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我与《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的故事

    相遇似重逢

    轻舞流云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5月29日   17 版)

        有人说,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2012年盛夏在帝都遇见《标日》是我人生中无可替代的一个重要原点。

     

        大学想读日语系的我,阴差阳错去了中文系,学院也未开设二外辅修专业,自学日语便成了当时不二的选择。未曾料到的是,后来发生的很多事、遇见的很多人,都是从一本叫做《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的日语教材开始的。

     

        读语言类院校的最大好处就是在校园里有随处可见的外国留学生,只要彼此有语言学习的需求,便可以成为“语伴”。我遇到的第一个“语伴”是一个笑起来有浅浅酒窝的大阪女孩,她是我们学院汉语专业的日本留学生,从学校食堂里揭下她那张寻找“语伴”的纸条以后,每天抱着《标日》去图书馆一起学习的时光成了彼此的日常。

     

        学习之余,两个年龄相仿的女孩子也会聊起《标日》这套书中的感情故事。那时候的我们看到初上里出现了三个单身的主角,还以为这又会是一个俗套的三角恋爱故事。然而,我还没有追完这部又名《标日恋爱物语》的第一季故事,我的语伴就要毕业回国了,早已建立起深厚友谊的我们,彼此都恋恋不舍,于是,在我大二那个暑假的最后几天,我带她去爬了京郊的一处野长城。没想到在长城上的一次意外邂逅,开启了接下来的另一段“标日情缘”。我居然在慕田峪长城上“捡到”了一个男朋友,有时候人生的际遇就是如此奇妙。

     

        我的语伴回国后,我在校外报了一个日语班,继续学习《标日》中级教材。长城上“捡到”的男友也是日本文化爱好者,那时候我们在一起聊的最多的话题就是日本哪个城市有最美的风景,哪里有最好吃的日料,而每周末在燕园校区上日语课的时候,他都会从清华园赶过来陪我一起听课,上完课再回五道口吃一碗拉面,有时他会在宿舍里吹尺八给我听,我也会讲标日里那些主角们的小故事给他听……正是这些平淡的小美好串联起了我的大学时光。

     

        遗憾的是,我们后来未能一起走完毕业季。我的日语学习也止步于《标日》中级下册的故事结尾。毕业后独自一人回南方工作的我,每日忙碌于繁华又陌生的城市,好多年都没有再一次翻开无论搬家搬到哪里都会带着的《标日》系列教材,但夜深人静,偶尔还能细细回想起书中的哪一段说的是谁和谁,顺带忆起那些年跟着《标日》一起邂逅的那些人和事。

     

        如今,距离《标日》首版问世已经过去30年了,6年后的今天,我又回到了原点,再一次选择了《标日》。学习《标日》,就像在追一部经典的日剧,这一次,我想我会追到真正的大结局。

     

        《标日》就像是我们人生中不期而遇的那些美好,它永远都不会老去,只会在岁月如梭中成为“经典”和“永恒”。最后想要以这两句话来给我和《标日》之间的故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出会えってよかった。”

        (能遇见你真好。)

     

        “え、私も。”(嗯,我也是。)

     

        (编辑评论:作者将《标日》想象成一本“恋爱物语”,一部日剧,以“补番看剧”的轻松方式学习着《标日》,提升着自己的日语水平。因为学习《标日》,她认识了大阪留学生,在两人成为朋友的同时自己日语水平也提高了,因为学习《标日》,她认识了和自己意趣相投的男朋友,度过了美好的大学时光。作者追完了过去30年的《标日恋爱物语》,也期待着你与下一个30年中《标日恋爱物语》的邂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