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为保证项目制改革的有效推进,出版社与项目组确定了明晰的考核指标,从用人机制、成本机制、决策机制、奖励机制等层面向项目组放开多项决策权。

    刘凯军:“一体两翼”推“三制”

    本报记者红娟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5月08日   10 版)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社长刘凯军

        纵览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的全部产品,销量过千万册的有5种,过百万册的套系书有20种,2018年销过10万册的书达到30种以上。“彩乌鸦”系列、“不一样的卡梅拉”“大中华寻宝记”“老鼠记者”“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书”“不老泉文库”“曹文轩绘本馆”“南极熊”“梅子涵图画小说”“欢乐嘻哈镇”“小屁孩上学记”等图书品牌背后是曹文轩、孙家裕、麦克·格雷涅茨等大牌作者组成的梦之队。除了大量的常青藤品牌,2018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主题出版态势劲猛,曹文轩全新儿童成长小说《我的儿子是皮卡(彩绘版)》,董宏猷梦幻现实主义生态文学力作《鬼娃子》,杨志军(曾以《藏獒》蜚声文坛)“藏地少年”系列《巴颜喀拉山的孩子》等多部重量级作品相继亮相。2018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发行码洋超过12亿元,在岁尾的“双十一”狂欢节中以连续第五次抱揽“双十一”童书销售冠军收官,是开卷排行榜上唯一一家少儿图书市场占有率超过4%的出版社。

     

        刘凯军在自己的2018夙愿清单上一项项打上漂亮对勾时,并没有太多的留恋和满足,因为2019的崭新一幕已经升腾开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2019年订立的发展方向是“一体两翼”——以童书出版为主体,同时张开教育服务和数字出版的两翼。就童书主业而言,刘社长认为还有太多的增长空间可待开掘,比如强化产品线优势,比如与优秀经销商构建“成长共同体”等等。2019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即将推出“我的儿子皮卡”系列(全10册,10周年美绘珍藏版——完整版)、曹文轩最新绘本作品《一根绳子》、曹文轩写给孩子的生命故事(第一辑6册);卡梅拉系列将新添“不一样的卡梅拉”注音版、“不一样的卡梅拉上学记”以及“不一样的卡梅拉”舞台剧;销量直冲1500万册的“大中华寻宝记”已由漫画版、小说版延伸至低幼注音版、手绘地图以及益智版等更多的细分类别;“大中华寻宝记”动画片正式登录央视少儿频道……其他如“彩乌鸦文库”“郑玉巧图说育儿”“儿童百问百答系列”“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书”“杨鹏幻想小说系列”等也在各自品牌矩阵里强劲发酵。今年许多原有系列将有新书上市,如《世界城市寻宝记》《内蒙古寻宝记》将在不久上市,“不一样的卡梅拉”会推出全新一册。图画板块有从德国卡尔森出版社引进的“皮卡西小手翻翻书”、阅读鼠原创绘本系列都将荣耀面世。科漫板块作为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强项,今年也将有大幅增长。

     

        刘凯军认为,随着更多新业态的涌现,出版人的机会也在增多。如何实现高质量好口碑的出版?刘凯军社长有一个比喻:出版社就像是块庄稼地,图书产品就像地里的庄稼,要让庄稼长得好首先要把土壤调理好,企业的文化积淀和价值追求是孕育产品的土壤,出版社应该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出版人应深具人文情怀,这种责任感与情怀既体现在对出版主题的严苛追求上,也体现在对本土原创文化的坚守传承上。其次庄稼的丰收离不开好把式的打理,一个优异的编辑团队既需要伯乐的赏识同时还需要更宽泛的空间得以释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大规模的产品产出,凭借的正是面对善变市场格局的灵活高效建制。

     

        为进一步增强主业竞争力,2018年江西出版集团面向旗下出版社推行“三制”新机制,旨在为出版社未来发展激增动力。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积极响应,2018年初启动了事业部、项目部、工作室制的组建。“大中华寻宝记”项目组率先成立,主要职责系管理维护“大中华寻宝系列”IP,贯通编辑、生产、营销、推广等多项环节,以创新性的研发实现纸质图书与数字化开发、影视动漫、数字阅读、网站建设、游学与文创等业态的贯通。项目组在全国300多个城市的展会、书店、图书馆举办地推活动300场,覆盖读者5万余人,销售转化率达48%。相较2017年,“大中华寻宝记”系列重印册数、造货码洋、发货实洋、销售利润等指标均实现同比翻番增长。

     

        为保证项目制改革的有效推进,出版社与项目组确定了明晰的考核指标,从用人机制、成本机制、决策机制、奖励机制等层面向项目组放开多项决策权。这些“自主权”,是指可自主策划选题,增加图书品种,调控印刷、库存和发货数量,主导策划营销推广和促销活动,同时具有印厂选择、成本控制、质量监督、重印管理等职能,以期供货链条顺畅及利润空间的最大化。这样自主操作无疑最大化地赋能团队管理者,并加速了应对市场的反馈速度。《大中华寻宝记》第二部动画片的投资拍摄已浮上日程,“中华寻宝大会”娱乐游戏小程序和数字化平台也在提速完善中。与之类似,南极熊公司也同样按照“三制”事业部制进行转型升级;出版社以卡梅拉的IP为基点加速开发音频、电子书、舞台剧以及文创、母婴、主题乐园等衍生项目,让其与图书销售遥相呼应。在日益白热化的作家资源抢夺战中,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却选择最大限度地释放编辑力,2018年5月成立了“彭学军编辑室”,这个以编辑命名的工作室格外引人注目。2018年,刘凯军基本完成了他理想中的对各个部门及子公司出版资源的梳理与平衡,他认为“对于出版社来说,‘机制改革’的关键点在于最大程度地激发人的潜能,使各个部门不仅‘学术有专攻’,还以出版的专业化响应市场的分众化,进而达到营销的精准化。”

     

        2018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还创设了“原创儿童文学奖励基金”,用以激励编辑开发原创儿童文学出版选题,此举延续着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三十年来作为原创儿童文学“高峰出版”的倡议者和实践者的又一次承诺。首届中文原创YA文学大奖获得者舒辉波的新作《天使的国》即将推出,“对特殊儿童的书写”和“对孩子的生命教育”是中生代实力作家舒辉波创作的重要主题,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为其度身定制出“天使系列”和“生命成长小说馆”两条产品线。优秀的童话作家陈诗哥也被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收归麾下,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等大奖得主陈诗哥继2018年推出《星星小时候》后,2019年其新作“儿童创世纪组合”《牛粪来了》也即将面世。杨志军新作“海洋三部曲”描写的是一群“差等生”从被人歧视、自暴自弃到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尊严,寻找梦想的故事。针对每一款产品的经营,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都深耕细作出一整套系统合理、实操性强的营销推广方案,双行并进打造市场与口碑。

     

        有了麦克米伦世纪童书七年来成功出版400多种精品绘本、儿童文学及青少年文学图书的底气和实力,积攒起足够丰富的国际运营经验,在曹文轩绘本《夏天》版权输出签约仪式上,美国麦克米伦童书美国总裁说:“以前中国引进了我们许多产品,现在到了我们引进中国产品的时候了。”2018年9月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与德国卡尔森出版社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在德国汉堡共同设立编辑部,这张王牌上打出一个国际LOGO——除了共享双方的内容资源,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还将把优秀原创绘本注入到皮卡西这套国际知名童书系列,以皮卡西图书品牌合作为桥梁让中国作家、插画家走向德国乃至欧美童书市场。

     

        这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对自己未来国际版图的宏伟愿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