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

    一份无穷无尽的敬意

    杨卫平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2月20日   14 版)

        我清楚地记得,12月是福建教育出版社的社庆。我总想为她写点什么,可总是坐不下来。看着日历上写着12月1日,我着急了,必须写,再不写就来不及了。

     

        我与福建教育出版社结缘并不早。迄今为止,我们的交往是七年。这得从2011年深秋说起。那时,我把自己新浪微博上发布的文字整理出25万字书稿,书名用的就是我的新浪微博名《笑着做教师》。我投了七八家出版社,他们纷纷给我回信说,杨老师,你对学生很有爱心,我们很感动,但是你这样碎片化的文字没有市场,我们不能出版。

     

        我不气馁,想起著名出版人吴法源先生。我把书稿寄给了他,他热情地把书稿推荐给福建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孙汉生先生。孙先生也很慎重,他在微博上做了个市场调研,询问微博出书有没有人买,收到86条愿意购买的回复,决定出版这本书。事实是,回复要买书者至少有65个是我当时正在教着的2012届学生。他们是15岁的少年,为了这些回复,一夜之间,我的学生人人都有了微博。孙先生收到的另外十几条回复,同时出自我一个最好的朋友之手。所以,看似热火朝天的响应,其实是我们自己所为。我们所有人都是这本书的“托儿”。我是个纯粹的老实人,做着老师,写着文字,这是我有生以来唯一的一次“弄虚作假”。我还请到了朱永新、刘肖、李镇西给我写了推荐语,心里满满都是感激啊!我不知道孙汉生先生是否知道我在背后“捣鬼”,如果他不知道,那是我的幸运;如果他知道,那更是我的万幸,他以博大的胸怀,包容了我的莽撞,促成了我和我的学生后来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后来,我结识了福建教育出版社前社长黄旭先生。我提起这本书,向整个出版社致谢。他说,我们讲究市场效应,但更讲究文化的引领,目前全国还没有老师出版微博体著作,你抢了先。我明白了,福建教育出版社有着特别的视角。这本书的责编黄晨昊是个二十多岁的帅哥,在这之前他还没有独立编过书。巧得很,我也从来没有写过书。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俩建立了最坦诚的伙伴关系,碰撞、磨合,越来越开心,越来越有成就感。美女黄珊珊是这本书的二审编辑,她因为我的文字而与我结为忘年之交,她爱人来郑州出差替她来探望我,也是我们友谊史上的一段暖心回忆。心怀开阔终究会走得更远。这本书后来得到读者厚爱,数次重印。

     

        不久,一个深夜,我写了一条微博,写的是学生在课间帮我送遗忘的茶杯。十几分钟后,黄旭先生看到了这条微博。一件小事,却引发了他对一本书的创意与策划。他当场约稿,杨老师,写本《被学生感动的N个故事》可好?天呐!我受宠若惊!一条微博,真的能够引发一本书的出版吗?他说,一个好的老师,一定要感动学生;一个更好的老师,一定要被学生感动。我就想让读到这本书的老师们,享受到职业幸福……那个夜晚,我们聊了很久,我的心里,有一种意外感动。

     

        当我深切地体会到学生带给我的最珍贵感动时,我的心一直温暖无比,我是动力十足的,每天文思如泉涌,很快写出《被学生感动的56个故事》,2013年1月出版,3月第二次印刷,目前已经六印。

     

        后来,福建教育出版社又为我出版了《为课痴狂》《好老师教你做好父母》,我也有了自己的教育教学丛书,每一本都是数次印刷。我为此而对读者朋友和出版社心生无穷的敬意。

     

        除了前面提到的几位,我与出版社汤源生副总、李惠芬编辑、发行经理张无际先生也因为书籍而成好友。我与为了拙著出版而辛勤劳作的成知辛先生、江华女士、吴侃女士、季凯闻先生素未谋面,每每想起他们,却感到无比亲切。福建教育出版社成了我心中一个路标,一份永不磨灭的情感依托。福州,成了我心心念念的城市。是的,我因为一群人,而爱上一座城。更有趣的是,我因为这样一家出版社,而与她的其他作者成知己,以福建教育学院李华老师为最亲密,我每年都要到福州和李华名师工作室的伙伴们读书,畅谈。千山之隔,万水之遥,有一群相同的人,何其幸运。

     

        与福建教育出版社相伴这几年,我开始了教育人生中最快速的成长。我的科研水平有了提高,我的学术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并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我因此而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得到了海内外同行与专家的好评。我先后被评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在全国各地做讲座700余场。没有什么比文字更深入人心的力量,没有什么比文字更深入骨髓的营养,我是靠汲养文字而成长起来的。我会永葆写作的热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