理刻画,有时甚至在“马洛丽的开场白”中加以“剧透”,这样就有可能使读者摆脱悬念的束缚,关注事情为何发生以及主人公如何应对的细节与过程,由此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在《不经意的谎言》中,马洛丽为了证明自己将来有能力成为一个服装设计师,想都没想就说出了一个小小谎言。当谎言蔓延成灾,马洛丽仿佛被分成了两半,心理的拉锯使她备受煎熬。借助第一人称的叙述视角,作家将我们带入到主人公的内心世界,跟随她的情绪波荡起伏。《成了小明星》《小小演奏家》《新朋友来了》等作品同样充满了真切的内心独白,作家用生动的文字演绎了马洛丽如何从抗拒转向接纳这一艰难的心理历程。主人公在一波三折之后终于迎来美好结局的这些故事,无不包含了这样一个信念:只要给自己、他人和世界一个机会,我们必将在生活中创造魔法般的童话奇迹。

     

        通过马洛丽身上发生的种种故事,作家彰显了儿童在成长路上需要习得的一些重要品质,比如勇敢、独立、信任、分享、沟通、包容等。在成长过程中,马洛丽总能得到父母和老师的支持与帮助:面对孩子的合理请求,他们宽容接纳;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站在孩子的身边,要求其直面错误并承担责任;当孩子用行动解决问题后,给予温暖的拥抱和鼓励。应该说,大人们在主人公的成长道路上起到了极为关键的引导作用,这背后所体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对成人读者而言同样具有启示意义。

     

        作为持续出版的畅销书,叙事模式的类型化倾向似乎在所难免。然而劳丽·弗里德曼在马洛丽系列故事中,却能够依据每部作品的主题走向,通过开场白、书信、日记、相片、剪贴簿、食谱、小测验等多种形式的巧妙组合,加强与读者的互动以及情节的变幻感,为孩子创造不一样的阅读乐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