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学龄前,小学中低年级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5月29日   14 版)
    《叶限——中国的“灰姑娘”故事》【美】路易·爱玲/文,【美】杨志成/图,常立/译,蒲蒲兰绘本馆/策划,新世纪出版社2019年4月第一版,38.00元,适读年龄:4~8岁

    路易·爱玲最初是从祖母那儿听来的叶限的故事,她用诗意的简约重述了它,使它重新成为中国文学传统的一部分。而三次凯迪克奖的获得者杨志成用粉彩和水彩描绘的图画熠熠生辉,在如同折叠彩绘屏风的画板上大放光彩,反映出他对中国传统的深情厚意,并真正表达出这个广受欢迎的故事的精髓。属于中国人的“灰姑娘”故事,改编自唐朝笔记小说《酉阳杂俎》,比西方已知的最早“灰姑娘”版本(1634年的意大利故事)早了1000年左右。“灰姑娘”的故事有可能是从亚洲传播到欧洲的。
    《里昂的汉字》【德】吴祎萌 文/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年6月第一版,78.00元,适读年龄:4~8岁

    故事从法国里昂的一个小女孩,在爷爷奶奶家中阁楼上的发现开始。曾祖父留下的旧皮箱,飘出深深浅浅的汉字。汉字牵引着小女孩露西,在亦真亦幻的幻想与现实之境中,完成了对百年家族史的讲述。现实与回忆明暗交织,两条线连起历史与现实。一幅从东方到西方的空间位移,从上世纪30年代至今的百年历史风云变幻,不管是生活在东方还是西方的人们所共同经历的欢乐与悲伤,幸福与痛楚,新生与死亡,都展示了生命的过程与存在的意义。
    《永不停止的奔跑》曹文轩/文,【俄】欧尼可夫/图,接力出版社2019年3月第一版,48.00元,适读年龄:3~8岁

    年幼的毛毛被一对新婚夫妇收养,它和他们度过了美好的时光。后来,夫妇分开了,住在两个相距遥远的城市。两人都深爱着毛毛,毛毛也离不开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于是,毛毛开始了它没完没了的奔跑。“不仅关于爱,关于永远的悲欢离合,也关于梦幻和现实,关于人的无奈和困惑,以及难以言表的复杂心愁……”这本书由两位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共同完成。在他们的笔下,一片荒野、一条河、一朵云、一树花、一捧云都有着丰富细腻的情感。这只名为毛毛的忠犬,是爱人之间共同的记忆,是心里残存的爱与温存,更是作家对于真情与人生的期冀。
    《苏丹的犀角》戴芸/文,李星明/图,21世纪出版社2019年6月第一版,48.00元,适读年龄:4~8岁

    2018年3月19日,苏丹去世了,他是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白犀。本书以苏丹的真实经历和童话的笔法回顾了他的一生,故事中有三次断角:第一次是苏丹在童年目睹了妈妈被偷猎者断角、屠戮的过程;第二次是苏丹在捷克动物园,在木栅栏上撞断犀角;第三次是苏丹回到非洲,自然保护区的人为了防止偷猎者杀害苏丹而先行锯掉了苏丹的犀角。犀角具有很强的象征意味:每一只犀牛都是自己领地里的国王,而犀角就是他们的王冠。而苏丹最大的悲伤,就是象征他身份和骄傲的犀角,不能和他的身体完整地共存。
    《二十四节气旅行绘本·春夏》(12本)保冬妮/文,王俊卿/绘,接力出版社2019年1月第一版,216.00元,适读年龄:4~8岁

    本系列以二十四节气为时间线,通过小主人公贝儿和家人的旅行故事,展现了中国24个城市和乡村的风土人情、美食美景,融合了节气知识、文化历史故事、重要的农事劳动、有趣的民俗活动……节气与天地时空,是中国传统文化洞悉的秘密,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实证的“存在与时间”。节气不仅仅是一种历史文化叙事,也是一种审美至善的叙事。
    《给孩子讲的中国故事》系列王宣一/文,张世明/图,贵州人民出版社2019年4月第一版,338.00元,适读年龄:4~8岁

    《给孩子讲的中国故事》是一套中国经典童话故事作品集,是一套精选中国各民族代表性故事、精心编纂的一套儿童图画书。整套书在绘画风格上精益求精,在故事情节编写上力求精密,并且尝试以不同的角度来诠释古老的传说,希望能赋予古老的民间故事更丰富和更为切近现代的含义,让孩子体会得更深刻,也更能亲近。这是一套特为中国孩子制作的童话经典。
    “小妖怪童话”系列[日]角野荣子/著,[日]佐佐木洋子/绘,彭懿、周龙梅/译,中国和平出版社2019年3月第一版,216.00元/套,适读年龄:5~9岁

    这是一套适合小学低年级孩子自主阅读的桥梁书读本,由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得主角野荣子文。书中分别写了住在餐馆、理发店和糖果店里的三个小妖怪阿奇、柯奇、索琪与小伙伴之间发生的神奇故事。他们虽然叫妖怪,但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小孩子的化身——天真、稚气,又有隐身、飞行等的特异功能。故事情节天马行空、妙趣横生,语言富于节奏感和音乐美,蕴含了许多人生哲理。
    “孤独星球·童书系列”之《给孩子的旅行书》[英]希瑟·卡斯韦尔等/著,[英]利维·戈斯林等/绘,李高飞等/译,接力出版社2019年3月第一版,552.00元,适读年龄:4~8岁

    全书包含近300份手绘地图,超过1100幅摄影作品,1200多张精美插图,3000多个趣味知识点,是一套专为孩子打造的“环游世界百科全书”,美丽风景、著名建筑、珍奇动植物、各地风俗、神话传说、逸闻趣事、地道美食、世界名人、当地词汇……经过数百位专业作者深入世界各地实地调研,深入探索,一手资料,真实立体的体验,带孩子在书中环游世界,感受多元的文化,建立广博包容的世界观。
    《清明上河图十三郎》子源、菲菲编/绘,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2019年1月第一版,108.00元,适读年龄:6~10岁

    《清明上河图十三郎》是作家周子源历时八年的创作结晶,也是他作为父亲送给两个儿子艺术启蒙最好的礼物。此书最大的创意是将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跟《桯史》中《十三郎》的故事巧妙地融到一起,让孩子能够在传世名画的街道、城墙、800多个人物中穿梭,启蒙孩子对人文历史和艺术的兴趣。
    《墙书——坐着火车去拉萨》宋壮壮/文,邓天成、朱岩/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2018年12月第一版,128.00元,适读年龄:6~10岁

    这本书以长卷的形式展现由北京坐火车去拉萨一路上所见的景观。用画面和文字结合的方式,展示我国自东北到西南的地理环境、气候、植被及相应人文景观和经济环境的变化。

    中国自然景观随经度和纬度的变化而多姿多彩,民族和文化也丰富多样。《墙书—坐着火车去拉萨》尝试用适合孩子的图文结合、强调联系的呈现方式,编排地理、历史和人文知识,引发其主动探索的好奇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