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一段独特的中国式童年。

    《猫岛传说》:冒险与守望

    刘秀娟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5月08日   16 版)
    《猫岛传说》,郝月梅/著,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2018年12月第一版,22.00元

        对于当下儿童文学的题材领域而言,“我的海岛我的家”系列带来了一种陌生的气息。大海的未知、危险与诱惑,海岛的狭小、闭塞与局限,形成了海岛生活不同于内地、也有别于海滨的独特生活空间,因为新鲜而特别令人期待。对作家郝月梅来说,与其说这是她新的开拓,不如说是她创作上的自觉“转身”——带着岁月才能赋予的留恋与伤感,把目光重新投向她的长山列岛。这是她最为珍贵的童年记忆,也是她创作的重要起点。

     

        大多数读者认识和熟悉郝月梅,是因为她笔下朝气蓬勃的“小麻烦人由由”、“王闹一定有办法”和“不一样的杜小都”等一系列轻松幽默又睿智温暖的成长故事,在关注当下儿童生活的同时,郝月梅还珍藏着如此难得的、令人羡慕的生活富矿,经过时间长久的孕育,记忆深处那些难以忘怀的人物和故事,那个时代可贵的、动人的情谊,更加凸显出对于当下生活富有感染力的价值。

     

        这个系列目前已经出版《猫岛传说》《岛上男孩》和《松山岛》三部。小说的故事背景,是曾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承担重要海防使命的“内长山要塞区”,守岛军人和当地渔民的孩子们的碰撞、冒险与成长。其中《猫岛传说》尤其有代表性。“我”和哥哥初来岛上,从这座驻军的岛屿隔海远望,散落海中的小岛更引人遐想。“孩子王”哥哥尤其惦念正对面那座无人小岛,奇怪的是,连“小迷糊”、“羊毛”和“小黑猪”这些老海岛们,也不知道那座小岛的名字,它像被人遗忘了一样落寞静谧,却对哥哥这样的男孩子充满诱惑。在哥哥的鼓动下,登上那座岛一探究竟,成为几个男孩的秘密心事。

     

        孩子们的好奇心像一双隐形的手,慢慢挑起生活的幕布,远方的无人岛和胡同里一扇永闭的大门之间被刻意遗忘的、掩盖的故事,逐渐显露出来。胡同深处的人家,是寡居的梁婆婆。她告诉孩子们,那座岛叫“猫岛”,上面满是雄壮威武的虎斑猫,和当地小猫截然不同。为了登上猫岛,男孩们费劲周折,得不到外力的帮助,他们就在一个难得的落潮之际,谋划了一场险些送命的冒险之行。没想到,他们失败了的登岛行动,居然有人实施成功了。那是很多年前,梁婆婆唯一的儿子在回部队的前一天,和同村伙伴一起,冒险登岛,匆匆返家后,他交给婆婆一只虎斑猫。返回部队后,因为执行特殊任务,直到牺牲,再也没能回家。婆婆念子成痴,一直活在自己的幻想里。儿子的发小一直默默照顾她,却不敢告诉她真相。孩子们对“猫岛”的执念,对求犬不得转而训猫的好胜心,像生机勃勃的春阳,照进胡同深处的大门,刺破旧事尘埃,让人感伤,更唤起人们对逝者的敬重,对慈母之心的疼惜。

     

        郝月梅很幸运,长达七八年的时间里,她随着父母驻扎在长山列岛,开始了一段紧张而宁静、艰苦而又丰富的童年生活。对于一个作家而言,这几乎是天赐的生活。郝月梅自己也说,“当我写作时,他们带着浓郁的海岛气息向我走来,直走进我的作品里。”这样一个军民相融的海岛,和普通的渔民生活、和我们常见的军营生活相比,给写作者提供了更多先天优势。它既是封闭的,同时又比同时代的农村和渔村更加现代;它既是狭小的,同时又面对无比广阔的海域。这样一种生活空间,使得岛上的孩子们既大胆、野性,又因为军人家庭的教育,特别有担当和助人意识,爱琢磨,爱思考,且富有行动力。“哥哥”便是这样一个阳刚少年的形象。尤其是从妹妹“我”的视角来讲述哥哥们的故事,更能反衬出他们的性格特点,“我”的目光中带着亲情和崇拜。而这样一群男孩,以及由他们所牵连出来的感人故事,是那个时代特有的精神品质,是受到军人的精神所在,也是我们民族特有的性格和品质。

     

        和之前的小说相比,能看出郝月梅对这部作品的钟爱之情。她在故事结构上非常用心,从一开始无人岛进入哥哥的视野,我们就会料想小说的重点将是孩子们如何去岛上冒险,但她却把笔墨荡开,故事不断改变走向;当孩子们为军犬兴奋的时候,又开始为抱养虎斑猫而做伏笔。她努力使故事跌宕起伏,充满悬念,我们能感觉出作为叙述者“我”的谨慎和紧张。当写到岛上的生活时,笔墨又相对放松,描摹出海岛生活的自然与有趣。孩子们内心的紧张和生活的宁静自然之间,形成了一种故事张力。但是成也萧何败萧何,说到作品的不足,也恰恰是叙事上太紧张了,太注重“故事性”了。这段得天独厚的生活对写作者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完全可以慢慢品咂,娓娓道来,尽可以少用外力和刻意的营构,更多地展现生活的原貌,可能会更原生态地记录下一段独特的中国式童年。

     

        这篇名为《长岛的孩子》的后记,不仅仅是对小说的“说明”,而是阅读这篇小说不可错过的关键所在。这是一篇难得的美文,作家丰沛的生活、饱满的情感、细腻的描写,和小说一起,重现了我们祖国一个美丽的海岛、我们民族一段独特的生活。

     

        每天早晨的军号声、海面上驶过的军舰、士兵们爆炸坑道的烈响、大礼堂里最新的影片……从长岛的历史,到长岛的现状,从自然风光,到军队生活,小说的后记凝练又笔致丰美,为读者更好地理解小说提供了美文式的解读。从这一点来说,郝月梅把这段生活写出来,确实为我们理解一个时代、理解中国式童年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提供了很好的样本。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